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教學記錄:你的擁有,不是理所當然!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的導師班,有一位正在接受治療的學生,這學期開學之際,病情狀況不樂觀,又緊急送往醫院,一住就是一個月,上個禮拜剛出院,今天終於看到他。
今天的他,和上學期相比,似乎又更虛弱了許多,氣色也不如之前好。說真的,身體狀況如此不堪,絕大部分的孩童很可能都放棄就學,但他還是堅持到學校來上課,和其他學習態度不認真的學生相比,真的令人感慨。
表面上是說,來學校上課,轉移一下對病情的注意,也比較不會亂想一些有的沒的。但是,我感覺到的,他每一次來學校,更珍惜與同學相處的日常。因為他這一年多來,為了治療,參與不到同學間的日常,他其實也很失落。
而他每次來學校,都很珍惜每一次的上課時間,全神貫注,因為他知道,已經喪失掉很多學習的時間,要跟得上同學,勢必要再多花一點時間,才可以追得上同學。
這樣的學習態度,只有失去過,才會知道「為什麼要認真學習」!
我們很常這樣,總是要等到失去,才知道要珍惜。但是,很多時候往往已經為時已晚,或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補救,但可能也無法回復成原本樣貌。
為什麼人總是這樣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們對於生常中的人事物,太習以為常,覺得那是我們應該擁有的,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常常毫不珍惜。
不是只有身體健康,我想要講的是,生活中的每一件人事物,我們都不應該視為「理所當然」。
唸書的機會也是如此,在台灣社會看起來理所當然,但其實地球上很多地方,還有人民為了自己的受教權益,正在積極爭取。
日常所需的食材也是,因為取得很方便,因此浪費不珍惜成為常態,但在地球上,很多人仍為飢餓所苦,等待援助的國家依然很多。
大自然的資源也是如此,在台灣水龍頭一打開,自來水源源不絕流出,我們很多時候都不懂得珍惜,但在地球上很多地方,水資源相當匱乏,每一滴水都要被妥善運用。
當你還在抱怨生活的時候,其實你心中已中逐漸被負能量佔滿,會越來越不快樂,也會看不見生活的美好。這時,麻煩請換個角度去思考,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並且感恩你所擁有的,珍惜你所擁有的。
我在我那位學生身上,看到了積極又樂觀的一面,一個接受命運的考驗,又勇敢面對考驗的勇者,即使面對病魔的折磨,但是他珍惜他現在的生命模樣,在我看來,如果僅是抱持著「理所當然」的態度,他是不會這麼積極的努力生活、努力學習。
所以,在這個社會上,在這個世界裡,你擁有的,也許是別人渴望的,請你要珍惜,也請你要感恩。而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這樣才會心靈富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