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要不要畫筆記? 究竟愛惜書本的表現是否等於不劃記?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討論愛書的表現這件事之前,應先思考一下什麼樣的書會是你想畫線的?一般而言,可以劃記的書都是買的,對吧?(該不會畫圖書館書的缺德鬼就是你?!)先說好,如果在買書前就打算將其當二手書賣掉的話,那麼,來,出口在右上角喔!因為當然是不能劃記了。
現在無紙化的時代,電子書的使用自然是十分方便,不管是畫線、加註、貼書籤、還是翻譯,我自己使用起來是完全不手軟的,雖然電子書的好處如此,但我還是有購買紙本書的習慣,原因基於幾點:
1. 我不想太早就有白內障,雖然現在白內障可以手術痊癒,在眼睛裡裝個假水晶還能平衡風水,但我天生視力就不太好,總之還是希望電子產品不要用太多。
2. 就是我很喜歡插畫、封面圖、立體書、地圖、硬皮書、刻字……這種藝術的呈現。
3. 書是一種收藏。我有個朋友喜歡收藏公仔,為了公仔,量身訂做櫃子,還安裝網美蘋果燈。而我則是收集書,滿櫃子的書看起來真的很療癒。我知道現在我聽起來很像書呆子,不過我確實有書呆子的傾向,認證!喜歡的書就會買回來擺。
簡而言之,以上釐清了會買書(包含一些想畫線上去的書)的動機,那麼我就直白地把買來的書分成幾類:
1. 不想為此增加看電子螢幕時間的書、會長時間閱讀的書;可能是工具書、用來研究的書、教科書……
2. 藝術藏書
3. 內容好書
那麼除了工具書、教科書、研究的書通常被畫線、註記都不會有什麼心疼的感覺。(除非是教師身分的使用者。)第二項的藝術藏書,自然就是收藏品、藝術品,肯定是不會破壞它的,會好好保存它。剩下的就是內容好書,我想這一項就是今天最主要討論的類型。
所以既然是內容好書,我就列舉一下想作註記的動機、可能原因:
1. 名言佳句、別出心裁、有感而發之處
2. 重點處
3. 有疑問之處
4. 作資訊統整之處
5. 想與其他資訊作連結
當然,為什麼註記、何處需要註記是自己的主觀意識,以上僅為簡單列舉,那麼如果在一本內容好書中,有這麼多的地方是你覺得值得閱讀的部分,不管是第一次或是後來的二度再訪、三度回顧……想必註記的地方就是這本書的經典之處,「註記」似乎就成了一個反應好書價值的行為。
此外,註記的工具除了筆之外,還有便條紙、標籤紙、書籤等,其實善用工具的話,可以達到「標註」與「留下不可抹滅的記號」之間的平衡。
例子1:我對書中的某部分有所疑問:
我可以使用便條紙,提出問題,與事後補上尋求的答案、解決方式,就不會因為過多的筆記破壞書的內文。
例子2:如果我想將此頁與其他頁的訊息作連結:
我可以使用標籤紙,並留下其他頁的頁碼。
例子3:如果認為此處為本書經典之最,將來可能會需要拿來引用:
我便會選一枚美麗的書籤,書寫經句,並夾在書裡。
更別說現在還有透明的便利貼,不管你要畫圈、畫叉或塗鴉,完全是可以在書海裡自在悠游、在書的世界狂野表現。閱讀(對某些人來說)除了可以強迫自己不要一直玩手機、讓別人以為自己有涵養之外,只要夠有耐心,其實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回饋。愛書的表現並不是完全在如何保存書本,應該還有更多表現的方式。
5會員
11內容數
我這也寫寫、那也寫寫,有時候沒被錄取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