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與生活|不想把負面給任何人,我的影子🌘只打算留給自己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訓局受訓期間,有位同學問我:「你把自己的一部分隱藏起來,是不是害怕他們討厭真正的你?」
我沒有回答,心中卻早有所答案。
雖然我在職訓局總是很有朝氣的樣子,但我其實不是個陽光快樂的人,心裡頭隨時壟罩著一大片的負面東西,尤其在我安靜下來的時候、在我打字的時候。

我學習是為了休息,先從職訓局開始

很多人都是為了就業的關係而來到職訓局,想要多學一點技能來應付市場、應付社會,以及經濟。
我猶記得開訓自我介紹時,我們必須回答:「你們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多數人皆是回答:「為了就業」「為了求職」「為了創業」等等,我依樣畫葫蘆回答「為了求職就業」。
然,我說謊了。
我認為只要把自己藏在一大片答案中,就不會有人發現。
真實的答案是──我是為了治療逐漸封閉、喪失自信的自己
在辭職後的那段時間裡,我總是蜷曲在房間角落,一動也不動,把窗簾拉上,把門緊緊鎖上,將一切隔絕在外,把自己鎖了起來,不想要見到任何人,我無法控制腦袋中的聲音,以及焦慮、不安。
為了能走進繁忙市場的街道上,到一個人聲鼎沸的地方,我擠進狹窄的迷宮裡,找不到方向,有個惡鬼想要在暗巷裡吞噬我,我得武裝、拯救自己,去抗喘不過氣來的疲憊,終於,我撐不下去而向心理醫師求助,用激進絕望的眼神不斷呼喊著:「──請你救救我。」
多嘗試多跟自己對話。」
醫師對我說:
「大概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做為一個療程。
  1. 你可以養一棵植物或動物:你跟植物之間會有相互的回饋
  2. 多嘗試與自己對話:走路、寫日記等等來整理自己
  3. 你可以到圖書館,那個空間是安靜的,人跟外界的界線會變得模糊,可以慢慢打開封閉的生活,但周遭仍有人、有其他的事物存在,他們不會來跟你對話,你可以藉此一步又一步回歸到社會。
讓子彈飛一會。讓治療延續一會。」
我想好起來。
我經歷了六個月的心理療程,而在職訓局受訓就是為了填補六個月的空白,來讓自己的心舒服一點。
如果能學到東西的話,那很好,如果沒有學到東西,至少我讓生命空白了一會,休息了一會,職訓局是停頓的地方,我最想要在這裡獲得的東西,其實不是攝影技巧,不是以拉或者是Photoshop、indesign操作,我最想要的東西,其實是最簡單不過的一件事──重新適應這個世界而已
是的,重新適應這個世界,僅此而已

不想把負面的東西給任何人,我的影子只打算留給我自己

我不想要把負面的東西給任何人。為了這個目的,我在職訓局受訓的三個月內,對自己布置每日功課:
  1. 初遇的人說一聲早安
  2. 把上課的每一天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來過,所以要盡可能開心快樂的過
  3. 至少與任何一個人說任何一句話
  4. 寫下當日他人對自己分享的事物
  5. 寫下當日最值得感謝反省的事情
學習作為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方式。
太過真實的東西,我不習慣用說話的方式來表達,所以我只把答案寫在這裡,也只願意寫在這裡。
「你把自己的一部分隱藏起來,是不是害怕他們討厭真正的你?」
我不太害怕被討厭,我又不是活在他人的世界裡,他們討厭與否是他們自己要處理的生命課題,而我自身的生命課題就是:好好生活。因此,我不想要把負面的東西給任何人,我的影子只打算留給我自己。我不是個快樂陽光的人。但我得假裝自己是,如此一來,我才有變成快樂的人的可能性。
整個三個月的職訓課程,我告訴自己: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與自己的影子一起旅行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