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傳遞」出去的聲音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誰的面前」第二節,鷲田清一談及「聲音的傳達」這件事。
「所謂『說話』,意思是某個人對著某個人、關於某件事、說了些什麼。在說話的場合,關於某件事的『某件事』與說了些什麼的『什麼』之間的差異,蘊含著許許多多的問題,不過這一點我們暫且不談。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話者和聽者之間的關係。說話的『某個人』與他說話對象的『某個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當作溝通的結構來進行一般性的分析。但是在現實中的對話裡,那『某個人』是誰,對雙方的『某個人』都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是誰在跟我說話?那個人會不會跟我說話?這些話能不能傳到他那裡?那個人會不會聽進我的話?......對大多數人來說,恐怕沒有一天不爲這些事心煩的吧!那麼『某個人的聲音確實是對著我發出的』,這個感覺來自何處?」(頁八〇)
亦即,說了什麼具體的內容、說話的人跟我的關係、我說的話對方能否聽見、自己又是如何能夠(準確地)接收對方的話語......溝通,不外乎就是煩惱著這些事。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