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算正式的錄取通知?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秋季徵才開始,陸續也開始有很多人在進行面談了,又加上7-9月求職季剛過,很多社會新鮮人,在經過面試的重重關卡後,很開心地告訴家人或朋友自己拿到了錄取通知,但是你知道怎麼樣才算“正式的錄取通知”嗎?
千萬別讓錄取通知變成曇花一現或是空歡喜一場;甚至於我不希望很多社會新鮮人會因為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拿到通知而婉拒其他面試邀約,那真得就損失大了!
怎麼樣才算正式的錄取通知?
一定要是由公司HR單位或管理單位透過 E-mail 或 書面型式 正式發出,而且一定要有署名發出的公司/單位/人名/聯絡方式。
而且千萬要切記:即使是用人單位面試主管的口頭錄取這些都不算,有些用人主管他的確在面試當下喜獲人才時,真得會很開心地告訴應徵者,我們要錄取你了,但是這只會代表他個人的錄取傾向(我只能說你的確有比較高的機率會被錄取),但公司通常都會有管理層級或是HR單位對於組織全面性用人的考量及人選是否符合公司文化的選才篩選機制,不會是由單一用人主管個人的喜好決定一個人是否會被錄取,因此請各位新鮮人留意:還是要拿到“白紙黑字的錄取通知” 才算正式錄取喔!尤其不景氣時候更要注意一定要拿到通知才是算數喔(甚至有公司正式用印更佳)!
錄取通知必須包含什麼?
必須包含:錄取單位、職務、薪資、工作時間、工作地點...等項目。
因為有些應徵者是一個公司面試多個職務,或者有些職務會有早晚班的工時設計、或同一個職務多個l工作地的情形,所以文件內一定要包含清楚的工作條件,避免發現拿到與原先預期有落差的offer。
那麼對於錄取通知有疑慮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因為已經進入錄取階段,我就會建議若距離報到日期比較急迫,那麼就一定要電話詢問HR或管理單位窗口了(千萬別擔心,他們會很樂意接到你的詢問,因為表示你在乎這份offer)。
另外,有一個重要觀念,就是收到錄取通知之後,你尚未到公司辦理報到前,錄取者仍有“選擇是否要報到”的權利,有些公司甚至會要你回覆錄取通知回函,以確保你的到職意願。
以上這一點,我個人認為每一位被錄取都要仔細考慮後再做回應,因為我希望每一位錄取者都是確定自己意願後選擇到公司報到(避免之後到公司後繼續三心二意),所以如果你現在有其他offer正在等待或選擇,我會建議你可以跟HR說清楚講明白(希望能延後做決定的時間或報到時間延後),畢竟優秀人才每一間公司都想要,這是人之常情(HR會很開心英雄所見略同),但是每一位被錄取者請注意個人誠信問題,若你答應了就要守信用,所以真得確定報到與否都請明確告知HR或管理單位窗口(因為每一位人選報到前,HR可是會做足功課熱情迎接每一位新人),所以千萬不要讓他們做白工喔。
而且公司內部其實對於錄取人選都會有管控機制與記錄,這一次無法報到不代表以後不會想去這一間公司,所以要懂得替自己留下好印象,甚至於替自己保留未來的機會喔!
關於Sherri Lei|生涯諮詢師、人資顧問、催眠療癒師
  • 歡迎關注我|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 歡迎有生涯困擾者,預約一對一付費諮詢|請加入LINE@880khmum
  • 歡迎聯繫合作或有人資顧問服務,請寄E-mail至:[email protected]
  • 若需要轉載原文,請您務必聯繫作者,需在作者同意授權後方可進行轉載,並註明原文出處,謝謝您!
Sherri Lei
Sherri Lei
我是一名生涯諮詢師, 具備10年知名上市科技業、網通業、電商百貨業HR相關資歷,過去看過萬封以上履歷,卻發現多數人是因為不夠認識自己的優勢所以只能隨波逐流,因此秉持著引導他人「發揮優勢」的信念跨入生涯輔導工作,未來我將分享我的所知所見所聞,引導你發揮自己的價值、擅用工具及策略、引領你走向豐盛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