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誠可貴,正品品格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起顏回的品格,又想起關於顏回的一個小故事。
話說當年孔門師生等人,正過著飄泊列國的時期,在陳國與蔡國之間,被圍困了七天,去到斷水絕糧的地步,子貢就找機會突圍,用私房錢買了一些米糧回來,然後顏回就去煮飯。誰料給子貢發現,顏回在偷偷先吃飯。於是就稟告孔子。
孔子說:「我了解顏回的為人已經很久了,雖然聽你說了,我還是不懷疑顏回的品格,其中必然另有原因。你就不要追究了,我來問他吧。」
於是召見顏回,說:「我夢到了先人,不知是否有什麼啟示?你飯煮好了吧,讓我來祭祀先人。」
顏回說:「剛才有些灰塵落在飯中,置之不潔,棄之可惜,我就把哪些髒的吃了,看來不可用來祭祀了。」
孔子說:「對啊,如果是我,也會吃掉沾上灰塵的飯的。」
各位,這個小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呢?
(2021-2-9)
前陣子,打中字的電腦不是壞了嗎?修是修好,而且比另一臺W10還要快;其實是更換了另一個XP硬盤。不過,有近半的儲存已經無法挽回了,特別是開講王陽明前那四十多講「單篇散講」,整個存檔都不見了。可惜嗎?無所謂,反正人走了,還留來何用?不惋惜。
由於研讀時間不多,存稿凋零,如果沒有適合的新稿,就把還能找到的舊文,精選重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談「老」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疫苗保證與信仰保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來保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應蕭若元的錯解錯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寄語顏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預言成真,咖啡已成為可有可無,我還剩下什麼? 卡爾維諾說,當我所在環境讓我自以為是隱形人時,我覺得無比自在。 村上春樹黎明即起,一起床便煮一杯黑咖啡,打開電腦,開始寫作。 我不知道,對於深有同感的字句緊抓不放,深深依戀;對於喜愛的人的生活習慣想要效法,這是執念還是理想。 只知道在我還無法放掉以前,我還是想找個角落記錄下早餐心情。
    avatar
    寧兒
    2024-05-19
    北陸屈指可數的城鎮“國際都市小松“~石川県小松市小松市位於石川縣西南部富饒的加賀平原的中心,西北臨日本海,東臨聖山白山,周圍環繞著豐富的自然風光,除了大倉岳高原滑雪場外,山區還有美麗的里山風景,十二瀑布、荒俁峽谷、日用苔蘚村等景點,擁有豐富水資源的河田町「櫻生水」被環境省評選為「平成百大名水」之一,市內散佈著功效各異的溫泉,泉水量豐富,粟津溫泉被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1-12
    一個小而可持續.宜居100分的小鎮~宮城県七宿町 七宿町位於宮城縣最西南部與福島縣和山形縣接壤,是一個周邊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的城鎮,江戶時代被稱為“山中七宿街道”,因那裡有七個驛站而得名。夏天會舉辦“在草路七宿街道上散步”的活動,沿著歷史悠久的草路七宿街道散步。 冬季,可以享受滑雪、單板滑雪等冬季運動。全長 91 公里,面積263.09km²人口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08
    [新聞補給站]不到4成的韓國民眾對婚姻持正面態度,低迷的生育率可有解~~可以點旁邊標題直接跳到想看的地方喔~~ 「什麼是好的教育方式,你怎麼定義好跟壞?你憑什麼說我的教育方式是錯的?」「好喔,那我換個方式說,你的教育方式"很特別"」這是我跟朋友在日本,大阪燒店前面討論以後要怎麼教小孩,我們都對婚姻抱有幻想,也想生小孩,特別的是,我們只有18歲XD。 韓國生育
    Thumbnail
    avatar
    sunthenews09
    2023-09-01
    20230711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御宇,高處不勝寒~停損停利無可迴避~國內旅遊與國際旅遊商機拉鋸戰~重新推薦華航27股市上波回檔已是去年十月 投資人不能忘了無故下跌的煎熬 https://youtu.be/sauKkQyaWHQ 長榮航營運優於華航將成常態 高林借券持續下降才可介入 漢來美食下半年漸入佳境 雲品籌碼凌亂,外資股東持股鬆動 佐登妮絲城堡迎來第一個暑假國旅旺季 達爾膚驚險過關,等待季線揭曉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10
    釀人物|心要正、意要誠,作為演員的誠意──黃金配角吳孟達的哲學之道2021 年初,黃金配角吳孟達因病去世,作為港片九〇年代黃金時期重要支柱的達叔,總是不卑不亢默默在周星馳一旁,稱職地作為配角奉獻其出色的演技。他的離開,讓國外媒體以「傳奇(Legendary)」形容這位偉大演員的貢獻,這也是一生奉獻給戲劇的吳孟達,身為演員精彩一生的最好註解。
    Thumbnail
    avatar
    Pony
    2022-08-29
    【關卡12】不擁有這些物品真的可以嗎?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來挑戰下一個極簡任務囉! 說到「不擁有也可以」是「可以幹嘛」呢? 可以「活下去」? 可以「開心」? 可以「感到滿足」? 可以「維持方便的日常生活」? 可以「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 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出的答案都會完全不同!(推薦大家都可也想過一輪) 工作用物品可以有替代方案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5-05
    《星之聲》新海誠的首部商業作品並視為出道作│電影心得〈動畫季〉"24歲的阿升,我是15歲的美加子,我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你。”《星之聲》2002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2-16
    我知道生命誠可貴,但我還沒辦法治癒自己被詐騙的痛苦,先這樣讓我活著吧!人的生命為什麼這麼長,想要自殺不容易,看了這麼多種自殺方式,只有安樂死最好,可是現在藥物管很嚴,也不容易拿到。我知道我的命應該比被人詐騙的錢還要來的貴,貴很多,而且做個人不容易吧,聽佛家說,轉世成人是修來的,可是現在的心上插著一把短劍,心的周圍都是被綠色的毒液包圍著,拔起短劍來鮮血直流,真的很痛啊!
    Thumbnail
    avatar
    願~也無風雨也無晴
    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