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帶回來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四。天氣:陰雨。
從台灣回來後沒幾小時,自己立刻回到聯合車站上班,一連工作四天後今天才得以休假。女兒小丹白天在褓母家,這時我終於有時間寫寫故鄉之旅的收穫。
這次我從台灣帶回很重要的親情與友情的感動,生命與生活帶給我的啟示是:人要「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不是及時行樂,而是在做每件事以及接觸每個人時,能儘量打開自己的「五官」,用眼睛、耳朵、嘴巴、身體和心靈去體驗與進行交流
★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實體書★
我們有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和及其它感覺,還有一顆「心」,應該好好用來跟外界「溝通」。比方說,想吃的時候尊重自己的身體需求,去吃;吃的時候真正去嚐嘴裡食物的味道,不一定非得喜歡,但重點是知曉了那滋味。這說法用在聽覺和其它方面是大同小異的……
「嚐就嚐,有那麼難嗎?」
針對這疑惑,答案想來容易,可是其實真正做起來得費點力氣。因為,忙碌的生活讓我們盲目,有時隨隨便便吞把東西下肚,人是飽了、活了,可是食物所帶來的滋味卻被忽略了,那是一種可惜,是對食物的另一種層次的浪費。
同樣的道理用在聽音樂也差不多。我們經常把音樂當成背景,樂器的弦律、節拍,演唱者的歌聲抑揚都沒真正聽進去,更沒去細細理會歌詞裡的意境,那也是一種錯過。我們也錯過跟親人朋友的相聚,以為人生很長,讓自己很忙──忙著工作,忙著賺錢,忙到盲目,忙到迷茫。
縱使我們擁有很多,如果迷迷糊糊,那人生也就渺渺茫茫,於是我們其實沒有真正擁有過──我們只擁有表面,骨子裡其實空空地什麼都沒有。
這次待在台灣的短短兩個禮拜,我沒真正去哪裡,卻很享受每個時刻。我享受跟父母親聊天,很樂意替他們跑腿,也認真地唸爸爸的小小不是;我享受待在父母鄉間自建的別墅裡,跟先生和女兒聽著雷雨聲;抓雞、餵狗、煮飯給家人吃這樣平凡的活動,也很有意思;我還享受跟多年不見老友們的會面,對於在家鄉跟多倫多遇見的台灣朋友交談也很開心;我更感謝弟弟及弟妹的招待以及他們對許多事的擔待,畢竟我人是跑遠了而總是不在「家」;我也很有口福,因為每樣東西吃起來都很美味!
我更珍惜「在‧家」的感覺。
回到多倫多幾天後,現在我開始把家裡的東西整理好往外送,想捐的捐了,可以給的給了,該丟的就丟掉,只留下真正所需的和有用的,把居家空間找回來,如此我與先生和女兒將不再受物質過多的擾亂,而能真正享受家人間的相處。
我開始說故事給小丹聽,這樣母女兩人便有許多互動。我也跟她一起看電視,看到歌唱舞蹈節目就真正用心去欣賞那表演和其中的藝術,注意聲、光與影子以及化妝和舞台的打造。而看到參與者的努力與用心,儘管無須總是喜歡,但我們應該學習謙卑,批評時要經頭腦再去講理,講出有建設性的意見才更有意義
我計劃開始吃得少一些,因為吃得多不見得真正吃到了什麼,反而是增加了身體負擔,也彷彿是對世界上那些挨餓的人的一種侮辱。至於該怎麼吃?我將聆聽自己身體的需求,想吃時就好好品嚐食物的滋味,而且必須心存感謝
到了這個年紀,我真正明白人生不見得凡事如意。不順「心」時便要學習看「開」,否則就是自作自受,在難過上對自己加上另一重的壓力。而稱心時,就要好好去感受及享受如魚得水的喜悅。日子好或不好,只有感受到的那些時刻,我們才是真正活著的,而這也就是真正的「活在當下」,否則很多好事我們都將錯過。
註: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是全加拿大最繁忙的機場。二零一五年六月安大略省政府開通一條火車,旅客往返多倫多市中心聯合車站與皮爾遜機場僅需二十五分鐘。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86內容數
用昔日台灣記者之眼,以華人女性的角度,透過中文分享加拿大生活的挑戰與厚度,面向涵蓋文化、風土、社會、民情、語言、經濟、職場、工作、家庭、情感、政治、旅遊等經歷、觀察與思考,真人真事分的故事享日常的酸甜苦辣,耙梳平凡人的永續生存法則,拼湊新的庶民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格澀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巧克力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談談帶著思辨的眼睛看建築展   筆者看完展後的主要問題有三:分別為斷代史去脈絡的問題、現代性定義模糊的問題、及內容矛盾的問題。 第一,斷代史去脈絡的問題   為何時間軸是1949—1983?與1948—1984有何差異?從展覽中可知,始於1945年的原因在於,該年底南京國民政府播遷來臺,帶來一批中國的菁英及大陸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30
