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 「#冒牌者症候群」的四個方法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學家提出「冒牌者症候群」,指出有些人儘管有能力,甚至看起來非常成功,但心裡卻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一切的成果可能是出於運氣,或是有貴人幫助,內心非常擔心有一天會被人揭穿自己是騙子或是冒牌貨。

台灣傳統教育強調自謙的美德,也可能造成「冒牌者症候群」的重要因素,無法肯定自我的價值,就算取得成功也應該將功勞與他人共享。


如果要克服「冒牌者症候群」,我們可以做這樣的心態練習:


1. 客觀記錄覆盤成功
紀錄你為成果付出的努力,覆盤帶來成功的具體行動,以第三人的角度客觀評價,並且給予肯定。

2.尋求公正友人的評價
友直、友諒、友多聞,找一個願意回饋你意見,同時也願意祝福你成功的朋友,開放地聽取正反面的評價

3.與人分享的心態
冒牌者無法肯定自己的成功,都擔心過度炫耀自己不配得的榮耀,我們可以試著將心態轉換為「幫助他人」、「與人分享」,而非教導或是尋求讚美。

4.持續挑戰墊起腳可摸到的目標
關關難過關關過,持續闖關挑戰下一階段的任務,以目標達成的客觀事實,慢慢建立自信,練習肯定持續付出的自己。

這四個方法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透過具體、客觀、理性的事實,對我而言,比起溫情喊話,用事實數據來對抗自己的心魔更有說服力。

歡迎冒牌者病友留言告訴我,你的症頭與解方~

#數字4的練習 #教學設計 #知識萃取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