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感力,你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身為超敏感人,對任何細小的聲音、動作、表情⋯⋯等等,都異常地敏銳。換了環境、被蚊子咬、面對陌生人之類的,一概都是用哭來解決。

長大後做了高敏感的測驗,發現自己的分數遠高於平均,才更加了解自己。一直以來接收到的資訊都是身為高敏感族群也沒什麼不好的,反而有種藝術家的天賦與浪漫,因此有段時間還引以為傲,覺得這是個珍貴的寶藏。


高敏感所帶來缺點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高敏感簡直是我的絆腳石。

大一大二的我就讀建築系,就如同大家所想像的,建築系需要相當高的抗壓能力與在挫折中再站起來的勇氣,因為在每個禮拜的課堂中教授會把你辛辛苦苦做出的模型成品批評得一文不值。

但我過於在意教授所對我說的每一句話,把那些明明可以化為我成長養分的句子聽得太重,過分上升到覺得是自己不好、自己很爛,於是在抵抗不住壓力下罹患了憂鬱症,並休學了一年。


適時地來點鈍感力

我正在讀的書《鈍感力》中就提到,凡事看開一點、大方一點,你的眼界就會有所不同。

像是如果我當初在建築系時沒有那麼認真地聽老師的話,或許我現在不僅能走出自己的設計風格,還能如期順利畢業呢!

在職場中也是相同道理,面對上司的指責不要那麼往心裡去,罵就給他罵吧,反正我做的事情沒有錯誤就好。世界上有太多莫名其妙的人事物了,要滿足每個人的喜好太困難,就努力做自己吧!

書中提到,要成為成功的人,就必須開闊你的視野。不必拘束於小小的一點挫折或失敗,把自己想像成打不死的蟑螂,才能夠在不斷嘗試中獲得成功!


結論

我現在還在慢慢地練習當個「鈍感人」。

高敏感是種天賦,但顯然鈍感力更適合目前的我。希望閱讀完這篇文章的你能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法,讓我們一起練習看看鈍感的力量吧!

4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名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焦慮症患者,在這裡用文字紀錄下我經歷的每一刻,分享給同為病友的夥伴或是想了解病症的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