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高敏感是種天賦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高敏感性(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是由心理學家Elaine N. Aron博士在1990年代提出的概念,她在其著作中詳細描述了這一特質,並指出高敏感性是一種天生的特質,大約影響15-20%的人口。

《高敏感是種天賦》讓我對於高敏感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本書不僅為高敏感的人提供了認同感,也為非高敏感的人提供了洞察,讓他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和欣賞高敏感性這一特質。

書中提及高敏感的人往往具有更豐富的內在生活,他們對藝術和音樂有著深刻的欣賞能力,對環境變化有著敏銳的察覺,並且能夠深刻地同情他人。這些特質在許多領域都是寶貴的,例如在創意工作、諮詢、教育或任何需要細膩洞察力的職業中。

書中還附有自我評估問卷幫助自己確認自己是否為高敏感族群。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了連結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raw-image

我自己測驗了一下,看來我的確是高敏感族群,太享受獨處了。

而書中各種策略和建議則可以教會高敏感族群如何更好地照顧自己,設定界限,並利用這一特質來豐富我的人際關係和職業生涯。如何避免過度刺激,並尋找那些能夠讓自己恢復能量的安靜時刻。

最重要的是,這本書讓我意識到,高敏感不是一個需要被治愈的問題,而是一種需要被理解和尊重的特質。它是一種天賦,可以在適當的環境和條件下被運用來創造美好和有意義的成就。


《高敏感是種天賦》是一本對於高敏感個體及其親友都具有深遠影響的書籍。它不僅提供了科學研究的支持,還提供了實用的生活指南,幫助高敏感的人更好地適應世界,同時讓世界更好地適應他們。這本書是對高敏感性的一種肯定,並鼓勵每個人都珍視這份獨特的禮物。




66會員
20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