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老師,我不確定什麼時候出院。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沒有生一場重病,我們可能都不會意識到健康真的很重要,當然也不會意識到,善用時間學習對我們來講很珍貴。想當然,學生也是這樣,覺得擁有健康的身體,每天坐在教室上課,也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即便他們很不願意。
我這屆導師班很可愛,整體來說可以堪稱全校的「可愛顏值」門面擔當。一群很萌的小孩子玩在一起,無憂無慮,感情也很好,彷彿可以一直這樣到畢業。
在國二上學期,有一位學生無預警罹患了「兒童急性白血病」,就是俗稱的「血癌」。在不斷地治療期間,又碰到了新冠疫情,這位學生的學習被迫中斷四個多月,雖然家長有提到可否線上教學,但是我們心底都知道,身體的治療絕對是第一考量。即使療程狀況穩定後,經醫生評估後返校上課,仍因為身體狀況而經常反覆請假。但因為斷斷續續地停學復學,以及每次回校上課與同學間的互動,讓他更渴望可以正常回到學校上課!
現在國三上學期,正值拍畢業照的時間點。預定拍班級小團體照和個人寫真的日期前一週,這位學生又突然身體不適而緊急住院,一住就是一個禮拜。我因為學校調查購買證件照與畢冊須先統計,所以在FB班群聯絡他。
他回我:「都要購買。老師,但我不確定什麼時候出院。」
瞬間,我鼻頭一酸,眼睛泛紅。老天爺啊!他只是個十四歲的小孩子,正值活蹦亂跳、青春洋溢的時間點,他只想要跟同學一起嘻嘻鬧鬧,只想在國中畢業前,能夠參與到與同學一起的活動,哪怕只是拍團體照,也只是希望可以留下那美好的國中生活回憶,日後再翻閱畢業紀念冊的時候,能夠希望大家記得彼此。霎時間,我真的希望老天爺聽到我心中的吶喊聲,希望老天爺就幫這麼幾天重要的日子,讓這個學生不要國中生活留下遺憾。
因為生病,讓這個學生更珍惜可以在學校學習的機會,因為他知道,今天他回來學校上課,明天也許會因為身體情況而被迫請假住院。和未生病之前相比,這位學生聽課的眼神專注許多,即使是他很不拿手的課程,他也會認真地聽,完全不會打瞌睡或放空。有時候考試的成績還不錯,讓老師覺得很欣慰,畢竟這個學生已經空掉很多時間沒有上到課,都必須依照自學才可以勉強跟上,這樣的學生真的很令人忍不住替他多做點什麼。
幸好,老天眷顧,這位學生拍照當天有來學校,而我們班確診的同學也都結束隔離返校,順利地完成拍照。拍照當節課他們非常地開心,因為這位同學必須治療,再加上新冠疫情的隔離政策,我們班從沒到齊過,總是缺一兩個學生,如今終於全部到齊,也算是老天爺的厚愛吧!
只是,我更希望班上同學能夠更珍惜時間學習。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也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渴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