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津迷途:關於在職訓局的故事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在反覆受到失敗的折磨之後,變得憤恨。失敗再加上沮喪,產生一種幻想:世界鐵了心要我受苦、要我一事無成,要我毀滅。我需要、我必須復仇。這就是通往地獄的大門,這就是可怕又陌生的幽冥世界變得更悲慘的時候。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頁229)

我渴望著一座島嶼,為了不被浪潮淹沒

我想要找個蔽身之所。
我看見了多人聚集的熱鬧地方。聲音的光點懸在空氣裡。我拙劣著模仿著飛鳥的飛行,卻忘記自己沒有翅膀,只能任著水漂流,在愈來愈悲慘的境地裡,航行在一個低迷的段落,破爛的船裡沒有乾糧與水,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攤軟無力倒著,我抬眼望向遠方,在腦海中描繪了一座美麗島嶼輪廓,啊!那是個理想的地方,是用世間所有的美好詞句堆疊建構而成,我奮力游到海岸,但島嶼的守衛者對我說著:「沒有擁有資格的你不被允許上岸」不屑的瞳孔拒絕了我,用強硬的語氣宣告著判決。
然,我是多麼渴望著一座島。
我不斷在迷路。我沒有被世人認可的通行證,我學習過的東西沒有一件專精,都是半吊子,半讀半懂,以半調子的心態進入了職場,理所當然遭受挫敗,變得自卑。
我看著身邊的大家都步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害怕自己沒有成長,被日漸增長的年紀焦慮著,精神不停衰退,思想與文字幼稚可笑,停留在了一個不願長大的年紀,並為自己感到羞愧──我在幹些什麼?我是否還活在狹隘的自我世界裡,對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一概不知?我是在邁進還是退後?

不想把靈魂折斷在原來地方

我往南邊去,至少我沒有停留在原點。
迷航的我選擇了職訓局視覺設計課程,訓練的場所在台中南區的嶺東科技大學。住在中部偏北的我。為了上課,必須一路往南12公里,為了趕上8時20分的課程,我每日6時起床打掉喧嘩的鬧鐘,提起放著鉛筆與筆記本的包包趕公車,與趕著上學的高中生們相擠,經過1小時半的通勤時間,朦朦朧朧抵達上課地點。
──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參加視覺設計課程,請允許我重新在迷霧中探索自己。
在前職場被指教多次「你不能夠」的心理暗示,具有強烈的攻擊性,可以輕易擊垮一個人的自信,把人貶低成一隻低下的蟲子,他們伸出雙腳在轉彎的地方絆倒我,讓我誤以為自己真的不行,不應該是這樣的。
在遭受心靈受到災難後,在燃燒過後的荒原裡,我決定來重新學一門技術,為了不被市場的浪潮愈推愈遠,也不想我的土再次枯竭。我不想要反覆受苦、不願被命運操弄。
我不確定自己參加這個課程是否為一個正確的選擇,但為了讓心安靜下來。我必須行動,我不能怨憤、自卑,我得找點事情來填充自己,我得睜大眼睛去面對現實。我已不想要在趁著他人不注意時,偷偷關起門,躲到廁所去哭泣。
我害怕空白,空白比痛苦本身更糟,空白是一種失憶,是不曾存在過。或許可以藉由職訓局的課程訓練來填上空白,即便被撕成了碎片,我也不想斷把靈魂折斷在這個地方。我必須生存,我不會屈服。
職訓課程的地點位台中南屯的嶺東科技大學(2022年10月26日攝)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