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哥直播系列-如何擁有出色的溝通-筆記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何擁有出色的溝通-筆記

主講者:莊舒涵-卡姐
關於卡姊:一開始在企業工作當HR,做教育訓練,在傳產當管理師,跟不同事業部門主管聯繫溝通,必須在不同環境溝通,跟不同的人溝通。
為什麼出來創業 做這方面講師?
A:大學讀教育背景,原本是當小學老師,發現不是我要的環境,到企業內部來工作,當內部講師,不斷研發課程,研發十堂課。

到最後第三家公司,跟老闆說不想請婚假,八天婚假,請半天半天的假期,到校園演講,嘗試看看市場,因為學生反應出來。

嘗試出來當講師(因為考過職業生涯認證),想嘗試看看,一開始職業生涯顧問跑校園演講,第一個月沒薪水,因為學生暑假,第二個月有四千八,第三個月進入狀況, 兩年跑校園,大陸簽合約五年,走兩年或三年就回台灣,就上了一生很重要的簡報。
為何創業路上只聚焦做一件事情?
A:我在大陸什麼東西教,希望一年五十堂,什麼課都塞給你,最早去青海教壓力管理,時間與壓力管理,壓力管理一句話,不夠有壓力才需要要做壓力管理,因為教這堂課不是教這個內行,昧者良心教完,後來不要排這一堂課程,後來青海覺得不錯,請老師在上第二堂課。
教學很重要有兩件事情
  • 教學技巧
  • 一個是自己的經驗,如果自己沒有做過銷售,你怎麼教銷售呢?
講者提到回台灣的部分,認為只教溝通會餓死,有一天遇到福哥,到底你在市場上是怎麼認定你呢,你是教溝通呢?
還是什麼都教(因為找不到老師才會來找你),要一直去打一個聚焦(專打溝通)。
暢哥:聚焦比較好,有賺錢機會,往哪裡賺錢,但是這樣不長久,老師不會成為頂尖,我其實很少去企業內訓練,我只教大家出來創業,一人公司、blog、創作者經濟,曾經去上過企業的老闆,老闆不在請我去,我教完,員工就遞辭呈了,自己創業。
暢哥:企業老闆請企業講師,都是去訓練員工變得更有奴性,員工有競爭力,公司經營得下去,要看自己走企業還是要走公開,擺脫朝九晚五,我其實可以上產業分析、社群行銷,聚焦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講者:現在講師競爭激烈,如果只會實體課程,沒用自媒體,線上,這兩年就吃土了。
何謂4色人格特質?
A:有些人喜歡星座、無尾熊、星座,透過工具,辨識一個人是什麼顏色,什麼性格
  • 綠色很重視邏輯,組織,追求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 金色跟他講規格,標準有規則性質
  • 橘色很敢衝、比較顧風險
  • 藍色性格重視團隊
溝通力實用小技巧?
暢哥:假設我知道自己這四個顏色,卡姐我要怎麼在職場或跟客戶或是創業有什麼實用的小技巧

A:而是要了解對方是什麼顏色? (註記:除非是創業)

談加薪為例以過去式和現在式,綠橘看未來,金藍看過去式。

綠色:我開多少錢,我可以為你創造多少價值,我跟老闆要加10%薪水,要告訴他,我接下來工作,那些可以成長10%,業績還是毛利,要能夠保證和策略,要能夠提出策略。
橘色:偏喊喊,因為要喊它在乎的,才有效。
金色(過去+現在):過去做了什麼事情,你現在期待要加薪。

我過去做的事情,跟市場給你價值是有落差,要告訴它做些什麼,市場價值,你的定位在哪,可以拿多少錢,可是現在你沒有拿到,金色通常會回我會幫你跟老闆說,如果是金色老闆,可以考慮加條件式,明年如果我能做到什麼,你要幫我,有時候職場不是想加就加。

