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 閱讀心得:學會變色換檔,讓溝通如魚得水】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撰寫日期:2022.06.19 作者:FAHAHA|翁順法
FAHAHA 翁順法 溝通力專欄: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 閱讀心得
最近有朋友找我訴苦,表示近期工作壓力很大,最大的來源是和主管相處不融洽。
我問她怎麼了?她說主管很兇、很壓迫,不管做什麼感覺主管都不滿意,害她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想要離職。
我們仔細聊了一會,我從朋友的描述中,察覺她是非常在意他人想法的人。雖然主管在她口中非常「機車」、「強勢」、「無理」,但我心中隱約感覺主管可能只是對事不對人,沒有特別針對該位朋友。
我不確定,不過暗自認為是溝通的問題。
我先照顧朋友的感受,說我能夠同理她現在遇到的壓力,在建立信任後,我把時態導向未來,也就是:那接下來怎麼辦?
我認為離職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朋友剛換了一個有挑戰性的工作單位,目前三個月左右,現在的挫折比較像是新人期的低潮,還不能確定工作是否不適合她。
我告訴她,或許主管是個重視溝通效率、目標感強,但不擅照顧下屬感受的人。或許,可以透過改變溝通方式,來解決目前的問題。
因此推薦了這本書給她:《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
如果你在生活或是職場中,也有遇到溝通上的問題,或是想提升溝通能力,非常鼓勵你先閱讀這篇文章。
如果讀完有興趣,也可以把這本書買回家詳閱。(沒業配,真心推薦)
這篇文章有三個重點:
  1. 簡介《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
  2. 了解為什麼我們要學溝通技巧
  3. 我的溝通觀點:原理、關鍵、實際應用
準備好了提升自己的溝通力嗎?那我們就開始吧!

一、這本書在談什麼?

《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這本書主要在教我們如何快速分辨不同性格的人,並且在判斷後以對方舒服、喜歡的方式表達,讓訊息傳遞更有效率。
書中將人以四種顏色區分,分成:藍、綠、金、橘。不同顏色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和特質。

1. 先認識自己的性格,並了解相處的原則

簡單整理一下書中對於四類人的一句話總結。
  • 藍色人:凡事都以對方為主,極力留給別人「好人」的刻板印象。
  • 綠色人:喜歡理性的思維和互動,奉行簡化而有效率的原則。
  • 金色人:有計劃、有架構、重細節的做準備,行動上嚴格遵守一切規範。
  • 橘色人:不做作,真性情流露,完全做自己。
如何知道自己是哪種顏色的人呢?這本書的一開始列出了十個問題,讓你進行小測試。
我簡單列出三個問題讓大家更了解:
1. 你在工作中、在專案執行或報告呈現上…
  • A. 重視團隊和諧
  • B. 強調專業依據
  • C. 注重細節流程
  • D. 目標成果導向
2. 你做計畫時會優先考量的是…
  • A. 意見、創意
  • B. 目的、效率
  • C. 方法、細節
  • D. 成效、有趣
3. 你在做決策時會優先考量的是…
  • A. 內心感受
  • B. 願景連結
  • C. 風險評估
  • D. 機會把握
還有其他七題設計過的題目。
如何測驗呢?就是根據「最符合你的狀況」到「最不符合你的狀況」依序填入4分到1分,分數越高代表和你越接近。
等到十題都測試結束,計算總分。
如果你是A最高分,代表你是藍色人;B最高,代表是綠色人;C越高,代表是金色人;D越高,代表是橘色人。
了解自己的顏色之外,作者就開始詳細介紹不同顏色的人各自有什麼特質,以及我們如何與該顏色的人相處。
舉例來說:藍人的特質有「重視他人感受」、「覺察力高度敏銳」、「具有同理心」、「重視和諧氛圍」、「在意他人眼光」……等特質,而與藍人溝通時則需要「特別注意表情」、「引導藍人表達自身想法」等等。
介紹完每一個顏色的人有何特質後,作者開始以前面的介紹為基礎,分析在「職場上」如何與主管有效溝通。

2. 了解職場上如何與主管溝通

在職場上,有各式各樣的主管,而如何與主管溝通是一門學問,很多人常常陷入其中,非常困擾。
比如,有人是偏藍色性格,也就是比較在意他人的想法,習慣隱藏真實的感受;但主管偏綠色,也就是重視理性、效率、事實、專業,不喜歡拖泥帶水。
當使用藍色性格的溝通方式碰上偏綠的主管,雙方就容易產生誤解和衝突。藍人容易認為主管非常強勢、冷漠、逼迫而感到壓力,但主管卻認為下屬說話不夠直接了當。
因此,了解主管習慣、喜歡的溝通模式,適當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能夠幫助雙方溝通起來更通暢。
另外,當你知道不同顏色的人有不同溝通習慣和表現時,也比較不會因為對方看起來嚴肅或直白,而感到受傷。
了解完職場,第三部分,作者要帶我們思考在「生活中」如何運用這套幾巧。

3. 生活中溝通狀況的變色思考

第三部分,作者舉了五個情境,並透過真實的案例,讓我們了解面對不同顏色的人時,應該怎麼溝通比較好。
五個情境如下:如何讓對方接受指正、如何委婉拒絕他人、如何化解衝突、如何提出要求讓對方答應、如何讓對方接受道歉……
透過書中的案例練習,你將能夠更了解這套方法的使用思考技巧,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二、為什麼要學這套溝通技巧?

