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筆記 | 願景是什麼?為什麼願景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外商公司工作,很重視寫報告、寫簡報、寫成績
(說好聽是寫作的能力,說難聽就是唬爛的技能)
記憶猶新,上次我提出部門的上半年計畫
被主管打槍:「這些計畫都太零散,缺乏你這個部門的願景
被罵完後,心情低落的我當晚選擇去學校操場散步
一來逼自己離開電腦前
二來希望自己在操場上可以靜一靜,獲得一些靈感
想不出來,就找個咖啡廳靜一下
願景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願景很重要?
簡單來說,願景就是目標,而且是崇高的目標
可以聚焦全員工的方向、也可以激勵員工!
過去我曾看過Toyota的願景是「確保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這個願景可以讓每一位員工覺得自己的工作是有價值的!
那怕你只是負責一個輪胎或是一個螺絲丁
要怎麼想願景呢?
我在操場走著走著竟然也想出來了(笑)
甚至隔天還獲得主管的讚美
建議從「顧客的痛點」&「顧客的需求面」下去想
假設你的工作是媒體相關
每天都期望有更多的用戶造訪網站(這樣才有流量、客戶也才會下廣告)
但,現在網路資訊爆炸、每天有看不完的資訊、各大網站資訊抄來抄去很相像
就可以思考:
  1. 當網友要找一個資訊時,怎樣可以幫助他們節省時間?
  2. 當網友要找一個商品時,怎樣可以幫助他們找到有用且正確的資訊?
  3. 當網友要買一個商品時,怎樣可以幫助網友省錢?
慢慢的,你可以發現「讓網友信任、成為網友可信任」的品牌,就是很重要的願景
也可以延伸出「提供網友豐富資訊/靈感」或是「幫網友做出最好的選擇」這些也都是不錯的願景
有了願景後,員工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價值以及方向
時時刻刻可以檢視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跟願景對齊
身為管理階層,更是要常常提醒員工「願景」,讓大家目標一致。
有了願景後,要再往下訂「策略」,就會更容易與清楚!
歡迎大家分享你公司的願景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91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照顧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術科筆記有些錯誤請見諒,如果多年以後有更改,請以最新版本為主謝謝!! 單一及 生命(20分) 陳太太-看到紀錄單腦海要浮現單位 解釋緣由(體溫/脈搏/呼吸/血壓) 洗手-內外夾攻大力腕 準備用物(八個) -耳溫槍 耳溫套(醫和) 衛生紙 紀錄單 筆 血壓計 手錶 廢棄盒 耳溫槍-外觀/電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4-03-10
小職管筆記#30|同儕支持可以成為資源嗎?同儕支持團體展現出強大的正向影響力,對面對職場挑戰的障礙者尤其重要,成員間分享經驗與想法,提供全面支持,不僅是友誼的展現,更是正向信念的集合,為需要支持的個體提供穩固網絡。
Thumbnail
avatar
小職管
2024-02-25
📖閱讀筆記|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如何有效地發展和管理個人職涯。適應數位時代轉變的人才將更有機會成功。成為「膠水人」即跨領域且具有深廣能力的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文章進一步討論了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優化工作流程。拓展對成功的想像和持續改善各個生活層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2-03
優雅職場觀察筆記|魏德聖控告郭台強詐欺魏德聖遭強制執行懶人包。魏導反向對郭台強提告詐欺。人家給你錢不是幫你圓夢,是希望你能兌現承諾。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11-10
台老勞筆記|如何調適或突破職場高原期工作了十年,今年公布升遷時,我發現自己進入了職場高原期。最近是很多公司公布調薪或是升職的時間點,趁著這機會想來聊聊什麼是職場高原期,和要如何調適心情,或者突破。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3-09-06
閱讀筆記《恐懼密碼:為什麼我們總是怕黑、怕鬼、怕獨處?》★一名任職於美國著名鬼屋ScareHouse的恐懼社會學家,為了探討人性中的恐懼之謎,並鑽研如何讓鬼屋的恐怖更上層樓,造訪了世界各地的駭人景點,包括在紐約116層高樓的邊緣漫步,在日本的自殺森林裡探險,在廢棄的監獄過夜,被銬上手銬在漆黑的坑道裡爬行…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04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28
#1職場心聲:為什麼職場上總是自己最衰-懷疑自我為什麼? 我時常思考著為什麼我總是與這個世道格格不入,然後總是一直看到別人有多優秀多耀眼奪目,聽到誰過得不錯遇到貴人介紹好工作或是常有各式各樣的好機會等著,然後我會拿這把尺來衡量自己的糟糕值有多少,可能緣份還沒到吧... 我會用這句話好來安慰自己的懷才不遇; 如果說外表在社會上很重要, 的確!
Thumbnail
avatar
宙恩
2022-05-03
【閱讀筆記】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到底怎樣才能被愛?到底未來自己將漂向何方?我想這些問題會跟著我們直至老死,但思考這些問題卻不是不好的。就像故事中的諮商一樣,不一定非得要很憂鬱、很焦慮才能諮商,當你對人生有些困頓並無所適從時,或是內心有一大片疙瘩無從宣洩時,只要是你感受已經無法依靠自己度過這些情緒,諮商都能是很好的窗口。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2-04-11
(紅樓讀書筆記)歐麗娟-紅樓十五釵 賈寶玉/為什麼是唯一落榜的人紅樓講貴族家世,薛王賈史為金陵四大家族,環繞賈寶玉這位核心角色。作者賦予這位角色特殊開場,與女媧補天有關,塑造並暗示賈寶玉的性格與命運。 慚愧心理!無用之材,於家、於國皆無用。 請注意頑石指定投生到富貴場、溫柔鄉,非一般人生。 筆記: 魯迅所言通篇小說悲傷氣息,或許正來自作者的慚愧之情。
avatar
怡芳
202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