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如何從黑暗中見曙光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人生走進死暗的幽谷,不見天日,求助無門,還可以做些什麼?呼天搶地?抑或認命呀?
王陽明只是上書為同僚伸冤,仗義執言,說對諫官是不能因言獲罪的,結果因此而被下詔獄。忍受廷杖四十,已奄奄一息,被拖回大牢,恐怕還是九死一生的呀!趴在那陰暗的牢獄,迷迷糊糊甦醒過來,想想親人,也想到古人,當年孔子還不是被宋國的權臣司馬桓魋追殺嗎?而孔夫子還說:「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然後,又想到司馬遷,他不就是替李陵說句公道話而已,竟然含冤被施腐刑。又想起司馬遷的《報任安書》,當中提到:
西伯姬昌被拘禁而推演《周易》;仲尼處困厄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乃賦《離騷》;左丘明失去視力,厥有《國語》;孫子臏腳,才撰寫出《兵法》;呂不韋被貶往蜀地,世傳《呂氏春秋》;韓非被囚禁在秦國,卻寫出《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爲作也。這些聖賢皆意有所鬱結,無法實現其理想,故述往事、思來者。乃如左丘無目,孫子斷足,終生不可用,因而隱退著書,以抒發其心志,於是必須活下來,以見證其人格尊嚴。
想到這裡,他心想:我王守仁,今時的際遇,能與古時的聖賢相比,自己算是微不足道啦!
從陽明先生的《獄中詩》,隱約知道他獄中的境況。茲摘取幾句詩句,窺探其心境和信念:
①我心良匪石 詎為戚欣動
我的心志堅定不移,不會像圓滑的卵石,隨便轉移,又豈能為了一時的悲喜而移動?這就像孟子說的「威武不能屈」的氣魄。
②崖窮猶可陟 水深猶可泳
即使走到懸崖的盡頭,也可以攀懸崖而下;即使遇到江河大海,也可以游泳而渡。比喻世道無論如何黑暗,人生無論如何坎坷,都總會有路可行的。
③俯仰天地間 觸目俱浩浩
俯仰天地之間,問心無愧;所見之處,都是我的浩然之氣。孟子也說過「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這才是大丈夫呀!
④逝者不可及 來者猶可望
過去的已經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仍然存有寄望。
⑤累累囹圄間 講誦未能輟
一次又一次的嚴刑拷打,身心盡受摧殘,但我與獄友講學都未嘗中止。
皮肉的傷痛,總會過去的,但心靈的傷痕,恐怕是終生的。陽明先生就憑著孔子這句話,堅信人格自證。
子曰:「吾欲仁,斯仁至矣。」
我要做一個真誠而又有關愛的人,真誠和關愛就立現於吾心。
只要有堅持、堅定、堅信,就一定能看到一線的曙光啊!
2022年12月5日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768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