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為種族主義折腰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個人性的陰暗面,是我覺察到自己擁有,卻一直不敢去面對的。那就是,我是一個很種族主義的人。
上個星期六(11月19日)是馬來西亞的大選日。一方面,想分享自己在國家大選發生的故事;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書寫這篇文章,來梳理和面對自己的這一個種族主義陰暗面,記下自己的成長故事。
種族主義並沒有問題。因為人類需要群居生活,通過種族主義的精神,我們就有了身份認同,就能夠團結起來,互相保護和支持。
可是,在馬來西亞,不只是一個族群。我們是多元種族的國家,而馬來人是我國佔大多數的族群。某些政黨,就會煽動種族主義的情緒,以獲取多數馬來人的支持,執政馬來西亞。
我國被種族主義的政黨執政60年。為了獲得多數馬來人的選票,那些政黨領袖,就會利用國家資源,來討好馬來人,卻忽略了國家的發展。我國的經濟,遠遠落後其他國家。身為華人,在馬來西亞屬於少數族群,會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這也不斷加深各族的隔閡和分裂。
在這樣一個以馬來人優先的環境長大的,小時候的我,並不會覺得不妥。可是,當我越長大,就越能感受到不平等、被矮化的情況。曾經,某些政黨領袖會叫我們華人回去中國,讓我一度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到底我是不是馬來西亞人?然後,我會為種族主義折腰,認命,對政治冷感。種族主義的陰暗面,一直在我的心裡不斷滋長。
我如何活成一個種族主義的人呢?雖然周圍有很多馬來人,我跟馬來人卻活在各自的平行時空裡。我從不關心馬來社會的新聞,也很少跟馬來人交流。在我的FB和IG,一個馬來同學或朋友都沒有。如果要我做選擇,馬來人的店或華人的店,我一定先選擇華人的,我一定會優先支持華人。
這樣的種族主義陰暗面,讓我的心裡,累積對馬來人的怨恨和疏離。我好像遺忘了,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有很多馬來人對我很好的。我想到了兩個例子:
  1. 以前念中學時,每次放學回家,就需要走一段泥濘的路,一位馬來同學騎腳車遇到我,總是會主動載我穿越那條路。
  2. 還有一次,在課室外排隊時,我差點暈倒,一位國中馬來文老師,他毫不猶豫抱著我,走了一段蠻遠的路去休息室。
我很幸福啊,遇到很多好人,不分種族和膚色。其實,我們各族是可以很和諧生活在一起的。對自己的陰暗面有所覺察後,我才意識到,就是因為種族主義的陰暗面,把我們越推越遠。所以,我們真的不該為種族主義而折腰。在民主的國家,我們可以用手中的選票,來拒絕種族主義的政黨,繼續執政馬來西亞。
今年11月19日,是馬來西亞的全國大選。即便當天下著連綿雨,即便新冠病毒依然肆虐,即便種族主義政黨的影響力很強大,我還是抱著堅定不移的心,不為種族主義而折腰,用手中的選票來拒絕種族主義。
左手沾上墨汁,是投票的其中一個流程
不幸的是,投票日兩天后,我確診了。躺在病床上,喉嚨劇痛,心裡有些後悔,早知道就不去投票。可是,另一個我卻依然堅定地說,去投票是對的,我不應該為種族主義而折腰。
這張選票,也是為了鬆動我內心的種族主義陰暗面。讓包容多元的光明面,在心裡開始萌芽,茁壯長大。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