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寶珠,如何讓學生重視本土文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名國中老師,我深深感受到現代孩子對於本土文化的漠視,如今人人都沉浸於社群、網路之中,數位時代並沒有不好,但不代表我們需要丟棄原有的台灣文化,甚至對鄉土教育投以鄙視目光,這些東西或許跟不上時代,然而若一個人連自己的生長的土地都不了解,何談去擁抱外來文化呢?因此我堅持在課堂上加入本土藝術的元素,試圖讓學生多少接觸台灣最原始珍貴的樣貌。
首先在原住民文化的部分,我計畫組織一趟部落巡禮,原本打算就近前往司馬庫斯,但由於有上山人數與車輛限制,住宿也不那麼好找,因此暫時作罷。後來決定前往阿里山或花東地區,那邊有鄒族有阿美族部落文化,和其他老師討論後決定先帶同學去體驗他們必較熟悉的阿美族豐年祭。
豐年祭在每年7月中至9月初舉辦,台東縣在7月份展開,花蓮縣則在8月,其中最常見的儀式包含成年祭、迎賓舞、豐年舞、耕種舞、捕魚祭等,每次的豐年祭約舉行一周左右,近年來還在祭典中加入賽跑、拔河、射箭等活動助興。豐年祭照傳統會在夜晚開始,第一天禁止女孩子參與,最後一天則是女孩子必須全部參加,並且會由女孩的歌聲為祭典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此外,因豐年祭有專屬的歌曲,各個年齡階級又有屬於自己的歌謠,因此阿美族豐年祭舞蹈、唱歌活動就佔了一半以上的時間。此外,豐年祭也像是阿美族的情人節!祭典中每個人都會背上情人袋,同時可以拿著檳榔放入自己心儀對象的情人袋中,用來表示愛慕的訊息。許多阿美族部落都有開放遊客參與,但我擔心同學失控影響祭典,因此這次的活動將請別班老師協助帶隊,分散前往道不同部落參觀。
期望這趟旅程能讓孩子對於本土文化有所改觀,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是需要人類進行傳承的,若人生只以功利主義出發,重視學科成績卻荒廢平時的文化教育,讓孩子認為抖音、YouTube、IG上的內容才是最新潮最重要的,豈不是本末倒置、數典忘祖,若能讓學生了解台灣文化,在讓他們接觸數位時代的多元資訊,或許還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彥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隱形眼鏡值得一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呵護儀的紅外線模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送給寶寶禮物推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純銀飾品的迷思破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康教育引導的重要認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搞好房車露營?要學學台灣休閑農業這“十招”!后疫情時代,房車露營很火!休閑農業也很火! 台灣依托農業發展起來的農業觀光旅遊與鄉村休閑產業的範圍相當廣泛,內容十分豐富,不僅有上規模的農耕田園、漁業風情、森林旅游、鄉野畜牧現行內容,還有別具特色的農耕教育、生態保育、民宿體驗、鄉土民俗等休閑現行項目。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1-28
    【要如何讓藝術深入日常?看看日本,想想台灣版 】 本來這種書我都是自己看一看增廣見聞,就還給圖書館了。 但因為讀得太津津有味,還是想把有趣的部分給筆記下來。 作者 #古賀太 從事美術展企劃相關工作長達二十多年,先是在「國際交流基金會」從事將日本美術引薦到海外的業務;其後至「朝日新聞社」的文化事業部,負責策畫美術展與商借國外藝術品;也曾擔任藝術記者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1-30
    大流行期間豐富的極客文化如何在家里維持實踐科學教育-1從用於家庭實驗的 DIY 儀器和智能手機傳感器到商品增強現實、在線視頻材料和介紹性編程。 2020 年,Covid19 大流行席捲全球。採取行動的鎖定協議以減輕傳播。我們生活中受到嚴重影響的眾多方面之一是教育:當然,除了影響學生和教師的心理以及可能對全球和區域經濟、社會不平等等造成的後果之外,它對學
    avatar
    iyongcs12
    2021-07-30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 認知自己錯判情勢之後,別無他法,只能更認真的準備。最後的十天,我請了住院醫師最寶貴的休假。這十天除了照顧家人、煮飯之外,其他時間都在讀書。這讓我想起了準備USMLE時每天10-12個小時奮戰的日子。 公眾衛生是外國人的罩門,偏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4-02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五) #我被日本國考通過率騙了。 十月底見習結束回到美國後,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的結果隨之而來。日本厚生勞動省寄到美國來的郵件只有薄薄的一張紙,文件的開頭為「認定書」。內容就簡單兩行「根據醫師法規定,認定受驗者具有醫師國家試驗的資格」。意思就是「恭喜你合格了!」🎊 在拿到結果前,我是非常忐忑的,完全不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2-28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四)018年的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比往年的日期早了一些,完全打亂了我的計畫。 我們醫院准許住院醫師作兩次的outside rotation (外院訓練),讓我們能夠拓展視野,學習不同地方的醫療生態。在外院訓練期間我們沒有幫到本院任何忙,院方還是照樣付我們薪水。我們可以選擇去全世界任何想去的醫院見習,也可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20-02-17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三)順利遞件後我回到美國,開始思考如何準備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七月中到九月底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並不算長,何況我只能兼職準備。 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是一個說(問診)跟寫(病歷寫作)的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準備起來隔外困難。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所有考生都具備N1(基本門檻)的情況下,最後卻只有一半的人通過的原因。連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10-23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二)第一集請看 https://reurl.cc/31DDl8 我在醫事局門口深呼吸一口氣,推了門進去。 今天的承辦人員是位戴著眼鏡、看起來幹練精明的年輕人。 七月的東京很熱,今天我選的是Ann Taylor海軍藍連身及膝洋裝,隨性又不失莊重。肩上披著淺粉紅絲柔圍巾襯托膚色。ISSEY MIYAKE散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9-06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一)3月日本醫師國考放榜的這天,我正式成為了有台、美、日三國醫師執照的醫師🙋‍♀。擁有台灣+日本或是台灣+美國醫師執照的人我認識不少,但同時有這三地執照的醫師我還沒有遇過。根據2019年2月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最新資料(註1),平成29年度(2017~2018)有186個外國醫學畢業生(包含到國外就讀的日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9-04
    潮宅的誕生:小誌文化如何改寫台灣二次元視野近年來台北開了不少新的獨立書店,其中不少除了販售商業書籍,更以推廣素人創作小誌為己任。 然而這些店家帶來的影響不僅止於讓更多小誌創作者被看見,我認為也為台灣二次元創作打開了新的一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手動人類
    201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