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喜歡畫圖的男孩

『短篇』喜歡畫圖的男孩
一所普通的國中,有一名看起來很普通的男孩。
這名國中生男孩的外表看起來普普通通的,不喜歡動態活動,個性也不會和同學爭執吵架,總是和和善善的,唯一能說的就是:他很喜歡畫圖。
不論上的是什麼課程,男孩都是低著頭,握著畫筆,在素描本上專心畫圖。
從早上第一堂課開始畫圖,畫到午休時間邊吃邊畫,下午第一堂課還在畫,甚至於一直畫到放學回家之後,還會在自己的房間內繼續畫圖。
男孩就是這麼的喜歡畫圖。
只可惜,說句實話,男孩沒有畫圖的天份。
不論男孩畫的多專心,多認真,多享受畫圖的樂趣,他畫的圖雖然不至於有人說醜,但也不會有人願意發自內心的稱讚。
最多就是一名姓陳的男同學,常常主動來找男孩,看他畫的圖,然後說:又在畫圖啊?
男孩總是很開心的回答陳同學:對啊。
接著說下去之前,請先讓我介紹一下這位陳同學。
這名陳同學,可以說是少數和男孩很親近的一位朋友。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名陳同學和男孩不同,很有畫圖的天份。
不管是老師或是同學,只要看一眼陳同學畫的圖,都會發自內心的開口稱讚。
只可惜陳同學他……在畫圖這方面,有個問題。
至於是什麼樣的問題呢?
陳同學看完男孩畫的圖之後,總會問:畫圖這麼有趣?你為什麼這麼喜歡畫圖?
男孩永遠回答:我就是喜歡把圖案畫出來的感覺。
陳同學輕描淡寫的說:這樣啊……
男孩反問:你這麼會畫圖,怎麼都沒看到你在畫圖?
陳同學:我對畫圖沒興趣。如果不是美術課一定要畫圖,我根本不想畫。
男孩:為什麼你不喜歡畫圖?
陳同學:我覺得畫圖很浪費時間。畫圖出來到底可以做什麼?找英文老師用英文亂溝通還比較有趣。
男孩聽完這樣的回答,沉默下去,真的感覺很遺憾。因為陳同學明明那麼有畫圖天份,但是卻不喜歡畫圖……不過男孩又能怎樣呢?
就這樣,陳同學把男孩的畫本交回去,告訴他:東西收一收,去美術教室,上你最喜歡的美術課了。
於是男孩和陳同學,一起前往美術教室了。
進入教室之後,班上所有同學圍著中央的石膏像坐,準備開始鉛筆速描。
美術老師,讓我們叫他王老師,是一名中年男姓,兼任這個班級的級任導師。
男孩常常主動去找王老師,給他看自己畫的圖。
所以王老師知道男孩很喜歡畫圖,也很認真的整天畫圖。
王老師走到中央的石膏像旁邊:大家先聽我說。
所有人,都看著王老師。
王老師:下個月的週日,市公園有一場教育部舉辦的美術寫生比賽,要求每個班級派出一個人參加,所以我現在選一個人參加。
男孩聽著,滿心期待的一直看著王老師,希望王老師選他參賽。
男孩相信,王老師知道男孩這麼喜歡畫圖,一定會給他機會。
只要被選上,男孩一定會很認真的畫。就算沒有得獎,至少也是盡過全力了,絕對不會在這方面讓班級丟臉。
但是,王老師卻直接看向陳同學,沒有看男孩一眼:陳同學,你去參加比賽。
這瞬間,男孩非常失望。因為王老師明明知道他很喜歡畫圖……男孩只能自我安慰:沒辦法,陳同學的確畫圖比我好太多,難怪老師會找他。
至於被點名的陳同學,則是很無奈:我去參加喔?
王老師:就是你,代表這個班級去參加畫圖比賽。
陳同學:是週日那天比賽吧?我不想去。我和幾個人已經約好去逛街。
王老師:別囉嗦。你去參加至少能抱個佳獎回來。
陳同學:讓男孩去啦。他很喜歡畫圖,應該讓他去才對。
男孩很意外,陳同學竟然會提到自己。
王老師則是猶豫的看向男孩。
男孩看著王老師的神情和態度,體會到,王老師終究還是希望陳同學去參賽,而不是讓自己去。
乖乖的男孩不希望老師失望,也承認陳同學的確更有能力,於是趕緊說:還是讓陳同學去比較好。我畫圖沒有那麼好看,去參加應該也不會得獎。
王老師趁勢轉頭看回去,口氣嚴厲起來:陳同學,你到底去不去?
