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語言的力量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闆今天說因為基本工資上漲,我的薪水太高了,所以每個月要扣我五千塊薪水。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你會做哪個選擇呢?
【選項一】:辭職不幹了,這種沒有制度的公司誰想待。
【選項二】:跟神禱告,把一切焦慮都交給神,保持平靜的心繼續上班。
【選項三】:害怕之後沒法找到工作,為了生活就騎驢找馬吧!
【選項四】:突然扣薪這太不合理了,找勞保局申訴
【選項一】係指離開這個環境,某部分也需要對自己能再找到相同的待遇有自信,這也會關乎到年齡與經濟條件是否允許。更多人是會走【選項三】,當找到下一份工作再離開,這樣相對安全。而【選項二】,是身邊有許多社會支持及能使用情緒焦點因應的人,當在不合理的工作環境裡,要平靜以待著實不易。【選項四】,是勇於爭取型的人,在國外並不突兀,但在華人社會裡,你一旦申訴就是團體異端,即使薪水討到了,大概公司也會用盡花招把你弄走。
在這四個選項裡,可能喜歡這份工作與否或公司裡除了討人厭的老闆外,有無同仇敵愾的同事支持也是考慮的要點,撇除這些能選選項二的真的是神人,我總會好奇,這一群人是怎麼做到的,我發現他們較能轉化那些傷人語言及去面對恐懼與創傷
每次我要上班前,我就問神:「神啊~今天那些人是否會用嘴欺負我」「神啊~我願把一切焦慮都交給祢」,然後我走進辦公室面對那些人心情是很平靜的。
不是我很糟糕,是很糟糕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信仰是有力量的,但他的力量浮現卻是取決於人的使用,很多人依靠信仰,渴望以此醫治創傷,有些人依賴信仰,希望遠離現實,但信仰的確給出了一個內在客體,讓人在人生旅途裡,面對未知有個規則可循,如死後會上天堂,讓人覺得死亡似乎沒那麼可怕,以及神愛世人,讓人感覺到生而被愛。這些其實都是內在自我對話,真正的信仰是帶給人正向力量的。當然生活中也不乏遇到,省錢不吃東西到營養不良,只為把錢捐獻給寺廟,在疫情當下說只要禱告就不會染疫,過度的倚靠信仰,以為信仰能無所不能,生病不看醫生,求神問佛,孰知身體日漸衰弱。
有時候說是信仰的力量、神明的靈驗,我更相信是內在自我內言的力量正向的自我內言會帶給人力量去面對那些生活困境,負向的自我內言則是拖垮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同樣的困境裡,有些人會苦不堪言,有些人會平常度日,正向或負向自我內言的形成,和我們與自己的關係是很有關係的
與自己的關係係指什麼呢?用心理學的概念來說,可以說是自我概念、自我價值感、自信等等,當和自己的關係不好(用負向的眼光看待自己),很容易形成自卑、自我批判、自我設限等等。當然和自己的關係好(用肯定正向的眼光看到自己),會被形容是自我價值感高、高自我概念、自信等等。也就是說所謂「和自己的關係」其實就意味著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和自己的關係又是怎麼形成的呢?這需要回顧到我們的原生家庭,也就是你是怎麼長大的,小時候你跌倒了哭泣,身邊的人是怎麼回應你的呢?
【選項A】:你都不看路才會跌倒,不是叫你小心一點了
【選項B】:沒事沒事,慢慢站起來,你可以的。
【選項C】:都是這顆石頭害你跌倒,都是這顆石頭壞壞,媽媽(爸爸)罵這顆石頭
在這三個選項大人的回應中,其實給小孩子傳遞了不同的訊息。
【選項A】:跌倒都是你的錯,你自己要檢討。-->指責小孩
【選項B】:跌倒了,我們就是慢慢站起來就好了,沒關係--->陪伴,不責怪
【選項C】:跌倒都是石頭的錯,指責其他事物。---->把責任歸於外在事物
選項A是心理學上的「內在歸因」,選項C則是「外在歸因」的概念,選項A與B相同的是他們都在談論責任歸屬,唯有選項B是在讓孩子學習如何面對跌倒。當大人常常採取選項A和B時,孩子在這樣環境下成長可能會學到的是,犯錯全都是我的錯或者犯錯了全都是別人的錯,事實上這兩種對於孩子和自己的關係都不好,選項A會變得容易責怪自己,對自己沒自信;選項C則是過度膨脹自己,覺得自己都沒有錯都是他人的錯。而不同看待自己的眼光,也會形成不同的自我內言,其中特別感到情緒困擾的,是選項A的生長環境長大的人,因為選項C長大的人,通常他身邊的人很困擾,但他不覺得困擾(迷之音:反正都是別人的錯嘛~)。
【選項A】長大的人,會有負向的自我內言,會內化父母那些指責的話語到心裡,和自己的關係也不好,常常用負向的看待自己,而當和自己的關係不好時,也會影響到周遭的其他關係。例如一個沒自信的人,會覺得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所以持續地待在會被伴侶貶低或不舒服的關係當中,因為覺得自己可能找不到其他愛自己的人。在職場也是如此,面對同事的刁難主管的指責,可能全歸咎於是自己的錯,而將那些指責刁難吸收到自己的內心,除了他人的指責還加上了自責,使得情緒無法消化,久而久之積鬱成疾,許多憂鬱症患者也常常有負向的自我內言,更深的去探索,會發現他們往往看見自己的不好,卻對自己的那些美好視而不見。
我們怎麼長大的,就會形成什麼樣的人,當我們在孩子犯錯時,總是指責孩子,那可以去思考,是否在我過去犯錯時,往往接收到的是父母的指責而非陪伴與討論如何面對呢?所以沒有自信的母親(父親),產生了沒有自信的女兒,持續遇到不怎樣的男人(女人),就這樣在關係裡始終重複的相似的議題。而每個關係的議題,都和與自己的關係脫不了干係,當我們能看見關係裡的自己,能給予自己正向自我內言,對自己傳遞陪伴與支持時,或許我們就能讓周遭的關係變得有些不一樣,或許也更能在那狗屁倒灶的職場(生活)困境裡活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