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座山走完了,接著走下一座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記得在跟同學們討論關於繡片背後的針路是否要追求工整時,我說,如果是創作,我習慣看著正面的圖樣邊繡邊構思圖樣,因為有時繡圖轉化到布面上時,還是會有臨時想要換色或換圖紋位置的想法,所以常常顧不到背面的簡潔。
上回跟小林部落的怡均姐學習到的不只是刺繡技法,而是你可以如何去感受老物件上的用色、圖樣和針路。原本的繡者為什麼在這裡換顏色?為什麼圖樣兩側不對稱?那些擬真的圖樣想要表達什麼?去感受、去體會、去想像,這個過程,唯有透過身體經驗實際地操作,你才能讓你的身體與語言整合起來,你會說:
「你現在『走』到哪裡了?」
「你迷路了嗎?」
「我們這座山走完了,接著走下一座山」
「我覺得這裡的圖紋像是海洋」
「我要繡一個太陽,剛升起的太陽」
我一直有意識地希望在獅頭和餉潭開辦的十字繡課程,不是只是學習怎麼出針入針、怎麼抽線綁結,而是能夠促成更多對於刺繡、對於服飾的討論。所以我都會在課前分享目前掌握到的所謂馬卡道族刺繡物件和數位化過程,而國小班邀請了自己創作整套服飾的少男少女來分享跟展示;成人班邀請了加蚋埔夥伴來分享他們的老物件重製經驗。
這次除了獅頭、餉潭自己的少女們來上課之外,還有來自古樓、萬安、萬金、老埤、枋寮的成員,甚至還有遠從東港、高雄、台東來的朋友,甚至有卑南族的夥伴帶著自己的刺繡成品來分享。我很喜歡大家熱烈地討論馬卡道的服飾是什麼樣子、對過去各部落所復振服飾的想法,還有,未來可以一起做些什麼、怎麼聚集、怎麼穿戴。
在課程示範的圖樣之外,有人自己翻找圖錄中的紋樣填滿空白;也有人繡上自己喜愛的卡通圖樣;也有人開始拿著方格紙想創作幾何圖紋。一個萬金的姊姊跟我分享,繡片就像是自己與這塊布相處時間中的紀錄片,記錄下專注與浮躁的時段、構思和試錯的過程。
實在覺得非常感謝,透過一門工藝,展開如此多的對話和可能性。
5會員
8內容數
屏東的馬卡道族(平埔族群之一)的祭典復振近年已受到族人和研究者 的重視,然而,馬卡道族豐富的十字繡衣飾文化目前仍缺乏相關的調查 和認識,使得馬卡道族衣飾文化的復振遭遇諸多問題。整體文化復振的 要素中,衣飾文化是最能夠彰顯群體感的方法之一,這是我們打算從馬卡道族最為繽紛的遺產:繡品開始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要習慣對了,沒有做不到的事-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只要習慣對了,沒有做不到的事。 日常大部分的行為,都是靠著習慣迴路在進行,以減少大腦的消耗。 大腦的渴求 渴望會進一步變成沉迷不悟的饑渴,強迫大腦進入自動反應模式。 建立晨跑習慣 選定一個簡單的提示(把慢跑衣放在床頭) (提示訊號也必須誘發對獎酬的渴望) 清楚的獎酬(紀錄慢跑里程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16
【這個世界爛透了,但我們或許可以做點什麼讓它變得不同】寫下這篇文章,成為說故事的人,是我能做的事情;若可以也歡迎分享轉發,讓這部電影能被更多人看見,這個議題能夠被更多人關注。 這世界的惡不會少,但與其活在恐懼之中,不妨嘗試做點什麼,活在希望之中,才能看見向陽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10-01
滾動愛的齒輪---我們還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為這世界做些什麼?8月13日一早,與二姐一家至大潤發採購,花了40分鐘,我們備好所有人的委託,準備到櫃檯去結帳。 突然聽到隔壁櫃檯的客人,竊竊私語: 客人A:「他們搬這麼多東西是要普渡?」 客人B:「可是還沒農曆七月⋯」 客人A表情緊張:「是不是為了大陸演習準備囤貨?」 客人B:「看來應該不是,他們買的是油、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08-28
【書籍: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認識動機,奪回生活主控權第一個發表的言論,為什麼會決定整場會議的方向?為什麼我們身旁的人飛黃騰達時,心裡會覺得酸酸的?探討人們行為的動機,讓我們可以更加輕易地瞭解自己跟彼此,也因為瞭解這些動機,我們甚至可以避免一些問題出現。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8-17
ChatGPT Code Interpreter 可以幫助你做什麼? 我們該怎麼使用這樣強大的工具?我們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透過了解Code Interpreter的原理是什麼,進而去理解Code Interpreter的能耐,再透過理解這個工具可以做到什麼,來反思我們該把那些工作交給這個全新的AI應用工具,重點是那些功能是過去做不到但是現在能夠做到的了?
Thumbnail
avatar
技術PM路易斯
2023-07-09
【享,生活】岔路,這次我選了另一邊走。 人與人之間,就是不斷的相遇、相知、相惜,然後分離。   過年前,約了過年後見,只記得記錄在行事曆上,然後空下時間來,過年後,在約定了的當天,你不在意的說著「我以為是明天,但我明天突然有事」,似乎感受到了不在乎、不重視,突然的低潮來襲,我們還要再見嗎? (移動探路客2021.02.18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自在。想像
2021-10-09
【YC Talk】《友情篇》要是最後你我都沒嫁 那我們就一起走完這輩子。圖片 哪有甚麼天生般配,在任何關係裡,懂得互相包容,知道輪流服軟,就不會走散。雖然可能都會失去一點自我,但最終將成就屬於我們的默契。因為珍惜,所以願意。 如果他可以給你正能量,讓你跌倒時不害怕;如果他可以讓你充滿動力,讓你再累都會繼續努力向前,最重要的是你們從來不以友情的名義互相折磨。那麼,好好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5-02
爸爸走吧!父親節這一天,我們一起來聽觀音山龍德上師心靈講座【8月8日薈供,家中設供,全球同步領受加持!】 ➤活動留言網址│https://bit.ly/3k9to5f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歐美延燒,亞洲地區逐步復萌,如此疫情險峻之際,若我們以恭敬、虔誠心於佛前廣修供養,修善因、積福德,必能招感閤家平安吉祥,透過全球直播共修,千人齊心祈福迴向,願疫情與災難早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08-07
讓山走進了文字與生命,讀《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前天才剛寫完卡爾維諾,巧的是接續著我讀的書,其中作者也引了兩次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可見作者也喜歡卡爾維諾。這本書名叫《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作者劉宸君,這是她的處女作,也是最後一本,因為她已於 2017 年四月在尼泊爾漫天惡雪的山上過世,年僅 19 歲。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