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者箴言〉第 95 節:不愛任何事物,那是何等孤獨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妳孤身一人時才知道有什麼寓於心中;然而之於一位智者而言,沒有什麼比沒有什麼能愛來得更糟了——〈高者箴言〉第 95 節,《詩體埃達》。
失去所愛並不是弄丟了鑰匙或錢包,而是札札實實地剝下一部分的自我。而這不是比喻,是現實。有時這一塊剝落會牽連著人生意義一同從妳的靈魂中心撕裂開來。
正如同所愛不在於它能給予我什麼好處所以愛,人生意義亦然;人生走到了什麼階段不是意義的所在。
太多人們帶著遺憾離世,世間除了有限的生命外便一無所有,當然也不會有救贖。
因為錯誤的抉擇而失去時,妳應該安慰自己會沒事,但不應該試圖說服自己沒事——「人生只有這麼一回,無法拿來跟前世比較,也不能等到來世再去改善它」——《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懂得愛自己也並非失去愛情的解方,誰會想要一位「完人」做伴侶呢?實際上人們往往能做到的不過是在不愛自己的情況下,盡量善待自己一些。
無私的愛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出錯的都推給本我,汲汲營營追尋真實自我的下場是,即使最親暱的伴侶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和誰在一起、為什麼待在一起。
對他人負責該有個限度,如此也同時是對自己負責;這是自私嗎?若是的話,這或許是每個人都該有的自私。妳心甘情願妳的伴侶是基於責任感和妳在一塊兒嗎?
曾有人將人生意義定義為:「使自己歸屬並服侍於某個妳所相信高於自己的存有者。」
我們渴望自己是屬於比自己更大、更重要的事物的一部分,花費好多心血在努力。卻沒有發現,我們本來就已經是它的一部分了。只不過,無人能保證妳的發現足以讓妳創造出意義,又或者讓妳心滿意足。
但是,試著去愛點什麼,會是不錯的方向,我想。

⌘|所謂「高者 (High One)」就是奧丁。詩歌中彙整了許多據傳來自奧丁的守則與戒律,可說是中世紀北歐異教徒的口袋生活智慧王。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