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茅檸檬香茅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購入檸檬香茅的時間並不長,一直沒有好好使用它,直到有一天把它拿來拖地,突然發現除了我原先購入的用途,它其實還是多采多姿的一支精油。雖說如此,但今天還是想先跟大家介紹我用來製作按摩油的配方。

檸檬香茅是禾本科植物,這意味著它長得就像是雜草一樣,是一種你不仔細看就不會發現它的小存在。說到檸檬香茅,會先想到東南亞美食檸檬香茅火鍋嗎?那種微帶酸氣,引人食指大動的風味。檸檬香茅裡面因為帶有檸檬醛,這個味道正是它檸檬味的來源。其他檸檬家族(擅自幫他們歸為一夥)的還有檸檬香桃木、檸檬香蜂草、檸檬馬鞭草、檸檬尤加利。

最初購入檸檬香茅是為了肌肉痠痛按摩油所調製,如果在查找按摩油的配方除了用來止痛效果的冬青白珠樹,一定也會很常看到檸檬香茅呢!
檸檬香茅在肌肉痠痛時有很好的消炎效果,特別是下半身的部分,拿它來按摩腰腿很適合;相比之下,檸檬尤加利就是適合上半身的肩頸痠痛。雖然都一樣是有消炎的成分,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別,我在查找資料後發現並沒有特別有文獻說明。

個人猜測,是因為檸檬香茅是禾本科植物(同為禾本科的還有岩蘭草。岩蘭草的長相上半部像是擁有一頭蓬鬆雜草的秀髮,在你看不見的地面下卻有兩三公尺長的鬚根,如果感覺最近總是飄飄的,做什麼事都沒有辦法回到當下,這就是最適合的接地精油了。)
檸檬香茅的根較短,大概只有5cm,但抓地力也很強,所以相較於檸檬尤加利向上發展,檸檬香茅就自然拿來顧下半身了。

檸檬香茅跟檸檬尤加利都富含香茅醛,和檸檬醛一樣是用以驅蚊的成分。要注意的是這個成分對孕婦、貓咪都不適宜,因為這兩個成份都比較刺激,所以在調製按摩油時比例也不要放太高,避免會刺激到皮膚。
這邊附上我的身體痠痛按摩配方,配方思路主要是針對肌肉痠痛+一點點筋骨痠痛,如果是關節部分的問題,一般來說會比較喜歡用松科或是其他木質的精油。
這個配方的基底油我是用芳療家的聖山浸泡油,裡面就已經含有聖約翰草和山金車浸泡油及芝麻油,是一個藥香味很舒服的基底油。我另外加入梔子花浸泡油會稍微蓋住藥味,但根據朋友的說法,她的小孩對梔子花浸泡油接受度頗高,不會覺得媽媽擦痠痛的油臭臭XD 梔子花本身對身體痠痛也是有幫助,加了這個油以後,再也沒有調失敗的油~~
內容物主要是因為針對想暖身,所以加入了薑、永久花希望增強代謝,檸檬香茅則著重肌肉痠痛的部分,大家可以自由發揮~
這篇文章大部分是我三個禮拜前就寫好,一直刊不出來是因為最近因為個人身體變化,對氣味非常敏感(就是你想的那樣沒錯)套具正向朋友的說法是:「五感都打開了!」但因為打得太開了,再加上前期用油希望比較小心,所以決定暫時停止新增,我的芳香心得日記也就先暫緩。
目前的目標仍然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去進修課程,雖然暫時有點遙遠,但依照我從小就是三分鐘熱度的學習興趣,喜歡精油的生活已經過了兩年,期許自己未來持之以恆~雖然是個沒什麼人看的blog,但是也希望自己記錄生活,那就暫道一聲晚安了^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