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與其抱怨學生不會學習,不如指導學生做好時間管理!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事情越來越多,但每一天的時間永遠只有二十四小時這麼多。所以妥善規劃時間,做好該做的事情,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學習的一件事。只是時間管理很重要,管理自己的時間的方式也很多種,沒有哪一種比較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我給國二的學生練習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壞習慣」,大概有十幾個學生寫到自己有懶惰、拖延、不積極、浪費時間等相關的壞習慣。所以我想藉此來分享我自己管理時間的方法,也希望給學生一個方向,並能夠有效率地安排時間,既能妥善利用時間唸書,也能有足夠的時間休息。
我想先從我開始使用行事曆這種東西開始講起,因為聯絡簿這種東西,我印象不曾出現在我的國小國中生活中,但是當時我也沒有覺得班上同學會忘記帶東西,或是忘記今天要考試。但是現在我當國中老師,聯絡簿每天家長和老師都要簽名,但該記得事情的學生卻常常忘東忘西,讓導師覺的聯絡簿都在抄心酸的。
我有印象開始手寫規劃時間,應該是在高中考大學那段時間,我利用一本贈送的行事曆,每天記下要複習的科目,或是寫下該準備的進度考試,有完成就打勾確認,沒有完成的繼續在隔天欄位再寫一次。
到了大學,因為課業和社團活動的關係,必須與同學開會討論,或是社團集會彩排的時間等,大家的時間先搶先贏,排進去就不能動,因此寫課業報告與準備念書考試就必須塞進縫隙時間,因此大學四年的每一本行事曆都是滿滿的精彩行程。
出了社會,書商會提供桌曆,但是我用不習慣,勉強使用的大概只有三角月曆,也只填上學校的重要事項。每次開會就會看到有主任拿著二十四小時制的那種行事曆,按小時規劃事情,我心裡總覺得那種行事曆太瑣碎。
但是我漸漸地發現,雖然在別人眼中我會如期完成事情,但是為了完成那件事情,可能也忘記做其他事情。
自從接觸極簡主義,我想方設法要簡化我的工作。我無意間翻到了「極簡工作術」這本書,作者是平野友朗。該書作者不用紙本,直接將待辦事項輸入行事曆的每一個確切時間,然後「照表操課」,就像學生的課表一樣。在手機上的好處是可以「挪動調整」和「複製行程」,隨身攜帶手機的好處是可以直接輸入行程,不用等待手動書寫在紙本的便利性,贏得很多作者的大力推薦。
於是,我立刻調整我做事的態度。首先,如果是手邊可以立即完成的,不用花兩三分鐘的事情,我就會立刻去完成,絕對不拖延!因為只要有「等一下再做」的念頭,這件事很容易就會忘記做。
接著,我試著將所有我要做的事情,包含一些瑣事,例如「繳交回條到某處室」、「去總務處交錢」、「登記考卷加分」等,或是調代課有移動課程,都先在行事曆中輸入,甚至我連下班通勤要聽的Podcast節目,我也會預先想好並輸入提醒,才不會到時候猶豫不決要聽哪一個,而導致時間的浪費。另外,在學校備課和製作講義,我也會安排時間,把哪一節空堂要完成哪一課的備課,很明確地輸入手機行事曆。
因為這些事情通通填入我的手機行事曆APP,所以待辦事項很清楚地呈現在行事曆中,我自己也就照著行事曆去完成,也許有些事情也會稍微延遲,或者無法如期完成,這樣我就會在接下來日期繼續補上該事項,並提醒自己要注意完成時間,總是比沒做或忘記來得好!
我基本上是以每個小時為單位去做調整,可能一個小時內安排好幾件可以迅速完成,但若不記下來就會忘記去做的瑣碎小事情。也有可能針對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就預估兩三個小時去規劃。或是早已經安排的事情,我也會把車程算進去,按照開始結束的時間通通放進去行事曆。這樣每一天點開手機行事曆APP,就會清楚知道每個小時要做的事情,接著就按照時間去完成。
果其不然,實行幾週後,我發現做事效率大大提升,我一個禮拜就就利用空堂時間,完成了五次週末班的小考試卷,如果在以前,可能是當週才會硬擠出時間完成當週的試卷吧!所以,按照這個方式,就可以很清楚地掌握自己的時間,也可以更清楚每天要完成的事項,尤其導師要處理的,就是一堆瑣碎的雜事!那個先前讓我棄之如敝屣的24小時制行事曆,居然這麼好用,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幸好現在用手機版的行事曆,不用再用手寫的方式,更加地方便!
現行坊間聯絡簿的格式,最基本的就是一面打開五天的格式,一天的格子大概六七行,學生只單純抄寫要完成的功課,要考試的範圍,要攜帶的用品。有時候今天抄寫的事情是下禮拜要完成的,或是隔兩天要交的作業,總之就是一整個混亂!
而學生聯絡簿抄的一團混亂,想當然他的生活也一團混亂,怎麼能奢望他準時交作業,或是安排時間準備考試?當然如果家長是很重視的,或是學生本身很自律,聯絡簿的功效會提升一點點,但也不要太期待有很多這種家長和學生。
因為對於時間無法精準掌握,所以學生不知道他可以運用的時間有多少。與其說學生不會學習,不如說學生不懂得時間管理。因此,如果有機會,我很想來改造聯絡簿,每天有二十四小時制的表格,讓學生填入每個時間要做的事,就像學校課表一樣,讓待辦事項「可視化」,然後照表操課。自己去安排唸書的範圍與進度,依照自己的狀況調整,如果按照這樣的模式,我不敢說絕對,但應該多多少少會改善很多學生拖延的心態。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老師已經用這種方式訓練學生,如果有的話,很希望你可以分享經驗給我。如果有廠商願意出這種聯絡簿,我也很樂意提供我的想法。畢竟,當更多人更早知道時間管理的好處,並從小養成不拖延的習慣,對於未來社會競爭力也是一大利多,何樂而不為?
我自己也不是多厲害的人,但是我改變我規劃事情的方式,效率也就提升很多。如果我早個十年知道,現在應該不只這樣。如果你也覺得事情一團混亂,不妨好好善用手機行事曆APP,或是用紙本的二十四小時制行事曆,讓待辦事項很清楚明確的「可以被看見」,我相信做事效率肯定會大幅提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