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力,美好生活的必要條件】#深度工作力05/15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人類歷史上,成為一個鐵匠或車輪木匠並不特別光彩,但這不重要,因為工作內容無關緊要。這種努力之所以能發掘意義,是因為來自工藝本身的技術和領悟,而不是來自工作的結果。

換言之,木頭輪子並不高貴,但打造它卻可以高貴。同樣的道理適用於知識工作——你不需要從事精緻的工作;你需要的,是以精緻的方法做你的工作。——《深度工作力》
攝影師:NEOSiAM 2021
工作的意義不來自於職業名稱、工作內容、工作成果,而來自於工作者是否在工作過程中,全神貫注、挑戰極限、將技術發展到高水準、以及領悟工作的意義。

01 論證:三個學科支持深度工作

在《深度工作力》中,卡爾.紐波特提到有三個學科支持深度工作,分別是神經學、心理學、哲學:
(1)神經學:你的世界是你專注的結果
《全神貫注》作者葛拉格(Winifred Gallagher)得到癌症後,並沒有如與其般恐懼,她想找到原因,研究5年後發現:大腦是根據人專注什麼來建構自己的世界觀。換言之,你是誰、你的思考、你感覺,來自於你專注什麼的總和——碰到破壞性遭遇,若專注於正面思考,相比專注於負面思考的人會更快樂。

(2)心理學:專注帶來快樂
著名心理學契克米哈伊(Reed Larson)研究指出,工作比休閒時間更容易獲得快樂,因為就像心流活動會有目標、反饋、挑戰,人們能全神貫注參與其中,而休閒活動反而需要更多努力才能形成熱在其中的狀態。
(3)哲學:工藝並非創造價值,而是看到已經存在的價值
《萬物放光輝》德雷福斯(Hubert Dreyfus)和凱利(Sean Dorrance Kelly)舉例,一位木匠師傅製作失傳的木製馬車,師傅會去注意木頭的特性,而不會武斷地決定那些木頭有價值、那些沒有價值,他也會想正在建造個了不起的馬車,百年後手藝會受人尊重。
卡爾.紐波特根據上述三個科學總結出:深度工作能對生活帶來正面影響,是美好生活的必要條件。

02 體驗:看到細節也就發現意義

在過去幾個月裡,我學到文字視覺化的手藝,或者說日系圖解,當看到文字時,需進行資訊分揀(知識萃取):詞性拆解、確認詞彙彼此的關係,接著主題確認、關鍵字分類、重複詞語合併、刪除非必要詞語等等。
然後才輪到視覺設計進場:最基本是將文字替換成符號(圖標),進階是掌握排版技巧,設計視覺外框,高階則掌握思考交互與視覺設計,製作互動性質高的資訊圖表。
最後,再根據應用場景,決定要用什麼圖像工具(插畫、視覺筆記等)呈現。
我曾經思考,為什麼前期需要辨識文字的詞性與關係,而非使用心智圖、思考框架或按照文字主人的意思做排列,畢竟有部分文章、書籍是按照黃金圈架構在書寫。
然而,當我越是用簡單的方式去分類文字時,沒有釐清文字與文字間的關係,會讓知識成為孤島,變得難理解、難做高階的文圖轉換,另外,越是用制式化的製作方式——是將深度工作轉為淺薄工作。
舉例,當一個人自我介紹,若只說名字難以記憶與產生親切感(理解)、所以現在會有自我介紹公式,三個關鍵字、講與自己有關的事件,這是在讓自己關聯其他事物或環境,從而讓名字與人對其他人產生意義。
日系圖解在進行圖像化前,先資訊分揀,有兩層意義:
第一層,有更深層的意義,讓製作者專注在文字上,讓大腦知道這件事很重要,從而加深對文字的敏感度;第二層,確認詞彙的關係,使製作者能夠掌握知識微觀—整體概念,容易進行情境式圖解——將淺薄工作轉為深度工作。
值得一提,在製作圖解的過程中,誠如德雷福斯(Hubert Dreyfus)和凱利(Sean Dorrance Kelly)所說,當將技能做得越細緻,越能夠看到意義。
當越是深入,我感受到:自己不僅僅只是知識搬運工,或有觀點的知識搬運工,我是知識視覺設計者,我是透過圖解技能,把知識轉譯成清楚、好懂的話語,讓知識得以被非專業者給讀懂,我覺得這是有意義、神聖的事。

03 延伸:寫感恩日記能訓練杏仁核專注正面意象

上述概念,讓我反思,是否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是有價值與意義的,是我有沒有去看到他們的存在,以及存在的意義,就好想,除了練習正念呼吸法時,有感謝過身體嗎?身體讓我能夠順利的一呼一吸,生命得以延續。
由於人類大腦的杏仁核對負面訊息較敏感,導致人較關注負面訊息,因此,現在有些人在推廣寫感恩日記,去看見生活的美好。
在寫感恩日記時,書寫者的現實生活並沒有改變,書寫者是將生活喜悅的細節給放大,發現本身已存在事物的意義,或者說,賦予其正向意義——改變大腦解讀模式。(這或許也是寫作能夠自我療癒的原因,將事物改寫存回大腦)
這也符合書中的案例,心理學家卡斯坦森(Laura Carstensen)掃描老年人的大腦後,發現杏仁核只對正面意象產生反應,推測是年長者改造了大腦線路,忽略負面享受正面。

04 延伸:專注讓人生設計的可能性

最近很流行人生設計,環境壓力過大,讓人們認為努力沒有意義,在生活、工作當中找不到存在的意義,想藉由找到熱愛,擺脫無聊的人生。
但沒有人可以藉著想像找到自己的熱愛與意義,因為,熱愛與意義是獲得正反饋的副產品,簡單來說,熱愛與意義是指如何從已存在的事物中看到價值。
換言之,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並找到熱愛,就是深度的去體驗生活與工作的每一刻,那麼,自然會從深度體驗中,看到以前沒有看到的意義與價值。
有句話是,行動帶來改變。
這次閱讀,讓我發現,原來我真的可以藉由深度體驗(深入的行動),讓大腦專注在某些事物,專注甚至能改變大腦路線,擺脫掉過去的所思所想,重新設計想要的人生,當知道這一點時,我彷彿重新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接下來,我會透過行動去導引自己的大腦 :)
期待本次分享對你有啟發 :) 這禮拜會分享深度工作的策略,有興趣的話,歡迎一起打造你的深度工作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