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可不可以過就好|十年大學談 Ep.1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在,大學的課 90% 以上都不像媒體渲染的那樣有趣

就是說,如果選個課是期待這個課要能激發興趣的話,多半是撞破頭的結果

也是當初選志願的季節,會有不少筆者提倡「多認識自己」的原因所在,以本人經驗為例的話:一、高中成績最好,跟可以讀這個系是絕對的二件事;二、挑選科目並在鑽研的過程感到「還想再來一點」的動能,要直升研究所都不成問題。

一方面是說大學的「過與不過」我常覺得是 90 和 30 的差別

不考慮任何投機條件,一般人應該都是會的就很會、不會的怎麼學就是浪費時間,純粹覺得到了大學我是用成績更放大這個傾向,在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把自己這樣無聊的綁在課堂上來說 ...

「過」其實只是暫時說服自己這個學期過得還有點價值

raw-image


...


有個然後

當年用數學成績篩進去數學系,真是本人做過少數很不明智的決定。

因為我當時沒有搞清楚,大學的數學完全不局限於算數,甚至只佔一般考題的 10%,能維繫下去的條件,很大概率要吃:我對於「數」這東西,還想不想了解更多、有沒有想鑽研更多;眼前都攤開了這麼多說明、理論,我有沒有想跟這些東西「有個然後」

然而,以上沒有任何一題成立,最後是灰溜溜的滾出校門。

再是其次的經濟系,也僅止於「讀的下去」,我只需要花當初砸在微積分時間的 1/10,不用落得徹夜苦讀的情形,通過這些必修都還綽綽有餘;即使是畢業的現在,也會因為學科上的智識不足、沒有想過還要什麼然後,而有些困惑人生方向。

我想這些茫然的問題最後還是得歸結於:你知道你究竟為何要讀大學嗎



過就好

我一直覺得它和畢業證書一樣是種交代:對社會有交代,但對自己卻交代不足的東西

這個面向不僅是指說,這樣我未來如果工作用上的話怎麼辦,更多的是:我發覺有鬼的時候,有沒有想要什麼補救,哪怕是想法也可以;你懂這感覺嗎,就如果我明知道這趟路程它之於我的人生有所意義,怎麼會半途就開始搪塞過去,應該是有思路出錯:

考大學想要的期待很早就落空了,我卻沒有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還想硬幹下去

這個打混的問題出現,為什麼它並不是激發我去發掘其它可能性,畢竟已經不是只有一個科目這樣子,再過來是整學期、整學年,放任畢業赫的在眼前;它其實真正嚴重的點不在於那張畢業證書,就是「你好像要放棄了」

對不對,確實是可以過就好,卻騙不了自己的心吶。


...


課程的有趣並不是義務,如此才能意識到生活中的有趣必得要透過你自己

所以其實過就好的終極問答是長這樣:那麼要換成什麼東西,你願意積極生活

一般學生會想到轉系、轉學考,其實就在回答這問題,你看到別人說的「想清楚」也是在講這件事,選科系的時候就是在表明:我對數有興趣,願意為了它積極發展出然後;我應該上大學,因為它能幫我實現和學科有關的理想。

對選擇的事物先有客觀條件的理解,後賦予之個人意義,是不會想到要搪塞自己四年

未來挑選工作就是這個思路,有錢就好的話,那確實是有很多「就只是」有錢的選項;換言之認識自己也可以是另一個自我覺察的管道:就從現在環境待遇看的出來,你可能對自己這個人到底敷衍到什麼程度,有哪些對自己的拷問懸而未解。

60 分的表現通常不會真的得到 60 的學期成績,這在人生之路也是一樣的

13會員
234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學時光,彷彿櫻花過去的情感都像拍下的櫻花一樣,開的短暫而艷麗。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5-22
大學生的憂慮及焦慮-與學生的對話篇在這社會框架底下,我們到底活成了什麼模樣? 這場對話中與其說我在開導學生,倒不如說學生反應的問題其實幫助了我重新看見自。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5-21
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必知事項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後,通過的高中考生們就必須要準確對接"各校學系"的要求,準備第二階段的學習歷程審查或面試。故以下注意事項提供給各位考生家長參考。 一、重要時程 於113年4月12日至4月17日每天9:00至21:00期間,上網操作測試版系統,練習如 何勾選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並檢查
Thumbnail
avatar
辣筆小瑩
2024-04-13
大學新生 The freshman-Jane在紐約的中心,夢想塑造了天際線,雄心像電流一樣流經街道,珍站在哥倫比亞大學宏偉、模糊的入口前仰望。拱門上的文字似乎模糊不清,仿佛反映了她自己的不確定感。從一個小鎮來到這裡,她離開了熟悉的世界,成為哥倫比亞宏偉傳統和遺產中的一個微不足道的點。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27
大學新創平台專訪(下)不內卷,就躺平:年輕人怎麼了?政大人的新創&自媒體經驗談|怪獸科技公司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年輕人面對內卷現象和職涯焦慮時,如何因應?本文透過大學新創平台《開箱你的大學生活》Podcast 團隊的分享,探討競爭與合作中找到自我定位的重要性,以及避免內卷、躺平思維的策略。同時,也討論瞭如何區分自己真正的渴望與外界壓力,以及成功的定義和模仿成功人士的思考方式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22
大學入秋了 明明應該是涼爽的秋天卻炎熱得像是盛夏 還帶著對於帽T的偏執 即使滿身大汗也希望自己能接近想像中的自己一點 大學的課程很難 我失去對讀書的動力 卻依然丟下自己的念想 像機械一般讀著書 明明口中說著「反正認真也不會及格」之類的 但卻依然捧著書 像是想讓全世界知道我有在努力 我是為了讓別人覺得我很
avatar
G.L
2023-10-05
大學生連e-mail都不會寫?!--五個步驟,教學生寫出簡潔又吸睛的信與其抱怨大學生不會寫e-mail,不如花一點時間親自教。我採用一套簡單的方法教大學生寫信,由於方法簡明扼要,學生在短短時間內便能夠吸收且活用,成效顯著。上個禮拜,我把同樣的課程搬到我的國中作文班試上,效果同樣出色!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06
大學學歷的壯年已婚上班族,為什麼最有可能成為癡漢?答案就在《癡漢心理學》71歲的台北捷運性騷慣犯簡姓男子,在犯案12次遭判刑後再度被捕,他辯稱「人太多不小心」。這樣的「辯稱」理由層出不窮,癡漢的腦袋中到底在想些什麼?我們必須回到「癡漢大國」日本找找答案——這本《癡漢心理學》能夠給我們合理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3-30
大學生如何理財?富習慣養成計畫不少大學朋友常抱怨「吃飯錢都不夠了,哪來的存錢?」 來談談我的個人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1-02-18
大學生筆下的朋友早逝,死因竟大多是……看了學生針對白先勇〈樹猶如此〉所寫的心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班50個學生,已經有7位學生曾歷經好友的離世,其中2位是病故,1位是自殺,至於剩下的4位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