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了?被稱讚卻感到丟臉。關於標籤的自我反省。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篇是反省大會。
反省為什麼容易有第一時間抗拒自己標籤的情況。

零、發生什麼事了?

故事是這樣的。 我自己很驕傲能成為臺中女中和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一份子,他們都是我的第一志願,都是我很努力去耕耘的歷程。
當有人提起:哇!臺中女中,很會讀書喔!(盡管是客套稱讚)
或是:戲劇系,那辦活動拍影片交給你啦!(信任的交付任務)
我就會極度抗拒,極度不自在。

被發現這樣的身分,被這樣的以為,
如果我書讀不好,落榜了怎麼辦?
如果我活動辦得不好,戲演得不如觀者想要的好看,
怎麼辦?
「會很丟臉。」

一、標籤是甚麼?

提到標籤,第一個映入腦海的一直都是那本從小看到大的繪本「你很特別」。
木偶們汲汲營營著星星貼紙及避免灰點點貼紙,貼紙則是別人給的。
別人給你貼紙的依據,包含對你的長相、做事態度、散發的氣息,你的學歷、家庭背景、社團或工作經歷,你的興趣、專長,你說話的方式、你的社群軟體......。
標籤,或者說對他人的「印象」,實際上是人類生存的重要輔助之一。
標籤能幫助人類快速判斷身旁的資源或危險,以選擇與之的反應。
太好用了,所以幾乎所有人在忙碌且快速變化的生活中,不斷貼標籤。
我也不例外。尤其是剛到一個新的環境,對一切都陌生。

二、討厭標籤的原因?

第一,害怕就這樣被定義。我總是不甘於被單一的認為是某種類型的人(可愛的人除外)。因此當被貼上不是很有把握的標籤時,就會焦慮。
日久才能見人心。
然而,認識一個人是需要時間的。除了別人第一眼看見我們既有的標籤外,自己是可以「主動」提供關於自己的多樣性。給自己和別人再多一些時間,今天的印象一直都能夠被明日的行為所替換。
第二,對某些特質沒有信心。
像對「可愛」這樣的特質,完全開心地收下,也不害羞的告訴全世界,我就是個可愛的人。
「黑皮膚」則是最近幾年慢慢欣賞的特質,不再追求被眾人喜愛卻不適合自己的白,而去找尋適合黑皮膚的穿搭與自信。
對「能力」方面的特質,還是很需要打氣。
若擁有好的能力,便是把一件事做好。那怎麼樣才算是「把一件事做好」?
如果這個「好」字,是別人說了才算數(不管是主管、同事、父母親、伴侶、朋友...),可以說,是把能力好壞與否的決定權交給他人,自己則會永遠活在不確定的模糊中。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他人好壞的標準,事實上每個人對好壞的標準更是不同。
能力的好壞,掌握的只能是自己。
若真心要增進自己某項能力,那麼只有變得更好一條路。
其他人的評價貼紙,只能算是參考用。
能力的好壞,由自己畫刻度評量,還不足的部分,克服之後也會變好。
考試落榜,不是很會讀書嗎? 中女根本不是重點(而且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只要我想精進,自然會跨越那條門檻。
活動辦得不好?戲劇系也不是重點(的確比一般人有更多經驗沒錯!),每次組織活動的人的樣態沒有一次相同,若每次都能汲取前車之鑑,吸收別人好玩的創意,那才是一個活動接著一個辦的有趣目的吧!
更何況,不會讀書、不會辦活動,還都是在腦海跳出的自我批評而已。
比別人更早的批評自己,從小留下來的慣性,可以練習看見它、練習丟棄它。

三、接受特質並且喜愛它。

把某些標籤稱呼為特質,我想那正是再接受。
不是每個標籤都需要被接受,若標籤是個參考,那根據自己的喜好以及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挑戰,可以選擇要或不要。
勇敢地做自己,不用為這個世界磨去過多的稜角。
太多或太少,世界自然會回應。
勇敢做自己的同時,想要做怎麼樣的自己?
不用等完全想好,想到了,就去成為他!成為自己。
不只因標籤,還因為散發的自信,成為讓他人稱讚的原因。
    我是恭玖
    我是恭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