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冒名頂替症候群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穿著Prada的惡魔)
很多人在收到老闆或同事稱讚時會不自覺地將功勞歸於他人或是歸因於運氣好,或許看起來是一種謙遜的美德,但如果覺得忝居高位,且會因此所苦那可能是患上了冒名頂替症候群。
什麼是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簡單來說,就是認為自己即使成功了不是因為自身能力強,只是運氣好而已。
我大概有好一段時間也覺得自己在工作上不夠優秀,即使有好表現也是應當的,然後拚命衝刺,結果導致最後Burnout 精疲力竭,反而讓工作效率下降,甚至心理狀況也受影響。
畢業後我進入一家新創公司當剪輯師,但因為團隊規模小,所以我的工作得跨足各部門,後來也漸漸脫離影像工作的舒適圈。
老闆和同事們的背景讓他們對於公司的業務都相當熟悉,而我大學和碩士念的科系完全無關,我只能花比別人多的力氣和時間慢慢學習。
然而新創公司裡的景色瞬息萬變,尤其草創初期,每天遇到的挑戰都不一樣。即使花了很大力氣,仍覺得永遠跟不上公司的節奏。然後我開始自我批判,常覺得自己在公司就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即使收到老闆和同事的稱讚,也覺得不是自己的功勞,原是我不配。
直到撐了一年,覺得自己快爆炸了,我鼓起勇氣和老闆說這件事,甚至考慮離職。老闆非常訝異,她以為我工作一直游刃有餘,從來也沒聽我抱怨過。
的確,我一直以來的工作習慣就是埋頭苦幹,即使遇到問題也不會尋求幫助,覺得請求協助好像就是把問題丟給別人。畢竟我也在台灣的傳產過(?)
跟老闆溝通後,我開始學習正視自己,也開始看見自己為團隊的付出。後來公司也慢慢壯大,我也開始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部門並擔任管理職。經過了漫長的溝通,以及團隊的磨合才,慢慢消除了冒名頂替症狀。
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自我覺察到肯定自己,以及與借助外界的力量來幫助自己。
總之,先從感謝自己開始吧。
Milk Tea Times
Milk Tea Tim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