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13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享受幸福快樂好難,只因常常想到:現在穩當地走在鋼索上,是不是下一秒就會墜落。我總沒辦法原諒自己,放過自己去享受,一次也好,一天也好,幸福與快樂。
現在的班級在很多時刻都帶給我驚喜,好像一艘直直往前的船,不會隨意離航,不會輕易飆速,他們似乎就靜靜地做該做的事,雖然依舊需要老師在背後支持或推進,但彷彿可以放輕鬆點,因為你知道他們會一直在那裡。然而,我依然很難放下,去享受這個穩定的班帶來的自在,依然會擔心沒有掌握好,或自己沒有恆常的表現,會讓他們迷失或改變。
今天檢查講義,之前連假發解答要他們回去將之前每天出的作業,自行批改與訂正,今天收回來一本本看,結果花了一整個早上三節課才全數看完,七成以上都是自己打了個大勾,但內容其實錯誤百出,顯而易見是沒有仔細對答,過往的我,一定是一把火上來,回班上飆罵一頓,這次我依然怒火小中燒,卻很快決定沒關係了,來好好跟他們說要怎麼做。
我跟學生說:「不知道是因為平常大家很乖,很守秩序,還是老師最近脾氣比較收了,平常這時候的我都是已經大罵一頓了,現在是希望大家好好改進。」
我認為這也許是一個改變,感覺是極細微的事,但其實是由內而外的蛻變,是因為我相信我判斷後覺得這樣做反而會好,我在那跟學生說話的一念瞬間,決定了我要忍住,我要平靜地處理。也許是這個班的特質,或者是我累積的經驗,總而言之,我做了改變。
但我有享受著幸福快樂嗎?我希望,如果這個改變是思考過後,要讓我逃離情緒過度起伏,逃離總是用力過猛,那即便未來這個班真的變了,我也應該享受一下這一段和平,才不感到可惜,至少還賺到了短暫的心靈滿足。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