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2|職管價值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看到有人認為有沒有職管好像也沒差的時候,不禁也會懷疑,真的沒差嗎?要好好跟人說明職管這個角色在服務上的重要性,或是價值,又好像也難以清楚說明。
這種感覺就跟我們出去跟民眾進行業務宣導,就服員的服務易懂清楚好介紹,職評的部分經過幾年的經驗下來,也可以更親民的介紹了,職重業務介紹完,大家都懂了,可是就是不懂職管,因為過去也沒有好好地介紹過職管這個角色在服務中的功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會為民眾做些什麼,所以宣導的簡報一次一次改版,想要努力地講清楚職管在職重服務中到底會做些什麼事情。
今天接到一位母親的電話,想要跟我推遲明天安排客人與就服的晤談,這通電話的開始,我努力嘗試要協商出明日另一個可行的時段,但聽到後來這位母親說「好吧!畢竟妳也是要結束交給下一個人」。
我覺得需要好好跟她再次說明職管的服務。
:從您的孩子進到服務中,從開啟服務,到最後達到我們認為的目標(就業穩定3-6個月)為止,這整段過程,我會幫他連結其他服務人員進來,在過程中他們各自的任務可能會結束,但直到達到我們認為的目標,我的服務才會結束,我的角色會到最後都在,而這整段過程就是職管的服務。
解釋完後,原來約定的時間,這位母親竟沒有推遲的需求了。
跟這位母親的通話,也讓我再次警覺到,其實某些客人及他們的家人對於服務的結束是會有擔憂跟失落的。特別是這位客人,服務快一年,我覺得他特別地辛苦,也特別地努力,好不容易進入職場,被雇用,讓我可以為他銜接就服員的服務。服務他,也讓我覺得特別辛苦,需要特別努力,因為他母親一開始只會投訴我,因為他需要的訓練資源有缺口,為他找資源,連結資源,讓我嘗試了不同以往的工作方式與習慣。
讓我也不經思考,是否就是要這麼困難的個案,才會讓人體現到職管角色的功能及價值。
但我並不覺得結論就僅僅只有這樣的說法而已,或許這件事情,就像業務宣導的簡報一樣,我們要一次一次琢磨,一次一次嘗試,把它好好說,把它說清楚,把它說完整。
最後要謝謝這案,讓我看到職管的功能與價值,讓我從被投訴,到被捨不得結束,都還可以很篤定的告訴案家,這是我的工作。但我們彼此都知道,在這個過程中,客人努力、我努力、職重的其他資源給我們一些協助,然後我們在一堆打槍後,終於踏實了。
不管是怎樣的客人,我們都用心陪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