陳同學只好說:真的要我去喔?好啦,我就去參加……
於是一天天過去,比賽開始。
陳同學果然如王老師所說,獲得佳獎。
在那一天的朝會,全校師生面前,陳同學上臺領取教育部派人前來頒發的獎狀。
臺下的男孩,發自內心的為陳同學感到開心。
因為男孩知道,陳同學是真的有畫圖天份,獲得這樣的榮耀是應該的。
雖然朝會結束之後,陳同學回到班上,立刻把獎狀折一折,隨便塞進抽屜角落就是了……
這之後,男孩依然和陳同學保持不錯的友誼。
男孩不時向陳同學請教畫圖的技巧。
陳同學也是常常主動翻看男孩的圖,閒聊幾句。
美術課王老師,依然把所有關心,關注在更有天份的陳同學身上。
就此,國中三年級了,面臨大考和未來出路問題。
老師也會個別詢問同學的未來規劃,給予意見。
這一天,美術老師把陳同學找去談話。
回來之後,男孩關心的主動前去詢問:你和美術老師談的怎麼樣?
陳同學:煩死了,他一直問我怎麼不選美術學校?
男孩意外:你不選美術學校?
陳同學:不是跟你說過了,我對畫圖沒有興趣。
男孩:那你想讀什麼?
陳同學:我想讀化學,或是英文。那些比畫圖有趣太多。
男孩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喔……
陳同學問回來:那你想讀什麼?美術學校吧?
男孩:對,我想讀美術學校,爸爸媽媽已經同意。
陳同學:加油,你可以的,一定可以考上。
男孩:我會加油。
然後,終於輪到男孩去和王老師談話了。
但是,王老師聽到男孩的美術學校志願之後,沉默了幾秒。
男孩:老師?
王老師:你其實不是很適合讀美術學校。就你的全部成績來看,讀文科類別的學校應該比較適合你。
這些直白的話語,男孩沒有訝異,也沒有受到傷害。因為男孩知道,如果和陳同學比起來,自己的確能力不夠。但是沒辦法,男孩就是喜歡畫圖啊。
男孩也直說:老師,我知道自己畫圖不是很好看,但是我真的很喜歡畫圖,想讀美術學校,繼續學畫圖。
王老師:那麼你的第一志願是哪一所學校?
男孩:公立的XX美工。
王老師:那是公立學校,又是全國的頭號美術學府,畢業之後的學生都會在美術領域有一席之地。但是學生招收條件也因此很嚴格,當年老師我想考也是考不進去。所以對你的能力來說,想進去可能會有點困難。有考慮其他美術學校嗎?
男孩:是有想到其他幾間。
王老師:其他幾間?是哪幾間?
於是男孩一一說出那些學校。
王老師挑出其中一間,中下評價的美工學校:這一間美術學校怎麼樣?對你的能力來說,應該進的去才對。
男孩:但我還是想進去XX美工。
王老師:XX美工真的要求很高。你可以盡力去考考看。但是如果考不進去,不要太失望,知道嗎?
男孩只能乖乖回答老師:知道……
然後,畢業典禮了。
眾人在大禮堂集合,度過校園的最後一天。
照例,會有頒獎典禮,給優秀的學生獎狀和獎品。
一個個頒獎過去,終於來到美術獎,每個班級一個名額,由帶領班級的班導師親自頒發。
臺下的男孩聽到有美術獎,又期待起來。因為他知道自己多麼的認真畫圖,多麼喜歡畫圖,這個獎項應該屬於他才對。
但是喇叭卻傳來:三年X班,美術獎得主,陳同學。
男孩又是一陣失望。
被喊到的陳同學,更是一臉無奈站起來:我就跟王老師說我不喜歡畫圖,但就是一直點名我,到底是想怎樣?
不過陳同學還是出列,前往講臺,從王老師手中領取獎狀和獎品:一盒彩色鉛筆。
回來之後,出乎眾人意外,陳同學直接把獎狀和獎品交給男孩:拿去,給你。
男孩愣愣的接過:給我?
陳同學:我已經跟王老師說過,如果又有美術什麼的獎還是比賽,應該找你才對。你那麼喜歡畫圖,才值得去參加比賽,得到獎品和獎狀。我已經很度爛他一直點名我出來。剛剛給我這些的時候,還一直要我去考美術學校,真的煩死。
男孩意外:可是這是給你的啊?
