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嶽元珪之"三能三不能"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景德傳燈錄》卷四/32祖弘忍大師五世旁出/第二世/前嵩嶽慧安國師法嗣:
嵩嶽元珪禪師( 644—716 ),伊闕(河南洛陽市南)人也,姓李氏。幼歲出家,唐永淳二年,受具戒隷閑居寺,習毘尼,無解。後謁安國師,印以真宗,頓悟玄旨,遂卜廬於嶽之龐塢。一日有異人者,峨冠袴褶而至,從者極多,輕步舒徐,稱謁大師;師覩其形貌,奇偉非常,乃諭之曰:「善來仁者,胡為而至?」彼曰:「師寧識我耶。師曰:「吾觀佛與眾生等,吾一目之,豈分別耶。」彼曰:「我此嶽神也,能生死於人,師安得一目我哉。」師曰:「吾本不生,汝焉能死,吾視身與空等,視吾與汝等,汝能壞空與汝乎,苟能壞空及壞汝,吾則不生不滅也。汝尚不能如是,又焉能生死吾耶。」神稽首曰:「我亦聰明正直於餘神,詎知師有廣大之智辯乎,願授以正戒,令我度世。」師曰:「汝既乞戒,即既戒也,所以者何?戒外無戒,又何戒哉。」神曰:「此理也,我聞茫昧。止求師戒,我身為門弟子。」師即為張坐,秉鑪正几曰:「付汝五戒,若能奉持,即應曰能,不能即曰否。」神曰:「謹受教。」師曰:「汝能不婬乎?」曰「亦娶也。」師曰「非謂此也,謂無羅欲也。」曰「能。」師曰「汝能不盜乎?」曰「何乏我也,焉有盜取哉。」師曰「非謂此也,謂饗而福淫,不供而禍善也。」曰「能。」師曰「汝能不殺乎?」曰「實司其柄,焉曰不殺。」師曰「非謂此也,謂有濫誤疑混也。」曰「能。」師曰「汝能不妄乎?」曰「我正直,焉能有妄乎。」師曰「非謂此也,謂先後不合天心也。」曰「能。」師曰「汝不遭酒敗乎。」曰「能。」師曰「如上是為佛戒也。」又言:以有心奉持,而無心拘執。以有心為物,而無心想身。能如是,則先天地生不為精,後天地死不為老,終日變化而不為動,畢盡寂默而不為休。悟此,則雖娶非妻也,雖饗非取也,雖柄非權也,雖作非故也,雖醉非惛也。若能無心於萬物,則羅欲不為婬,福淫禍善不為盜,濫誤疑混不為殺,先後違天不為妄,惛荒顛倒不為醉。是謂無心也。無心則無戒,無戒則無心,無佛無眾生,無汝及無我,無汝,孰為戒哉。」神曰:「我神通亞佛。」師曰:「汝神通十句,五能五不能;佛則十句,七能三不能。」神悚然避席跪啟曰:「可得聞乎?」師曰:「汝能戾上帝,東天行而西七曜乎?」曰「不能。」師曰:「汝能奪地祇,融五嶽而結四海乎?」曰「不能。」師曰:「是謂五不能也。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定業亦不牢久,無緣亦謂一期,眾生界本無增減。更無一人能主有法,有法無主,是謂無法,無法無主,是謂無心。如我解佛,亦無神通也,但能以無心,通達一切法爾。」神曰:「我誠淺昧,未聞空義,師所授戒,我當奉行。今願報慈德,効我所能。」師曰:「吾觀身無物,觀法無常,塊然更有何欲。」神曰:「師必命我為世間事,展我小神功,使已發心初發心未發心,不信心必信心五等人,目我神蹤,知有佛有神,有能有不能,有自然有非自然者。師曰:「無為是,無為是。」神曰:「佛亦使神護法,師寧隳叛佛耶?願隨意垂誨。」師不得已而言曰:「東巖寺之障,莽然無樹,北岫有之,而皆非屏擁。汝能移北樹於東嶺乎?」神曰:「已聞命矣,然昏夜間,必有諠動,願師無駭。」即作禮辭去,師門送而且觀之,見儀衛逶迤,如王者之狀,嵐靄煙霞,紛綸間錯,幢幡環珮,凌空隱沒焉。其夕,果有暴風吼雷,奔雲震電,棟宇搖蕩,宿鳥聲諠。師謂眾曰:「無怖無怖,神與我契矣。」詰旦和霽,則北巖松栝,盡移東嶺,森然行植。師謂其徒曰:「吾沒後,無令外知,若為口實,人將妖我。」以開元四年丙辰歲,囑門人曰:「吾始居寺東嶺,吾滅,汝必寘吾骸于彼。」言訖,若委蛻焉,春秋七十三,門人建塔焉。
