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決定了他的人生?|《判決》 讀後心得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我真的沒有想到這個世界最嚴格的判決居然是來自悠悠之口,而最嚴格的律法則是來自於貪婪的人性,這本書你一定要讀到最後,因為讀到最後一刻你才會發現,人性因為利益而產生的扭曲
生命可以是泰山之重,但是面對利益卻猶如鴻毛之輕
泰國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神秘的國度,年輕時曾經去過一次,我想對於台灣人來說泰國就是一個熱帶的旅遊勝地,對於當地的習俗知悉甚少。
這次我透過《判決》這本書一起跟著作者筆下的主角 - ,體驗一個底層小人物的一生,也透過主角的生活讓我們了解到道地的泰國文化,讓我在主線劇情外對於這個國度有了更多的認識
只是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內容介紹

男主角跟著父親相依為命,原本已經出家的在即將成為和尚前,看著父親漸漸年邁,他毅然決然的放棄了成為和尚的機會,選擇了還俗。既然還俗了發就要面對服兵役這個人生歷程。
當發退伍後回到家中,卻發現家中多了一個年輕女子 - 頌鬆
頌鬆與父親在汽車站相遇,兩人聊的投緣在那晚父親與她發生了關係。父親看著頌鬆精神狀況似乎不是很好,加上她無親無故也不知要去哪,於是父親便收留了她。
但年近50的父親娶了頌鬆這個看似30幾歲的年輕女子為妻後,身邊就沒少過流言蜚語,但覺得這是父親的選擇,父親只要幸福他們也沒有影響到別人,也就對這些流言蜚語不以為意。而當的父親去世後,不忍心頌鬆流離失所,於是他擔負起了照顧她的責任
年輕的跟年輕的後母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這樣八卦的素材,讓開始承受這個小鎮居民的閒言閒語
雖然自己始終秉持著沒做就不怕人說的態度,但頌鬆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違背禮俗的行為,讓眾人對於的誤會越來越深,自己漸漸的被孤立。就算在父親火化時這樣嚴肅的時刻,大家也都因為自己跟頌鬆之間傷風敗俗的八卦而不願意參與。
於是學會了酗酒…也許唯有酒能給他面對這個不公平社會的勇氣
酒讓有勇氣去面對這些對他的不公平,但酒也帶給發的身體莫大的傷害。酒精讓看似讓自己有了喘息的空間,單酒精也讓他失去工作,而失去了工作的自己也失去了人們對於自己最後的尊嚴
就在這個時候,校長藉著人們對於失去了信任之際,將跟他父親存在自己身上的薪水佔為己有,這時沒了工作、沒了存款,失去尊嚴的決定起身對抗校長
最後的結果則是因為誹謗校長進了警局,甚至必須跪著跟校長道歉才能離開警局,面對這樣的恥辱回到家的喝下最後一口酒之後死於酒精中毒,而自己的屍體最後成為了當地焚化爐的第一具屍體(實驗品),他最後是閉著眼見證了校長幫助小鎮進步的政績
去世後的發也不安寧,自己跟頌鬆則成為了當地孩子對負面教材,持續的被霸凌下去

讀後心得

◎ 字字””心

言語可以幽默風趣,但言語也可以殺人誅心(有人說我很愛用這個成語)
我讀完這本書前半段時,內心很沈重。從作者的文字裡發現每個人都認識,可是你閱讀那些人對做的事說的話,你會感覺的到他們之間的陌生。
當人不溝通,也無法建立起 - 信任感
人們面對八卦時傳遞永遠大於確認,這些未經確認的八卦就像手術刀一般,透過口語的力量一刀一刀的劃在的身上,留下一道一道的傷口。就算在書的後半段都離世了,大家都還將他的行為當作負面教材傳遞下去,可是…當自己讀完書從書裡抽離後才發現
在人後說三道四這件事不也是對於孩子是一種負面教材
這一瞬間我開始自我檢討,案例真的是好的教育方式嗎?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對於人的霸凌?

放逐是自我的選擇?

人生的結果都是自己的選擇?那酒精就是的選擇?而死亡則是的結果?
「酒精讓他勇敢的面對這些流言蜚語,但酒醒後對自己酗酒的行為自責、一樣害怕大家異樣眼光,於是只好再一次求助酒精,他就這樣重複著、沈淪著…直到死去」
書的下半段真的太沈重,在書裡每個人都是法官,都各自給了一個罪名,在團體裡沒有安身之處的最終被孤獨擊垮,他需要用酒精來忘卻、來麻痺自己他無法面對自己對於長老承諾及照顧頌鬆的責任
當然你可以說這結果這是的自己選擇,但是你也可以說這是大家對於發共同的 - 判決
然而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一個人死去後,大家持續對於這個死去的人做出審判這是讓我最心寒的地方
而且直到死去也沒人關心過發內心的感受

權利帶來的貪婪

權力可以扭曲事實?還是製造屬於權力的事實
在書裡看似大好人的校長,最後完美的演繹人如何因為慾望及權力而表現出人性的黑暗面(看完真的想撕掉有關校長的頁面)
在校園大聲訴說著自己存在校長的錢被校長佔為己有時,最後被依誹謗罪關進了警察局。然而校長卻在警局大發慈悲,決定不跟計較,讓警察局長放了他,而局長這時為了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對於校長的尊重,逼著下跪跟校長道歉才願意將他釋放
當發的膝蓋著地的那一瞬間,發在眾人面前已經成為一個說謊的人,一個不被信任的人,他已經徹底失去了可以安身的地方
然後你以為死去後一切這樣就結束了?沒有!
死去的屍體,成為了當地焚化爐的的第一具實驗品,成為了一個展現校長德政的一個道具,而這一切都是校長的精心規劃,讀到這才發現
原來人命在利益之前都不值錢

結論

除了文化這本書更是社會的縮寫
泰國文學我擔心因為不熟悉的歷史及文化會離我好遠,加上書裡的許多習俗、當地才有的名詞,一開始很擔心會在閱讀上會產生不順暢的感受。但是這本書並沒有帶給我這樣的感覺,這樣的安排反而讓我更有帶入感,讓我似乎不用搭乘時光機或是飛機就好好的走了一趟泰國,了解它們的歷史及文化。
但是等我回神後才發現
原來不管在哪個國家或是那個社會,貪婪的人性都是一樣,人對於階層的鄙視鏈一直都是存在的
可是大家也不需要對於人性悲觀
就像書裡介紹的收屍人- 凱大伯曾說的一句話:「我為什麼還在做(收屍人),因為沒人做啊!我怕人死了,燒不了屍體,那他就不能投胎轉世...」,這個社會還是有人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維持這個社會的美好
那你願意當個單純的傻子為世界的美好出一分力嗎?

書本哪裡買

博客來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