陳同學:少囉嗦,給你啦。你多喜歡畫圖我知道。這樣的美術獎真的應該給你才對。
被陳同學這樣認同,男孩好感動,所以最後還是高興的收下了……
時間再次匆匆過去。
經過幾次溝通聯絡,陳同學最後還是沒有去參加美術學校的考試。選擇化學類的學校,就此和美術斷絕關係。
至於男孩,他一直以XX美工為目標,很認真的讀書,參加考試。
先考文科,再考術科畫圖,最後要和XX美工的老師親自談話面試。
前面二項都考過之後,終於要談話面試了。
男孩讓父母陪著,在指定的時間前往XX美工的一個大教室。
大教室內,被分成四個區,有四位老師坐著,和所有考生逐一面談。
男孩就此前往指定的負責老師,坐下來和他面對面談話。
負責的老師拿出男孩的考試成績表,看過之後,直接說:老實說,如果看你的文科和術科,你不可能進入本學校。
男孩親自考過文術科之後,也大概猜到,所以回答:我知道。
老師再問:要放棄嗎?
男孩:不要。我不想放棄。我想讀這所XX美工。
老師說:為什麼?美工學校還有很多間不是嗎?
男孩實話實說:因為這所學校有最好的老師,很會教人畫圖。
老師說:其實其他學校也有好老師,也很會教人畫圖。
男孩:我覺得只有這所學校才適合我。才配的上我。
老師說:這間學校才配的上你?你為什麼這樣覺得?
男孩: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畫圖。過去三年讀國中的時候,我整天在畫圖。
老師說:整天畫圖?
男孩:從早上第一堂課,我一直畫圖到睡覺為止。
老師好奇的問:有把你畫的圖帶過來?
男孩的爸爸趕緊走上前:老師,這些本子都是我家孩子以前畫的圖啦,你看看。
只見爸爸的雙手,捧著厚厚一疊美術本。光是看份量,就知道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
老師意外:這些都是?
男孩:從早到晚,我在國中三年畫的。
老師接過,放到桌上,開始翻看。
室內的另外三位談話老師也注意到,離座走過來,一起翻看這些畫本。
老師們開始一言一句,充滿意外。
甚至於,其他面試的學生和家長,也湊過來一起翻看。
男孩再說:老師,雖然我知道自己畫的不好看,但是我真的比誰都還要喜歡畫圖。
老師:三年畫這麼多的量,看的出來……
男孩:老師,請讓我入學。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不會偷懶。
父母也開始幫孩子說話。
就此,這四名老師互看彼此,開始互問:文術科是不行……但是你覺得怎麼樣?
四位老師再討論一會。
終於,有結果。
一位老師說:我覺得有心要朝這方面走的學生最重要。文科是小事。畫技不行可以慢慢教,慢慢學,久了總會有一定功力。問題是最近太多根本沒心想學的學生,太糟糕了。
男孩:老師,我一定會認真學!
老師:好。我們去跟校長說說看吧。到時校長說不定還會再找你去親自聊過一次就是了……
男孩:謝謝老師!!!!
就此,男孩順利進入XX美工,過的充實又快樂。
和幾名同樣喜歡美術的高材生同學整天畫圖,一起學習,互相討論,彼此觀摩。
男孩終於找到屬於他的一片天空和未來。
然後,國中的美術王老師,忽然在這個十月的週六下午,前來男孩家裡拜訪。
王老師來家裡的目標,主要是學校規定,級任老師必須逐一追蹤畢業學生的發展和出路,再回報學校。
男孩家的客廳。
王老師詢問:你考上哪所學校?
男孩:XX美工。
王老師訝異到:XX美工?真的?
男孩:對。已經開學一個多月了。
王老師還是難以相信:全國第一的美術學府?你真的考上了?
男孩:嗯。
當年的王老師,曾經考過XX美工,但沒有考進去,現在聽到男孩考進去,萬分訝異:老師真的想不到。我一直以為,你會考上另一所美術學校。
男孩:我也以為自己考不上。後來是面談的老師看到我在國中三年畫的那些圖,才願意讓我入學。
王老師:老師知道你一直很認真畫圖,也是整天都在畫圖……但是陳同學他……
男孩:我知道,陳同學真的比我會畫圖。
王老師趕緊拿出一張名片:這是老師的美術工作室和電話號碼。有空來老師的工作室吧。老師以前沒有教過你什麼,現在你考上XX美工,老師會盡量教你。
男孩接過名片:謝謝老師。
就這樣,王老師留下名片之後,離去了。
男孩卻是安靜看名片幾秒之後,直接丟進垃圾桶,沒有再跟王老師有任何聯絡往來。
這個關於男孩的短篇故事就此結束,謝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說,18禁,兄妹亂倫,性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