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雙面高敏感兒,妳到底怎麼了?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就有很明顯高敏感特質的女兒,受傷、被拒絕、不如意甚至是看到他人受難,她都很容易陷入焦慮。一旦哭泣一定都是馬景濤式哭法(天要亡我啊這樣),時間通常都一個小時起跳。

某天跟以前的幼兒園老師談到,老師很訝異!因為她在學校就是一個活潑乖巧的孩子,很少用哭鬧的方式跟老師表達。但現實是,她為了在外面表現好,耗費很多身心能量,回到家就很容易因為一點小挫折就崩潰。

在我認識高敏感之前,我都會懷疑到底有什麼事可以哭成這樣?鄰居搞不好會以為我家暴😂。了解之後,慢慢可以理解這是一種大腦的特質,屬於神經多樣性,並不是她或自己比較奇怪。研究顯示,全球有20%的人屬於高敏感族呢!

簡單來說,有人的聽覺或嗅覺能力會優於常人,那高敏感就是情緒感知跟感官的接收反應高於常人。例如有個噪音,對常人可能有五成的干擾,但對於高敏感可能干擾程度會達7.8成。

透過了解才能理解,我明白這就是她,也需要尊重這樣的她。像是覺得襪子線頭不舒服要反穿,衣服標籤扎人一定要剪,難過時會嚎啕大哭往心裡去。我不會告訴她,不能跟其他人一樣好好穿嗎?標籤我也有,哪會這麼不舒服?就你毛最多!?難過哪有這麼誇張,我也遇過哪有這麼嚴重!?

我想表達的是,沒有一個人喜歡自己的感受被不當一回事。久了,孩子便習得將自己的感受排拒在外,學著如何討好他人,如何跟其他人一樣。久了,他不會喜歡自己,卻總是在羨慕別人。

每個人的情緒感受都是獨特的,從何比較起?!
我覺得我們不奇怪只是很特別
很推薦黃瑽寧醫師拍的“高敏感特質”的影片系列,把高敏的特質跟分類都說明的很清楚喔!
✴️高敏感族的四大特質:
➡️觀察細
➡️感受深
➡️反應大
➡️身心累

悠悠天空
悠悠天空
高敏感媽媽VS高敏女兒&亞斯兒子的生活點滴,外加亞斯爸的婚姻相處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