藍色:簡單也很難,藍色很難說服老闆,藍色是溫吐性質,直接跟上一層講會比較有機會。
關於客戶提案溝通小技巧
A:綠金一類、藍橘一類 綠金:投資你,它回收多少,你可以帶哪些好處有哪些,你可以列多少點給它,可以說出流程規劃和細節,都要講清楚。
  • 綠色的人,對它的好處是什麼。
  • 金色的人,我們準備怎麼做,我們目的是什麼,我們最後收益是多少。
  • 藍橘的人,就是畫大餅,就是要講中這個人喜歡的東西。
案例分享:2017年到現在要做一部電影,要到處去募款,個人募款總共募三百萬,其中一個一個人贊助一百萬,都是藍橘,因為綠金人知道做電影都是賠錢,都是藍橘人,要用藍橘這個人喜歡電影就要從電影下手,藍橘看的就是感覺,藍色是感性,橘色是好不好玩,有不有趣,有沒有光彩。
知道別人性格,就怎麼溝通。
實體課和線上課該注意的地方?
A:實體課對我來說很簡單,天生很會教學很會互動,實體克對企業和學員,我現在都是教20-30歲,都是電子產品長大,上課節奏要很快,要好玩有趣,科技業RD的話,你的東西要對我有幫助,那它就不會離開課堂。
線上課:線上課是營養品,線上課挑戰就是怎麼一直聽下去的意願動力,後來請專業演員所有在職場上,自己演太假了,所有在職場,性格會發生的案例。

例如:藍色的人不會SAY NO,就先演職場不會SAY NO劇碼出現,然後自己化身專家在解析藍色的人如何在職場SAY NO,基本28堂課程,13堂課情境課程。
照顧到四種人不同情境,遇到問題該怎麼解決,是用演的舞台劇,一隻情境劇2-3分鐘,講解4分鐘。
觀眾可立即做,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件事情?
A:可以立即測驗,了解自己的個性和性格。
暢哥:疫情老公老婆在家,要怎麼溝通? A:例如先生是綠金人,工程師性格,寫一張課表給它,七點叫小孩起床,千萬不要一直碎念,綠金人會爆炸,橘色的媽媽,做一件小事情,好險有你在,太聰明,要把她講的很神,橘色爆掉就會很可怕,跟家裡的溝通,非常可怕。
介紹一個你在追蹤的人?
A:暢通電報,我很喜歡看每個禮拜一篇,喜歡追蹤太高同溫層的人,雖然有一群講師的朋友,因為講的不是講師東西,因為報紙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東西。
另外一個是Selena,很喜歡看她寫的文字,例如現在的時勢,我會看一些股票數字,她還會跟你說理財的概念,也可以幫助自己的理財配置,要看寫白話文的人。
暢哥:我的訂閱制度,我只服務相信我的人,付費給我的人,免費給它們,它們不會珍惜,寧願付一點錢,辛苦給它們資訊,這樣對雙方都好。
分享一個好康或資源
A:莊舒涵-線上課程
Q&A
Q1:31/24/31/14 請問要創業的話需要注意什麼? 謝謝
A:如果還沒有創業,你會先給自己評估風險,你會很難衝出去,你必須要找暢哥這樣的人,看到暢哥這樣的人,看到某一個值得投資,值得創業,你去當風險評估的人。 兩人三人的話,金色就要出現,給顧客規範,自己公司規範,接者就要往綠色衝,自己衝不太出去,最好找一個人偏向綠色的人。
Q2:有不給對方做測驗就知道對方是什麼顏色的方法嗎?
A:你一定要先認識四個顏色,有那些性格特質,多看那個人說話行為和風格,看別人的行為就可以知道了。
Q3:有一個人跟你完全相反,你會跟他繼續做朋友?
A:要看是什麼朋友,我金色分數很低,超愛跟金分的人交朋友,因為金色非常會規劃,不要去跟金色的人囉嗦,如果自己不喜歡,也不要碎念,這樣以後金色不會找你,規劃之前,可以先跟金色的人先說,你在意的點,金色的人會接受。

註記:
  • 藍金人是很敏銳,藍色是很容易受傷,藍色的人是不會說,藍色會很為別人著想,看到你是會害怕。
  • 綠色的人要怎麼跟別人表達溝通多笑,不要皺眉頭或是點頭,講話的放慢,綠色講話快,講清楚阿,我看不到成效阿! 會有咄咄逼人的感覺。
結論:
如何擁有溝通力,要先認識自己性格,珍惜自己的特色,如果是橘色的人我要發揮橘色,不能保有自己特質,要跟別人溝通,要跟一群人顏色相反,溝通不是那麼舒服,要學會辨識每一個人溝通和性格,不同的人溝通技巧,要能夠換檔溝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品牌口述-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