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KAMI電子報〗 No.8 分手的決心、漂流少年,與方格子(下)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收件人:
還記得第一封電子報的內容嗎?
我當時去聽張懸演唱會,live結束後,碰巧與她坐在同一張長椅上,躲了約五分鐘的雨。我一直在想,張懸有種特別的距離感,就是她在講黃色笑話時都會有的那種距離感。
或許是太過聰明的女生都會有的那種。「太過聰明的女生」,好老朽的分類,大概到了2025年就會跟艘輪船一樣沉在高雄港的海底吧。
這件事一直沒什麼好寫的,所以也就一直放著。
另外還有一件事。
有陣子我一直感覺到一種怪異的,個人經驗與外部世界的奇妙重合。
比如我開始做小誌,就碰到好幾個也在做小誌的人。其他還有很多,很多人年齡跟我都不一樣,卻同時做著和我一樣的事。有時會心想:屁啦我大一大二的時候才沒有在幹這個。
個人經驗與外部世界的奇妙重合。
兩件事都是我在第一封電子報的時期就想寫,卻一直沒寫的。
喀噠喀噠,記憶的齒輪轉到了頭,想不起來比這更早的事,就停在這裡。
寫到了第八封電子報(上一期編號忘了更新),才將記憶中遺落的碎片算是收攏完成。不覺得這意象很不錯嗎?
說回漂流少年。其實前兩封已經將理論面講得很詳盡了,所以最後就是其他部分的集合。
首先是材質。
漂流少年許多片段是以畫面做為訊息的,換句話說,採取了只能用動畫表現的方式,這是為什麼許多人都曾說這是一部講了故事大綱也沒有用的動畫。
舉例而言,電影院裡失焦的那段就非常非常厲害,好像能直接摸到動畫這個媒材的材質似的。
然後是音樂。
mitsume、落日飛車跟toe都是我蠻愛的團(好吧飛車真的還好),然後不可諱言的我最近都在讀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所以得時常克制自己在電子報中寫出「輕盈」的次數。
好吧,輕盈。
最後應該是倒數第二集跟結局。
我超愛倒數第二集的氛圍的,但我寫到這才發現,我真的不想用文字敘述它,所以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看。那是累積了一定長度的故事才能呈現的東西。
至於結局,
結局其實是我的守備範圍。
也就是說,懷抱著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或只有極少數人)知道的世界線的回憶,存活下去,這樣子的故事是我的守備範圍。所以看了多少會有種「果然還是被寫到這裡來了,自己必須再寫快一點」的感覺。
但撇開這個,我覺得結局呈現得很好啊。
把漂流少年分成三集寫果然還是太多了,使用起文字不得不感覺到時間的重量,一點都不輕盈。下次不會再犯這種錯誤了。
最近真的花了比多時間在方格子,也有一些新作在上面,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再丟一次:https://vocus.cc/user/@merman)
...雖然我有預感可能過陣子又會放棄它,QQ
那麼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了。
祝 快樂
蔡翔宇/DEKAMI
原文於 2022年8月22日 凌晨發送
48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