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最愛問「為什麼員工不........?」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年服務企業主的過程,
三不五時的會聽到企業主或管理者問類似的問題:
「到底員工怎樣才會有急迫感」
「員工怎樣才會明白我經營的辛苦?」
「員工都好像不在乎,好像公司好壞都不關他們的事」
通常我都會靜靜聽完之後,回答他們說,
「對,他們不會有這些感覺」
這時候不管教練我有多大的同理,
最終還是得給予最真實的回應.....
不只是你的員工不會有這些感受,
你的客戶、以及沒有經營權的股東們也不會有…
如果他們曾經真的感同身受,
只能說明曾經你所帶給他們的情誼,
讓他們相較於他人願意多放一些同理給你,
但也僅只於此。

這理由非常簡單,
你的公司如果有一天失敗倒閉,
你們所需要承擔的後果完全不同,
你的公司如果有一天成功,
你們所獲得的成果也是不同的,
就是這些「不同」,造就你們的立場與起點不同,
有人願意同理,可以感激,
但是沒有人理所當然必須要同理。
所以,在回答「為什麼員工不...........?」這類的問題之前,
如果能想到這一層,
那些糾結不平的心,不切實際的期待,
就能先放下,
然後,才能想出真正有用的辦法。

1. 將同一個問題,從隨口的抱怨,轉化為真正的問題,向自己認真提問
如同前述那些「為什麼員工不.........?」的提問,
許多時候都是經營者們自顧自的抱怨,
說出口時,是為了獲得安慰與同理,
而非真正令自己去探討問題的源頭,
這就錯過了一個發覺盲點的時刻,非常可惜
教練的許多提問為的是令客戶提升覺察,發覺核心,
而自己對自己的提問,也會有同樣的作用,
每當自己遇上了困難,
自顧自的提問時,
好好將這些提問轉變為能協助自己突破的好提問,
認真的對待與思考,
方能扭轉情勢
2. 發覺並承認盲點,由自身調整起,做正確的選擇。
愛因斯坦說:
「一直做同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是笨蛋的行為」
好,其實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不是愛因斯坦說的,
也無所謂,
但是這句話的確完整說明了「盲點」這件事。
當人在運作中遇上了障礙,
通常第一時間會做的選擇,就是「再做一次」,
會想要試試看,看看是否能成功,
直到一試再試最後的結果都不如己意時,才會進入思考「到底發生甚麼事」。
我發現,許多在上位者,遇上員工管理不順利的狀況時,
通常會有的反應是,
「我都講過了啊!他們就是做不到位」
「我都自己親自下去做了,他們還是那樣」
諸如此類說明自己已經付出努力,卻毫無作用的話語。
其實,癥結點並非你做了甚麼,
而是「你採取了與結果一致的行動嗎」
我有個客戶就是個精闢的例子,
這位客戶是一個非常投入自己事業且勤奮的企業主,
公司上上下下所有的運作,都要跟他匯報,
他跟我說他很希望他的員工都能獨立自主,
因為現在所有大小事務都要經由他的決定,他覺得很勞累,
覺得自己在公司內沒有可以倚靠的人手。
我聽完只覺得充滿了疑問,
如果希望有人手能幫忙,可以應徵真能協助他的人手,
或者是培養優質的中階管理者,
他說,他能做的都做了,但是最終這些人都還是得依靠他。
但是,當我與公司其他人員面談時卻發現不一樣的內容,
人員告訴我,他們其實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每當提出時,老闆會習慣性的先拒絕接受,
不只如此,還會說出一套反對的理論,
並且追蹤他們的進度追蹤的很緊,進展都要回報給老闆,
如果有自己的想法都會被老闆認為沒有按照他的方式去做,
久了以後他們就覺得,
以後老闆說的算,他們拿薪水聽命行事就好。
這其實就是非常典型的,"行為與結果不一致"
於是,我與這位企業主的教練指引重點並不是找尋「作法」,
而是先能接受自己真的有盲點,願意採取不一樣的選擇與行動,
這對於許多企業者來說,
就是一個要放下自尊心的過程。
自尊心並不是硬ㄠ自己是對的,或是害怕承認員工比自己強,
自尊心該擺在如何硬氣的讓事業成功,
否則都只是小家子脾氣,任性而已。
不管中階主管多厲害,多能向上管理,
影響與速度都不會比企業主本身主動調整來的快,
一個願意承認盲點,並且調整選擇的企業主,
能真正做出對的行動,當整個團隊運作順暢,
只會提升你在團隊中的價值,更不可能剝奪你在團隊中的位置。

3,塑造你想要的企業文化,以核心價值為底線
不管你希望員工調整的是什麼,都將其塑造成企業文化,去落實,
人無法被管理,只能被領導,
因為人不是機器,特別是這個時代的人,
當一群人進入到你的企業文化裏,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文化,
他們會自然的依照文化來運作,
所以,確保大家往你想要的結果前進,這是需要刻意注意的,
當然,你本身也會在文化內,與你的團隊一致運作。
但是,任何一個選擇都會有一體兩面,過與不及都非企業利益。
例如:
希望員工主動積極,
就需要接受員工有犯錯的空間,但是犯錯會有底線。
希望員工獨立自主,
就需要接受員工能依靠自己的判斷行事,但是自主也有規範,
希望員工創新創意,
就需要接受偶爾員工提出來的方案,不在你的世界觀內,
但是不管多麼天馬行空,無法獲利就不是好的方案。
所以,設立企業文化的同時,也需要為群體設立「共同依循的範疇」,
而這個範疇,通常來自於企業核心價值。

公司內的每個人都具有影響力,
但企業主的影響力遠大過於其他人,
不斷的檢視自己,是否真正的在塑造自己想要的一切,
檢視、然後做出選擇,並採取行動,
我們就不會是那個笨蛋。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