不要干於平凡,要勇於不凡:《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多久沒有閱讀了呢?」
這句話在閱讀歐陽立中的文章時,時不時會變成我的「良心」來問自己,讀他的書有三熱:熱血、熱忱、熱淚盈眶。
作者原本是在丹鳳高中教學的國文老師,有著大家羨慕的鐵飯碗,用著多元思維模式來講古文,舉凡用鄙視鏈來說〈范進中舉〉中古今皆有的人性、〈虯髯客傳〉中紅拂女的情商表達課及愛情課、用〈諫太宗十思疏〉談領導力等,以及每週帶讀書會、班級書櫃等,都感受到他對於教學以及學習的熱忱。
教學中總有幾次,要帶校外參觀,而孩子的行前作業,我只有設計相關問題的學習單,要孩子在參觀的過程中不只是走馬看花,讀完了「程度,不過有備而來」,才知道歐陽老師是利用導覽的方式讓孩子做行前準備,而且有一個小眉角:他要求學生的導覽需要找三張主要負責的建築物的照片,當這個建築物真實的呈現在自己眼前時,那種臨場感是非常震撼的,也會深植心中,這讓我回想起疫情前,我到東京國立美術館看到莫內的睡蓮、畢卡索的真跡時,有過相同的體驗:「原來莫內在這裡大膽地用了粉紅色呀?原來真跡上面油畫顏料的堆疊是這樣的呀?」,光是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彷彿跟莫內在同一個時、光,的那個時光,還是從我的眼睛中浮現。
我喜歡閱讀,認為買書是一個很方便可以得到系統知識的事情,但真要我說出閱讀改變了我什麼,或是我讀了什麼,這些知識在遺忘曲線下,早已消失殆盡,即使閱讀過程很快樂,卻感受不到閱讀真的帶給我人生有多大的好處,導致有一段時間只把閱讀當作殺時間的一個方式(好可惜),直到讀到成甲的《精準學習》,發現原來自己只是知道「資訊」而非「知識」,知識在他的定義中,是得到資訊後,你運用資訊改變了自己或是變得更好,才是「知識」;而在「比知識更重要的,是知識鏈」中,歐陽老師認為讀書獲得知識後,要進一步解構再結構知識,而且他也會在外面上完付費課程後,當天晚上寫完心得,一個禮拜內試著把它用在日常生活或教學上,這些都是知識間產生連結的很好的方式。
隨著教職生涯來到第十年,依舊教書,技術成熟的代價是對於學生的感動情緒波動越來越小,有時覺得日子平凡單純的美好,有時卻有些覺得語言索然無味,開始聽podcast的時候也都以主持人講話好笑為主,跟別人分享也都推薦聊天性節目,總歸一句,就是覺得自己語言索然無味,「有趣的人,把乏味活成趣味」中談到與一個計程車司機相談甚歡的故事,主動對別人的事情產生興趣,雖然說天底下好像沒有新鮮事,我們的見識總不夠寬廣到看到所有事,自然都是新鮮事。
一連讀了歐陽老師的好幾本書,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謝謝老師提醒了我一開始在教職上的熱情,已經在慢慢消逝,知識應該是能運用到生活上、或是讓我們變得更好的東西,而不只是存在書裡面的純粹文字,就像體佛法師在講經時說的「佛經裡面沒有佛法,但佛法必須從佛經中得到」,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在生活中實踐的,才是真正讓我們變好的珍貴事物。
記得心中有火,眼裡有光的自己,推薦《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閱讀 #知識鏈 #雜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科目以後又用不到,幹嘛學?阮小妹早上傳了一張照片給我,問我看不看得懂。我打開是一張高職的物理考券,查某孫仔要我教他,我一眼晃過去,內容是基本電磁學還有相對論原理,物理離我比較遠,有些我要查維基才能解答,看起來比我那個年代的高一物理難一些。 小妹說查某孫仔考試要考,跟我求救,我仔細看了一下,拒絕了。
Thumbnail
avatar
破風方丈
2024-05-06
【打瞌睡亂寫】(2):要天老幹嘛都可以,就是不要叫他……「天老!天老!你在家嗎?快開門!」小日光背著大包小包,猛敲天老(可能是一個人的天荒地老)家的大門。天老謹慎地開了一小條門縫,警醒問道:「妳又要幹什麼?」「沒有啦,就上次PM辦了個料理王大賽,大家煮了很多好料,想說跟你分享一下。」「不用,老子不喜歡吃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2-17
職場求生系列-不要再埋頭苦幹:過年故事教你如何提高職場能見度過年到了大家家裡總有做不完的家務 今年過年就同時出現了煮年夜飯跟打掃家裡 這兩個需要同時處理的家務工作 而小明跟小英這兩姐弟就需要依此來做分工   小明覺得自己不太會做飯本來想選擇打掃家裡 但是小英先說了他連麵都有機會煮不熟 因此最後小明去煮年夜飯並找了媽媽幫忙 小英拿起了掃把開始打
Thumbnail
avatar
Albert Deng
2024-02-11
媽的!,奉勸各位,還是不要對別人太好,幹(請慎選對象)前幾天,身邊的人,有人要辦學貸,但那個人平常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副,我這個人很屌、很厲害的感覺,弄不好了還會怪你,說是你害的,然後再順便昭告天下,讓你聲名遠播​(幹,好心幫你就不錯了,是在怪三小啦!!!)。
avatar
陳琪薇
2023-08-21
不要幹大事,當個做好「小事」的人想幹件大事,有什麼不好 ? ー 做不好小事的人,也做不出大事。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8-01
關於個性不合要不要離婚離婚的議題很廣,也有各式的理由,許多人在氣頭上就會想要離婚,也有的是比較激進的這種先不在以下討論之中,單純討論是否要為了個性不合而離婚。 接續之前討論過的婚姻的意義,婚姻是在於兩個人互相支持對方,成為對方最好的朋友的角色,成為家人,成為你在外累的時候的避風港。 愛是存在的,這個前提之下去討論。 有人
avatar
Mizuna
2023-01-06
專注著墨於“生命” - 不要限制自己的律動音樂創作技巧回顧:使用MIDI創作技巧 - 01 -「我要藉由不同的時空背景,單純用欣賞的角度去吸收已經遺忘的養分,重新為今日的自己施肥灌溉!」
Thumbnail
avatar
Kaku Kagai
2022-12-16
約翰聶夫談投資—不甘於平凡(下) 月光覺得,就算是許久以前的選股經驗,對於現在的投資策略還是有幫助的。因為歷史總是一再的重演,即使是現在,股市還是會因為一時的消息面影響(例如戰爭和疫情)而做出過大的反應,這時正是入場的好時機,這一點跟以前一樣,沒有任何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5-01
約翰聶夫談投資—不甘於平凡(上) 雖然,每個人為自己所設定的投報率多寡,這沒有對錯之分。人各有志,想要設定賺多賺少都行,但是如果想要擁有自己的投資策略,就不能不去主動測試市場,以證明自己的理論是否有用。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4-30
爸爸媽媽千萬不要驚訝于寶寶的猛長期哦寶寶在某個階段長得會特別快,有時看起來幾乎是“一天一個樣兒”!其實,大多數寶寶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會經歷多個“猛長期”。經過這個階段以后,媽媽會發現孩子以前的衣服突然間變小了。那么,在寶寶快速發育的猛長期,媽媽要做些什么?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寶寶什么時候經歷猛長期? 寶寶猛長期的表現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babyclub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