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者箴言〉第 44 節:看看你的朋友,看看你的自我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須知,若妳有足以完全信賴的朋友,而她將為妳帶來美好;妳應與她心緒相融、相互施惠,並時常拜訪她——〈高者箴言〉第 44 節,《詩體埃達》。
我們有多少朋友,就有多少面貌;在哪裡找到所愛,也就在哪裡找到一部分的自我。要百分百保有自我,就得埋沒在全然的孤寂中;既使是享樂,獨身一人也將使趣味凋零。
心緒交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妳必須開放自己給妳的朋友;這是冒險的,妳賦予妳所愛的人們權力來詮釋、甚至定義妳的自我。這是陌生人、點頭之交辦不到的事情,我們會與某些人互稱「朋友」,或許是由於生活圈交疊、又或許只是基於偶然時常處在一塊罷了。
不過心底很清楚,妳真正願意敞開給誰,一起共筆彼此的自我。儘管不總是在身邊,但彼此的舉手投足卻是舉足輕重的,能輕易直達深處、撼動心弦。
朋友並不需要答應給予妳什麼,彷彿她的存在本身就給予妳理由去期待有她的每一刻未來;她乘載著妳,一如妳也乘載了她。因為她是她,妳才是妳;也因為妳是妳,她才會是她的模樣。分享彼此,就分享了一切所需的美好。
妳們就是彼此的禮物。
憑一人思索做朋友的理由是沒有意義的;若得以陳列完,友愛早已死亡。再多的理由永遠都不及朋友本身。思念朋友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訴她——妳想念她——偶爾肉麻一下也無所謂吧。
現在,就去私她、打給她,或親自動身去找她吧。不需要等待,沒有任何友愛是等來的;反之,做任何事情都能彰顯友愛。有沒有什麼事需要聊根本不重要,愛才是。

⌘|所謂「高者 (High One)」就是奧丁。詩歌中彙整了許多據傳來自奧丁的守則與戒律,可說是中世紀北歐異教徒的口袋生活智慧王。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