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感覺孤單的時候,要懂得感謝自己的付出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吧~這是第幾次了?
也許是在莉莉安面前很安全,
又或許是一時情緒壓抑不了,
總之.....
客:教練....(嘆氣)
莉:嗯?發生了甚麼事嗎?

客:我覺得自己對整個公司的付出非常多,對員工的付出也很多,該給的都給了,但是他們根本在揮霍我對他們的好, (鼻頭眼眶已漸漸變紅)
莉:(我眼睛看著他,等著他慢慢說)
客:他們(指員工)現在這個樣子,我怎敢想以後的事,
就算跟他們說了目標,但是時間到時也沒完成啊!
講那些都是假的......
莉:所以,你有在往你想要的方向行進嗎?
客:(沉默了一陣).........我比較像是一天過一天,每天在忙著處理突發狀況.....
莉:把你真正想說的話告訴我吧~你想要的是甚麼?
客:我想要「不要讓我感覺只有我一個人在努力」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每個抱怨的靈魂背後都有一個未被滿足的需求。】

在那個當下,我心裡是心疼的,
我在他臉上看到勞累、失望和焦慮,
雖然他撐著沒有真的落淚,
但是,我相信,沒有人在身邊時,
他也許已經哭過許多次。
在我眼前的這個人,和員工眼前的人完全不同,
他並不是一個員工以為的堅強老闆,
那份堅強的形象只是不得不維持的表象,
實際上內心的孤單,
這是諸多在上位者每日都在承受的。
這世界上有許多團隊領導、團隊溝通的方式可以提供他,
當然也可以帶他檢視一次團隊之間的關係,
但是這些並不是他現在真正需要的,
在這個當下,
他所需要的,是認同,
既使這份認同來自於我,都可以,
但是我想要他擁有的不只是如此,
我告訴他,
人生最大的認同感,
是來自於自己能夠拍胸脯的大聲自我肯定「我超棒!」

上位者所面臨與負擔的一切,的確容易被其他人忽略,
這並非其他人不重視,
純粹只是角色不同,位置不同,造成的視野不同而已,
在職場關係較為融洽的公司裡,
也許還有機會能稍微被理解,
但是仍然還有許多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能明白自己的處境。
那就學習肯定自己的付出吧~
為自己總結,
去接受自己事實上的付出,
去徹底看到自己已經完成的部分,
感謝自己願意承接挑戰,
確立自我肯定,收下自己結得果。
當然,也需要學習肯定員工的付出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事業是一個人就能成就的,
不論是誰,不論公司大小,
所有的員工、廠商、外部協助者,
都是為這家公司所付出的人,
別忘了這家公司當初是老闆要成立的,
站在這個角度思考,
老闆與員工,是一個分工合作的夥伴關係,
都是為了這家公司投入自己的能力的人,
讓自己持續維持著客觀中立的態度,
依據事實給予員工肯定,
也在內心懷著感恩,
感恩,是能轉換受害心理的最好方式。
當然,最終咱們還是談談務實面,
難道老闆是純粹為了員工付出嗎?
當然不是,
這點員工是最清楚的,
老闆嘴上念著他自己的辛苦,
其實最終結果仍會回應在營收上,
所以,老闆最終付出的對象,當然也是自己,
只不過在這條路上將員工的需求一同放入,
你會發現,其實老闆和員工想要的東西,十分相近,
那就讓這家公司成為雙贏,
如果能夠這麼思考,心情是否也會稍稍平復?
處理了心情,才能接著處理事情呀~
「辛苦了,這一切都很不容易」 我對他說,
「所以我們要讓這一切的付出,值得。」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