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前,避免遺憾的最後諮商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妳:
再見妳是在五年後,妳帶著即將分手的男友來找我。彼此給對方更多冷靜的時間,你們終於能把話好好說好,看清楚了中間的問題。好好分手是門課題,最後你們都有了自己成長的方向,也多了力量和勇氣往前走去。這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是也沒有了遺憾。我要謝謝妳為自己做的一切努力。珍愛妳的諮商心理師 世光

在愛情裡面總是來來回回的,經歷了很多的挫折,難捨難分。
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避免遺憾和盲點,很需要專業心理諮商的介入,來釐清和確認自己到底想不想再繼續這份關係。
以下三點就是分手前,諮商的時機:

1.有沒有話沒說清楚:過去很大的衝突事件,是不是都把話說清楚了?還是因為當下的情緒,和過去的個人經驗,影響了溝通。在極大衝突的狀況之下,沒能夠好好的溝通。後來又因為害怕會造成更多的衝突,所以有很多心裡的話和疑問,沒能夠好好的說出來,就一直放在心裡面。這是最破壞關係的狀況,兩個人不同的想法,會醞釀出太多懷疑和委屈,升高的壓力只會對關係越來越負面,要儘早可以有信任的人或專業來幫助。

2.我的個性該改,還是我們本來就不適合:很多時候因為個人的原生家庭所帶給自己的影響,造成了我們的好惡和痛點。相愛的兩個人,會給彼此勇氣去克服自己最大的軟弱,但是要改到什麼程度?若壓抑到自己的需求和渴望,那該怎麼辦?所以此時需要專業的協助,幫你釐清到底自己的需求應該被對方理解,還是自己應該要改變。

3.面對環境的困難,兩個人能不能夠一起去度過?兩個人相遇,卻在兩個不同的人生階段的時候,有的時候會很難繼續這份關係。例如相隔兩地、年齡差距、工作型態上的不同等等。階段性所面對的困難,會不會就是未來的樣貌?我們有未來嗎?有沒有可能透過溝通,而能夠有進一步的協調,而不會因為現況而對未來失去了信心。

很多個別諮商在談分手後的情緒照顧,我認為若是可以的話,在分手前能夠來心理諮商,或許可以有更多彼此釐清各種問題的機會。有了諮商成為分手的過度期,在分手後,回憶過去曾愛過的時光,也能是健康的回憶。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