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被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社區大學的課程裡,我第一次和學員一起看<被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電影。電影場景很炫麗,充滿了日劇的快節奏感,將這沉重的劇情似乎凸顯得繽紛而不沉悶,有些詼諧逗趣,但看完整部片氣氛仍是沉重的。而從這部片裡,我的省思如下:
(一)是否被父母認為乖巧聽話的孩子,是失去自我的孩子。
電影是很容易讓人深入其中感受情緒的,電影裡呈現松子從小渴望父愛,但父愛總是放在身體虛弱的妹妹身上,松子努力活出父親期待的樣子,讀父親喜歡的學校,做父親喜愛的工作,但在這長大的過程中松子卻活成了一個在關係裡討好,沒有自己的人,是否乖巧的孩子很容易就失去了自我呢?
(二)人我界線不清
畢業旅行時,松子的學生龍洋一在商店偷竊,松子在壓力下先用錢賠償商店老闆(還拿了同事的錢,但沒有歸還),在和商店老闆的溝通裡,攬下了學生偷竊的責任,而學生龍洋一也背叛松子,反而指認是松子偷竊,松子就這樣離開了原本教師工作。這當中可以看到松子對於責任及人我界線的劃分不清,學生偷錢松子賠償,松子拿同事的錢卻沒先問過同事,教務主任以松子偷竊要脅松子給他看胸部,松子馬上照做,這些人我界線的劃分不清,正是讓松子生活偏離的開始。而父親的偏愛,松子的生氣對象不是父親,卻把氣出在妹妹身上想勒死妹妹,從中可以看到,松子的內在是極混亂的,並沒有釐清自己的情緒與劃分界線。然而傷害妹妹的松子又極其自責,這也導致松子離家多年,看到妹妹出現驚慌失措的逃跑,但在其過世前卻是用剪妹妹的頭髮的想像,讓松子想再重新成為美容師。
(三)即使待在地獄裡,兩個人也比孤獨一個人好
在離開家後,松子一直很快地就投入了親密關係,就像是在渴求愛一般,她經歷了五個男人,父親、第一任失意作家男友、第二任已婚業餘作家男友(失意作家對手)、皮條客(而後松子殺了這名皮條客而坐牢)、第三任美髮師男友,最後一任當初偷錢害他辭職的學生龍洋一,在這些親密關係裡,松子的造型都不一樣,即使被拳打腳踢或當第三者的關係,松子也為了關係成為了這些男人期待的樣子,從跟家人借錢給失意作家、做好飯菜等待已婚作家男友、成為美髮師助手、和皮條客合作、成為黑道的女人,在這些關係裡,松子沒考慮自己,而只是成為他人期待的樣子。
松子與龍洋一在一起的那一句話深深震撼了我。「就算被打也比孤獨一人好,我跟他,就算地獄我也會去,這是我的幸福」、「打我、殺我都沒關係,總比孤孤單單的一個人好。」對孤單與隻身一人的恐懼,使得松子還不太認識對方,就交予身心,跳入一段段的關係裡,這份對他人愛的強烈渴求,當真是愛著對方嗎?還是只是想填補內心孤單的空缺呢?
(四)「你回來了」代表有人陪伴
松子在生命歷程裡,也不乏有真心待她之人,澤村惠是松子在監獄認識的朋友,後來成為了AV製作公司的社長,劇裡澤村惠邀請松子去她家一起續攤喝酒時,松子聽到澤村惠老公的聲音,而決定離開並疏遠澤村惠,或許是看見澤村惠有老公和明確的生活目標,但松子卻一無所有。或許當時松子心想原來阿惠有等她回家的人,並不像她是那麼的孤單。人總是如此,當對方擁有自己求之不得的東西時,很容易出現忌妒、羨慕、恨,就如同松子妹妹擁有了父親的愛,或許松子選擇離開澤村惠,有部分是不想看見自己那醜陋的模樣吧!!
不管哪個女人,
都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灰姑娘,
憧憬著這麼可愛的童話,然後被命運的齒輪帶著轉。

儘管憧憬著天鵝,
最後卻成了烏黑的烏鴉。
明明是只有一次的人生。

這個童話,也太殘酷了。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澤村 惠
或許,正是只有一次的人生,我們才需要為了自己而活,「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失意作家去世前所寫、松子寫在最後居住公寓的話語,蘊含著那樣的悲傷與自責,如果松子再次復生,我想跟她說:「你很努力了,但這次的人生為你自己而活吧」。希望若人生重來松子不要忘記,在每一段關係裡,我們都有為自己選擇的權利,即使不能成為公主、灰姑娘,卻也不需活成烏鴉,因為長大的我們無法在活在童話裡,只需要詢問內心,珍視值得被好好對待得自己。愛情,從來都是從先懂得愛自己開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