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毀掉一個人,就是讓他忙到沒時間成長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時代每個人都很忙,但生活卻沒有因為忙碌而越來越好,若你往時間管理的方向去解決,你反而會讓事情越做越多,越做越沒效益。
最近有發現自己時間越用越不夠,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但工作上沒有因為做的事情變多而越來越進步,收入也沒有因此變好,反而身體狀況更差、身材走樣、睡眠不足、慾望越來越控制不住。
這期間有把健身與斷食給放掉,超過半年沒運動,原本每日斷食變為平日斷食,周末則是隨便吃,但焦慮的狀況還是沒改善,沒運動而多出來的時間也沒有運用好,最終我把問題放在注意力不夠用上面。
當你睡不夠,加上白天工作造成注意力高度損耗,結果就是晚上根本沒剩什麼心力在電腦面前創作,且高度壓力下會使你更想吃高糖高鹽食物來緩解壓力,但這麼做只會製造更多壓力回來,變成惡性循環。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忙了半天卻沒有好的成長,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要怎麼辦呢?

從忙碌的生活裡走出來

先把你原本認為可以藉著努力做會越來越好的那些事情給放開,當然這前提是放開之後不會造成什麼大錯,也就是那些重要卻不急的事情。
比方說你原本在下班時間都還會利用線上課程來自習,那麼你可以先降低這個行為的頻率,本來每天上課,變成兩天上一次課,或者每天上課一小時,變成每天上課半小時。
又或者你每天都規定自己要把某幾件事情給做完才肯睡覺,不如從中選出一個最重要的,那個事情有做完就可以睡覺了。

建立放鬆的習慣

什麼是放鬆呢? 打電動算不算放鬆?
我們白天工作時都需要專注在工作內容上,這時候大腦使用的是專注模式,這會讓我們可以有效率的把一件事情從無到有把它做完,只是專注模式的缺點就是會讓我們的大腦資源縮小,也就是只能看見眼前的資源,變的短視近利。
而專注模式之外的另一個模式,則是發散模式,這模式會開啟我們的大腦視野,讓我們有機會產生出新的想法以及創意方案。
比如我們在過去有創意想法的時候,都是我們放空的時刻,可能是洗澡、散步、等電梯時、睡前等狀態,這些狀態因為能讓我們大腦放空,變成發散模式,於是很多創意的想法通常都是從這個時候發生。
若你的肌肉因為長期緊張而緊繃,也可以拿按摩球幫自己肌肉放鬆,同時也幫助自己進入發散模式,讓生活中多一點發散模式在裡面。
而打電動不算是放鬆,他雖然能夠讓你覺得愉悅,但打電動仍然是專注行為,而且你若是因為拖延而打電動,結束後的空虛感會讓你對自己更沒自信,往後做事情更難做好。

沒有目標的探索學習

我曾經建議網友閱讀或學習時,一定要設定問題或達成的目標才開始執行,這會幫助你在過程中拿取你需要的相關資源。
而這次要請你選擇沒有目標的探索學習,是要讓你大腦有更開放的心態來容納各種新的資源,可能圖書館看見自己認為不錯的書,就可以借回家來讀,或是家裡有幾本書買了許久還沒看,也能拿來閱讀。
因為你並不是為了某個目的而做,所以這過程會是放鬆狀態,反而是帶著樂趣、休閒的心態去做,這麼做會幫助你產生更多靈感碰撞的機會,就算什麼靈感與想法都沒產生也不用太在意,主要是讓自己習慣在生活裡有休息的時間。

慢慢來,才更快

這句話是我剛踏入健身時一位前輩給我的話,很多人求快不斷增重,結果做到受傷反而幾個月都沒健身,我過程也沒有特別要求自己什麼,只是養成健身習慣,固定時間報到,久了就可以扛比較大的重量。
而最近我想到這句話,因為我也知道最近越來越逼自己要快一點,覺得不趕快做出成績好像就來不及,但我發現事業跟健身一樣,急不得,你一急、心一亂,看到事情就抓著來做,做對還好,做錯反而越做越糟,徒勞無功。
我一開始認為休息時間減少一點應該沒什麼差,但我錯了,我一開始認為沒差是因為我原本就休息的很好,在那時候身心狀態都很棒,當然覺得少一點休息時間沒關係,但現在我反而更需要休息時間,卻因為長期盲目努力的習慣導致我想要停也很難停下來。
就算我理性上明白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但因為習慣的關係,我會一直想要努力做些什麼才不會感到焦慮,這時,應該要專注在健康上,把睡眠習慣、健身習慣、飲食習慣培養好才行。
近期開始到明年年中前會把作息調到舒服的程度,至少睡眠要拿回來,剩下健身與飲食我還在計畫當中,而這期間仍然會保有閱讀與輸出習慣,只是頻率會再降低一點。

單點解決不了,那就網狀解決

我現在會認為生活有沒有動力,跟平時工作上有沒有成就感很有關係,若你白天工作使你很沒有成就感,那麼就會影響到下班後的時間,長期下來根本沒有力氣做你想完成的事情。
白天的工作若是有使你成長,你擁有掌控度,並且有未來成長性,我就覺得這工作不錯,如果沒有,就應該趕緊換工作才行。
你思考一下就會發現,要改變的是你整個生態習慣,而不是某個時間點做調整就好,當你發現讓自己去上班的動力只剩下薪水,那就該開始思考下個階段的職涯規劃了。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61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