從草根人物角度認識19世紀的台灣 - 讀戴寶村《小的台灣史》歷史是人群在一空間場所之生活經驗的累積總成,......台灣島上政權更迭,統治者輪番登場或下台,島民以「賺食人」的心態活過一代又一代。尤其一百多年來國家機制力量支配力甚強,「公家」(政府)寫歷史教歷史,不管「人家」(人民)的歷史,或只是偉人person的歷史,不是眾人people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1
挑戰舊有典範是現代藝術的前進之路,從西方與台灣藝術史的探討藉由歷史的往前推進,藝術不斷的在質疑舊的典範。 在西方的現代性觀念中,現代主義常被理解為持續挑戰舊有典範的一種態度。通常,我們對現代主義有這樣的認識,而在這種現代性中,時間性概念通常不被強調。曾經我閱讀過《歷史的天使》這本書,書中談到了現代哲學如何看待時間概念。基本上,有一個被稱為歷史主義的觀
Thumbnail
avatar
美術筆記
2024-02-29
如何從北京帶貓貓回臺灣?流程與注意事項🎯 擁有兩隻貓的作者在2024年1月11日成功將貓咪帶回臺灣的經驗分享。本文分享了從準備文件到隔離程序全流程的心得體會和注意事項,並且提供了各個步驟的示範。希望對有類似需求的人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ㄉㄨㄞㄉㄨㄞ愛臭臉
2024-01-17
從臺北公會堂天文台看日本時代臺灣業餘天文發展1939年5月1日上午11時20分,臺北公會堂天文台正式啟用,當天臺北州知事、臺北市尹、市議員及各級學校校長共計上百人參與完工捐贈儀式。這座臺北市最早的業餘用天文台不但提供了市民與星空對話的機會,同時也留下許多觀測紀錄。究竟日本時代的臺灣人是如何開始對星空著迷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光土場
2023-09-11
《旅台台人》01:從日本回來的這些日子,回首從日本「逃」回台灣時,曾經覺得像是回家,但卻慢慢成為故土上的旅人。急著離開的那些在日本的一切,則漸漸像是出門後忘了關的電燈,眼不見,但卻總在腦海裡閃閃爍爍。
Thumbnail
avatar
莫莫尼卡
2022-02-22
從日本漂進來的志村健,從台灣漂出去的豬哥亮(VCR 4-1)錄影帶剛剛進台灣的初期,來自政府和版權方的監管力道都非常小,因而創造了一個各種類型遍地開花、野蠻生長的錄影帶產業。雖然內容來源可能是非法進口、非法拷貝甚至是非法偷拍,但這些影帶終究成為一整個世代台灣人記憶裡最多采多姿的一個章節。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1-12-31
從個案的一句「你們台灣有很多醒來的人」看見台灣珍貴的「覺醒意識」昨天幫一位住在加拿大的讀者進行療癒,療癒的過程中便知悉她本身也是個靈性之人,有在接觸身心靈相關資訊,悟性也挺高的。療癒結束後,她便與我閒聊,過程中她提到她在網路上追蹤的靈性帳號,很多都是來自台灣。 其中有段話讓我很有感觸,我有點忘記她原文怎麼說,但大致上含意如下: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1-05-19
釀選劇|《路~台灣EXPRESS~》:從過去奔向未來的台灣高鐵那些曾是帝國的國家,不會在教科書中書寫屬於殖民地的故事,那些曾是殖民地的國家,卻能記得每一個殖民政權、每一個殖民代理人。我們從菁英的視角看歷史,忽略了其中每一個真實存在過的個體,而《路~台灣EXPRESS~》連結了當年的日人與台人,修復大時代下無以為繼的情誼。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0-06-02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從科學繪圖探索臺灣物種的面貌喜歡在生活裡挑場展覽,讓自己浸泡在用心策劃的空間裡,轉換身心的時空,解放一下生活裡面的壓力。這個月份幫自己挑的展覽是位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的特展《繪自然-博物畫裡的台灣》。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