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天之火》台灣繪師日本個展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Arasayrou Green
展覽名稱:「On-Off-On」
畫師:
天之火
展期:2022年6月8日~6月28日
地點:阪神梅田本店 8樓 
Hello Culture 第四展位
取自主辦單位「TOLALA畫廊」官方網站的宣傳頁面截圖。

近年來,由於著眼點非常道地且到位,作畫視角也非常新穎、讓人非常共鳴而在網路上逐漸為人所知的畫師天之火,終於在日本大阪梅田阪神百貨店八樓,開了個人展覽。由於筆者從天之火《台灣OL》這個系列的第一張開始就完全被人物臨摹的細節如此精細的特色完全圈粉,所以這次畫展辦在日本大阪,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第一個週末就決定趕緊去拜訪。
展場不大,總共展出30幅畫作左右,每一幅都有標價可以進行購買,商品也有民信片組,以及《台灣OL系列》畫冊總共六刊。是個規模雖小,卻可以完整明白其魅力,一個很棒的展覽。

展覽主題「ON-OFF-ON」

本次展覽的主題是「ON-OFF-ON」。
主要是透過這些畫作,去描寫一些台灣的職業女性OL們,在進入所謂的「工作模式(ONモード)」時的那股俐落凜然的姿態。以及在這些幹練姿態之間,稍微流露的真實樣貌。
穿著玉山銀行制服的OL,在巷口麵店點餐的樣貌。機車違停被拖走後,坐在路邊開著手機擴音跟朋友求助的懊惱樣貌。埋沒在機車海裡,等著紅綠燈時右腳跨在人行道上,等著紅燈看著自己的腳打發時間的樣貌。又或是下班後回到家裡立刻開始抬腿放鬆,穿著套裝直接攤平在地上的樣子。
畫作中的女性角色們,透過天之火本人的大量觀察和細節的臨摹,在一幅又一幅的畫作中,讓觀賞的人們找到了這些真實又美麗的小小的時刻。

天之火老師《台灣OL系列》的魅力

我很好奇日本人們究竟會怎麼看這個展覽,因為每一幅畫對於日本人來說,可能都只是「好像台灣欸~」的風景。然而若要試著去解構每一幅究竟趣味在哪,可能就需要有過台灣的生活經驗,這些畫作中所有讓人感到「懷念」的要素才會產生共鳴。
而對於旅外第六年,已經兩年半沒回台的我來說,那股懷舊的情懷更是湧上心頭,我看見了每一幅畫中那些隱藏在所有角落的細節,我拉著展場的年輕小哥,跟他開始解釋為什麼機車時外套要反著穿、為什麼要拿著衛生紙擦掉護目鏡的蚊子、這個麵店的擺設細節何在、兩個人吃麵一定要拿第三張椅子的原因等等,踏出國門好一陣子習慣了日本的生活後,再回去看這些作品,才更深刻地有那股情懷與感觸。意識到那刻,我才更深地確信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原來這些畫面和風景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中。
因此,各位在日本關西的朋友們,若最近有機會走訪大阪梅田,不如順道去看看這位台灣畫師的小展覽,去感受一下那股直衝鼻頭的思念。
★紀念照:我興奮地貼上紅點(畫作已出售的證明)的瞬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