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怪獸來了!》桌遊寫作課|課程小記番外篇:我喜歡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要寫課程小記啦,打開檔案,自然而然想從這堂課最觸動我的部分開始寫,然後……就不小心寫成一整篇了啊哈哈,放進課程小記系列好像又太多,於是決定先發上來!一個先完成番外篇的概念XD過幾天再來分享紀錄完整流程的課程小記。)

「我發現快樂寶石是我最多的東西。」
男孩在我們這邊上了幾年課,從初識時天真開朗的小學五六級男生,長成身材高大的少年。離開我負責的閱讀班後,他去高階寫作班上過幾堂課,後來我們覺得,初階寫作班較為簡易的主題及基礎練習或許更適合他。於是,這陣子我們又繼續每週相見。
如同之前的閱讀課,他是一個非常需要老師陪伴完成課堂任務的孩子。其他同學陸續交上作品離開了,我坐到他身旁,等他享用完我買給他們吃的國王派。
「來吧,我們來想想可以怎麼寫!」
「剛剛在課堂中,你不是想出了一個用來形容快樂的具體畫面嗎?那真的很有畫面感,我很喜歡耶!」
「真的嗎?」一抹光亮點染在臉頰上,他用(非常)花俏的筆法,一筆一畫,淺綠色格子關不住的風景於是輕快鋪展開來:「心情就像陽光下的大海……」接著呢?該怎麼寫?他停筆。
「我們一起想像看看,現在有一片海,當陽光大片灑在上面,那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亮晶晶!」
對呀!雖然只是一個簡單詞彙,但視覺與聽覺效果都如同陽光一般耀眼,而且,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於是他很開心地寫上去。
然後,他又停筆了。
「對於『快樂』這種情緒,你有沒有什麼想法或感受呢?」
「沒有耶,就是,快樂啊。」
嗯,快樂就是快樂。我希望他想出什麼呢?我是不是正試圖搭起一個框架要他走進來?感覺到自己好像又忍不住升起帶有控制意味的企圖心,我換個方式向他開口。
「在前面的情境卡閱讀中,我發現你真的很特別耶!不管遇到什麼情境,你可能會產生幾種不同情緒,而其中一定會有的是『快樂』。老實說,我覺得這是一件好難的事……,可以和我分享,你是怎麼做到的嗎?」
「還是會有很負面的時候啦……」根據我對他的了解,過去的學校生活有一部份灰暗而令人沮喪,他並不否認那些情緒確實存在。
「是呀!這是必然的。但是,像我這樣的人,就很容易被負面情緒淹沒,所以很好奇你怎麼面對它們。」
他轉頭看看,教室裡剩下桌子另一端的一位同學。
「老師,妳不要跟其他人講好不好?」
「嗯!好!」
約定好以後,他湊近我耳側,輕輕的聲音像一陣風:
只要你喜歡這個世界,你就會喜歡這世界上的任何一樣東西。
小小的,溫暖的風,似乎直接吹進了雙眼,不然,眼眶怎麼會瞬間發熱呢?
那麼簡單,那麼珍貴,這個率直而純粹的男孩,將一直以來好好守護著自己的神秘魔法遞上。他不知道吧,這是一份多麼美好的禮物。
他說不想寫字了。有點想放棄的感覺。
我告訴他,很開心他願意向我分享。我拿起筆,邀請他一字一字唸給我聽,和他討論這裡該用哪個字?我們一起完成了這個段落。
最後,我將筆交給他,他看起來放鬆多了,輕快寫下最後一個句子:「我也很喜歡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
好好守護心中對世界的愛,那麼無論情緒浪潮如何洶湧,心裡永遠能擁有一座,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海洋。用簡單文句提醒我這件事的男孩交出作品後,愉快走入門外寒冬。在我眼中,陪伴他寫下自己想法的這短短一堂課,也像遇見冬陽,又明亮,又溫暖。

文章配圖小故事

一月第二個星期天,我提著香氣四溢的紙盒走進教室。這是我擅自訂下的寫作班小傳統,剛好接近期末,剛好教室附近有很好吃的國王派,便特地自費買給他們吃,感謝這群孩子陪我闖(實)蕩(驗)度過每週都是新鮮挑戰的一季課程。
「在國王派裡發現小瓷偶的人,會擁有幸運的一年噢!……啊,去年那個吃到的男生,後來就沒有來上課了。」
「那他真的很幸運耶!」
「…………」
以上就是,冠冠老師與寫作班屁孩們的相愛(至少我有啦!)相殺(被殺的……也只有我),嗯,所以這裡的相是代詞性助詞。考試不會考。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