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式,就是減少管理時間的時間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我做這幾年的時間管理下來,我發現很多人都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管理時間,聽起來就是本末倒置。但是這卻是一開始做時間管理的人容易犯的錯誤,其實我現在在做時間管理的時間一天大概不會超過五分鐘,因為我在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把重要的事情寫在行事曆上面,就這樣而已,當然這個做法是從子彈筆記法簡化而來。
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方式,就是減少管理時間的時間
我建議管理時間的時候,要用電子化的方式來控管,因為用紙本不太能夠改,而且會變得大包小包的,萬一不小心筆記本掉了就麻煩了。我覺得用紙本一定會花很多額外的時間來記錄,打字的速度真的比寫字快很多倍,然後手也不會痠,排版的部分也很簡單。
我甚至不用去花時間想要怎麼排版,因為我如果看不慣還可以改來改去。有人可能會說用手寫的方式他比較習慣,但是這樣有點把兩件事情混在一起了,我們現在應該要專注如何有效管理時間,而不是把一些非理性的因素考量進來,這樣會導致自己又回到原來沒有效率的狀態之下。
小時候我們都會被逼著寫日記、周記等等。我覺得這是一個練習寫記敘文的好方式,但是卻不是一個管理時間的好方式。因為當你長大之後,你會發現寫這些東西真的要花非常久的時間,盡量減少管理時間的時間才是好方法。
依據我自己在管理專案的經驗,其實一天只需要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造成很大的效果了。時間不用多,但是你要能夠判斷什麼事情是應該控管,什麼事情是不應該控管的。所以我們應該把時間花在判斷事情的重要性上面,而不是把所有事情都列下來,然後寫了一堆心得,就止步於此,那就絕對是本末倒置了。
我們常常聽到,時間是擠出來的,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做法,我認為時間是管理出來的,不太可能自己時間管理一團亂,還能夠把事情給做好。我們需要在自己定下來的時間就去做那件事情,不能因為做不完而一直推延,這樣又會回到原來的狀態。
其實要建立好習慣,永遠都是痛苦的事情。因為除了要適應之外,還要克服自己很多的心魔。像是堅持用紙本紀錄就是一個心魔,因為很擺明了用紙本紀錄就是一個低效率而且可變動性低的方式。但是因為你沒有用過電子筆記本,所以你會堅持要用紙本來記錄事情。
其實我發現很多人都會有這種心魔,因為沒用過新的方式,所以就一昧地排斥。但是如果把自己當成旁觀者,就會發現,自己的堅持是毫無意義的,我們應該要脫離自己本來不好習慣。如果本來的習慣就是一個高效率的做法,那怎麼可能會想改變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