嵩嶽元珪-人名規範資料庫/ 《禪宗史》(36):嶽神歸服/
宋.釋紹曇<嵩岳珪禪師移樹圖贊>:「野樹無要作麽移,蓋頭茅免八風吹。直饒深入那伽定,弄鬼精魂誰不知。」
唐.許籌<嵩嶽珪禪師影堂記>:珪公覺道靈感,莫可周名,獨有嶽神為大師移植松柏於東岩事,碑塔所不書。…… 而大師謂其徒曰:「吾歿,有塔我者,有碑我者,無紀是事。人將襖我也。」
大唐中嶽東閒居寺故大德珪和尚紀德幢》云:自達摩入魏,首傳惠可,可傳(僧)粲,粲傳(道)信,信傳(弘)忍,忍傳(法)如,至(元珪)和尚,凡歷七代,皆為法主。
弘忍云「傳吾道者,只可十」,分頭並弘:荊州神秀,潞州法如,安州玄賾,資州智詵,華州慧藏,隋州玄約,嵩山老安,楊州(高麗僧)智德,白松山劉主簿,韶州慧能
楊曾文<敦煌遺書中禪宗北宗文獻的學術價值>:河南省嵩山會善寺遺址的《唐中嶽沙門釋法如禪師行狀》之碑文,提出了中國禪宗最早的付法祖統說。菩提達摩來華傳法,「入魏傳,可傳,粲傳,信傳,忍傳如」。《傳法寶紀》繼承了這個說法,並加以發展,說菩提達摩惠可(慧可)以後,「惠可傳僧璨,僧璨傳道信,道信傳弘忍,弘忍傳法如,法如及乎大通(神秀)」,並為他們立傳,介紹傳法事蹟。
朱麗霞<少林法如禪宗六祖身份的建構與喪失>:法如 (638— 689) 是禪宗五祖弘忍的十大弟子之一,他對北宗禪及少林寺禪法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在許多文獻中,法如為禪宗六祖(但後來禪宗史改為慧能)。他的弟子元珪(644— 716)的再傳弟子有靈運、仁素、智嚴、惠超等…….。《傳法寶紀》:「(元珪)宿殖德本,無師自悟。及少林尊者開示大乘,諮稟至道。晚年居龐塢阿蘭若,遠近縞素受道者,不復勝記。」《宋高僧傳》只為神秀、慧能、老安三人立傳,…..唯一隱沒無聞的就是法如。《景德傳燈錄》不僅將法如名字遺漏,而且元珪又被竄改為他人弟子:“後謁國師,印以真宗,頓悟玄旨,遂卜廬于嶽之龐塢”,此處的“安國師”慧安(老安)。 這樣,法如一系從北宋僧史中被抹殺了。宋代,南宗禪已蔚為大觀,其他的法系積弱不振,或蕩然無存,其前代祖師的重要性就被稀釋了。
陳堅<「破竈墮」與佛教「無神論」>:破竈墮元珪乃同門師兄弟
宋.普濟《五燈會元》:嵩嶽破竈墮和尚,不稱名氏,言行叵測,隱居嵩嶽。山塢有廟甚靈,殿中唯安一竈, 遠近祭祀不輟,烹殺物命甚多。師一日領侍僧入廟,以杖敲竈三下,曰:「咄!此竈只是泥合成,聖從何來?靈從何起?恁麼烹宰物命。」又打三下,竈乃傾破墮落。須臾,有一人青衣峩冠,設拜師前,師曰:「是甚麼人?」曰:「我本此廟竈神,久受業報,今日蒙師說無生法,得脫此處,生在天中,特來此謝。」師曰:「是汝本有之性,非吾疆言。」神再禮而沒。少選,侍僧問曰:「某等 久侍和尚,不蒙示誨。竈神得甚麼徑旨,便得生天?」師曰:「我只向伊道是泥瓦合 成,別也無道理為伊。」侍僧無言。師曰:「會麼?」僧曰:「不會。」師曰:「本有之性,為甚麼不會?」侍僧等乃禮拜。師曰:「墮也,墮也!破也,破也!」…… 時號為「破竈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