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淡,20幾歲的焦慮飽和度。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晚上我們坐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前庭,正等著同學們口中的燈光秀,天氣明顯轉涼,我看著眼前天空雲層與夕陽交織的夢幻時刻,一邊感受連假下班時刻的躁動氛圍。
我問S:「就算是兩個人,是不是也很難買到房子。」
那時我們眼前盡是華麗的高樓,各個在夜晚時都有屬於自己的燈光設計,像是要襯托得起圍在歌劇院旁的身價。
筆下正猶豫是否說得出內心的焦躁感。
我們在尋找自己的同時,其實也會擔心若是找到了自己,那樣的我,在社會上能夠立足嗎?當時想就讀台文系的我,為了日後好找工作,就往社工系的路上走,努力完成四年的學業與實習,考了證照,也硬著頭皮實際上戰場,最終在一年多後,我又跳進了汪洋大海。
因為人終究還是要成為自己。
而這個過程所需付出的代價,即是內心逐漸滿溢的焦慮與不安,當人選擇走上相對冒險的路,他所能累積的,就並非世俗所謂的價值,特別是在工作年資、存款、特休假與職位頭銜等等,另一個端點則是選擇在這條路上累積的人,想當然已經會有相對的成果。
「不論做哪一個選擇,都有它的不容易之處。」
這是我經常提醒自己的話,當無意間的比較興起,是身邊的朋友或是親戚家人,那些成就和讓人羨煞的目光.會讓焦慮的濃度逼近飽和時,因為痛苦讓我們得以意識,這樣的思維並無助於事,要去沖淡它。
可是人生真的不是在趕路。—李惠貞(工作相談室)
在這個時代,人們普遍是失去耐心的,特別是對自己,在面對資訊爆炸的情況而失去速度時,只要停下來,等高速運轉而過熱的機器慢下來,我們才能夠再次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我的價值觀是什麼?因此我的選擇是什麼?我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我願意承擔這個結果嗎?
每每到這個時刻,我會慶幸,我也是一個能自己做決定並且承擔的人了。
所以不要害怕,如果下一次焦慮又要飽和了,那麼就沖淡它吧!
真正重要的不是你現在的位置,而是你將往哪裡前進。—Oliver Wendell Holmes.
20幾歲的生菜沙拉
20幾歲的生菜沙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