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歌,我們的詞:流行歌詞改編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專注坐在桌前,埋頭寫作的孩子,不知怎地總讓我聯想起海葵(?)
好,音樂請下!
游近一株株海葵,手指輕點,輕快的流行歌曲像海流擺盪,氣泡是他們聽著喜歡的歌,運用從歌詞中觀察到的手法,把日常心情裝進流行歌詞。直白的、幽默的、深刻的……
這些流行歌詞改編作品,或許文采不及作詞人,但盛裝青春眼眸裡真摯火光,讓人想要跟著大聲歌唱!

(※以下文字建議可開著音樂一邊閱讀!也可以猜猜看,孩子改編的是哪段歌詞呢?)

繽紛小日常:孩子生活中的七彩風景!

冠冠老師回饋💬
我一直很欣賞安秦的直率,不吝以文字分享腦中奇思妙想。融合歌詞中的刀光劍影與男孩的精彩想像,卡通般拳打腳踢的混亂中,「我氣一片紅火」、「我醒一場奇夢」的畫面感,超級吸睛!
冠冠老師回饋💬
那一天,我又回想起被雨天支配的恐懼……「雨天」這個看似尋常的主題,從「受潮餅乾」開頭太深植人心!擅於遣詞用字的作者,將自帶溼氣的各種詞彙堆疊成烏雲朵朵,好期待有一天她能把整首〈乾杯〉雨天版歌詞都改完,那歌名好像可以叫……〈哭悲〉(???)

誰知學生心:小學中學生的甘苦談

冠冠老師回饋💬
妳也太厲害了吧?讀到這篇作品當下就出聲驚嘆。腦袋Q彈的靖涵,真是韻腳料理王,一下就把原先帶點悲情的歌詞,改編成誇張而俏皮的小學生真心話!捧腹大笑同時,讀到「我」雖然認真讀書卻總是被電,也忍不住有些心酸……
冠冠老師回饋💬
身為上學資歷更加豐富的中學生,對於「學校」也是有滿腔感懷想要抒發。宥仁化用原歌詞中身影優美的句子,結合自己的厭世心情,寫成這幾段歌詞改編,是完成度相對高的作品。讀完後,老師好想拍拍他沉重肩頭;如此嘔心瀝血的分享,也引起許多同學的深深共鳴呢~

3C任我行:手遊、網路,都是創作養分!

冠冠老師回饋💬
ㄟ,你選這首歌也太難了吧!看到楷嶧的選歌,讓人十分佩服其勇氣。從筆跡可以看出他認真創作的過程,最後也在原有框架中,加入自己的心意,我喜歡他這份努力!(然後好想聽青峰唱這個版本😂)
冠冠老師回饋💬
「有人也有玩《第五人格》嗎?」隔週課堂分享時,班上另一個有玩《第五人格》的孩子說,她覺得這詞寫得不錯!這只是宥勳當天在課堂上完成的一個部分,他說他還要回去繼續完成。我喜歡他用遊戲術語來改編之外,也在其中傳遞自己所信奉的精神:「堅持、不放棄」!
冠冠老師回饋💬
以晞選擇一首充滿故事的歌,而她也是個揮動筆桿便能生出許多故事的女孩。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她讓每月計量的「網路」當主角,以第一人稱幽幽吐露「我」如何看待人們對他的貪求,以及沒有情緒的情緒。如果能繼續完整書寫,一定會非常精彩!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