或許你會有些疑問:為什麼我們需要改變自己來迎合對方?為什麼需要改變自己的溝通模式,來讓對方比較舒服呢?這樣自己不是變得不舒服嗎?這樣還能「做自己」嗎?
會有這些疑惑很合理。畢竟每個人溝通思維的模式都不同,大家都希望能用最自在的方式與別人互動。
如果你可以很自在、不假思索地做自己、表達想法,身邊的人還很喜歡你,那很有可能是代表你們的顏色性格是相近的,是相同頻率的人,可能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
但可惜的是,不論是在生活還是職場中,我們一定有機會遇到不同性格的人,讓我們在溝通上不那麼順暢無阻,甚至有些反感。
然而,身為一個大人,多數時候是不能逃避的。既然無法逃避,為了讓彼此更有效的溝通,我們就需要學習因人而異,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讓對方更舒服的接受訊息。
這不僅是為了別人,也是為了自己。如果我們凡事都只想到自己的感受,就容易傷到對方。這時,對方就可能在心中對你產生怨恨、憤怒、懷疑、恐懼,而你也有可能因此而受害。
相反的,如果你說話前能稍用點心,替對方著想,讓對方感到自在、舒服,他也會覺得你是一個溫暖、好親近的人。
《好好說話》這本書有句話很打動我:
「好口才來自好用心,至於那些懶得用心的人,在撞碎別人玻璃心的同時也被玻璃割得滿身傷,這就實在怪不了人。」
如果我們真心希望彼此更好,就值得花心思,思考怎麼說。好好說話,是一種貼心,也是一種責任。

三、我的溝通觀點

其實,書中方法的原理並不新鮮。它是透過歸納法,將人根據相關特質分類成四個不同的族群,並針對各自的特色給出不同的溝通方式。
只要我們能夠更快的理解對方,就能避免在溝通的過程踩到地雷。
而這個方法你其實應該似曾相似。不對,我肯定你很熟悉。

1. 四色人格溝通術的原理說明

這很像什麼呢?是的,星座、血型、塔羅牌、算命…皆是如此。A型的人有什麼特質,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和他相處;B型的人通常有什麼禁忌,我們應該要避免……
還有一些有名的溝通理論也是相同的道理。比如說DISC分類系統,則是透過兩組關鍵詞:行動/思考、人際/事件,將人分成四大象限: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響)、Steadiness(穩定)、Conscientiousness(謹慎)
了解基本的原理,你就更知道怎麼應用。
分類方法有很多種,至於你要選擇哪一種方法來判斷,其實最主要是你認為哪種比較直觀、好記憶,能夠幫助你實際與人溝通的過程派上用場而定。
而這本書透過顏色來記憶的人格特質,我認為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法。

2. 性格不是絕對,而是相對;不是固定,而是看情境

在學習這套方法時,我認為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要知道:人是有彈性的,不是固定不變的。
性格顏色不是絕對,也並非固定。(不是非綠即藍、非金即橘)性格更像是一種光譜,也就是你相對偏向哪種性格。
或許四種性格你都有,只是在不同場合、不同對象,你會展現出不同的性格。
因此,不要學了這套方法,反而變成一個固執、不知變通的人,硬是把對方套到某種性格中,使用同一套說話方法。
最善於溝通的人,就是在面對不同性格的溝通對象時,能夠快速切換自己的溝通模式,讓對方感到舒服的人。

3. 我們到底該如何溝通

最後,幫大家總結一下溝通的方法與流程。
想要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必須先學習並熟悉一套判斷溝通對象特質的工具,比如這次介紹的「四色人格溝通」。
另外,工具只是輔助,適合自己才是重點。
掌握工具之後,你可以按照以下三個步驟進行溝通:
1. 搜集資訊:從對方的談話細節中,判斷對方的顏色性格
2. 選擇模式:使用對方舒服的溝通方式,並觀察對方反應
3. 適時調整:根據對方實際的反應,適當的調整溝通方式
熟悉一套工具、重複應用練習,相信就能在溝通的過程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總結

這篇文章簡單介紹了《讓人無法拒絕的四色人格溝通》這本書,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需要學習這樣的溝通技巧。
最後,在第三段【我的溝通觀點】的部分,也解釋了這套方法的原理、關鍵以及實際上的使用過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過去,只有社會歷練夠多、有一定自省能力和智慧的人才能在與人應對自如。我們都一直認為說話就是一門藝術,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只能遠觀嘆息。
但現在,隨著越來越多書籍、知識將這些方法系統化的拆解,只要我們能夠熟用這些方法,也有機會能成為一個善於溝通的表達者。
這是多麽幸運的事啊!
追蹤IG:查看更多簡報表達的圖卡教學
官網:了解更多資訊(關於我、服務項目、最新活動、其他專欄主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