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香港:動態 training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關於我做體能訓練的二三事

4月到現在

最近,繼承4月到現在的訓練,我一直都在跑步,一直都在運動。人家說,運動不是一兩天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我現在作為一個8個月前從不運動到現在每天都動動身體的人,我直的徹膚的感受到運動真的可以成為一個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
這個陽光是之前難得地早上8點出門時看到的 — 應該是日出才對,不過對於看日出的人來說,我算太晚起床了吧!
早起的時候,看到和煦的陽光,真的感到很溫暖,除了是身體上因為活動而帶來的暖意,還有那種除了工作之外,想自己變得更好的那種感覺,好像無時無刻都在投資在自己身上,或者看到銀行的存款數字不斷提升的一種安心、放心、暖心的感覺。不過,工作跟運動有一點不同,運動是我自己喜歡的,沒有人迫我做,然而,工作的話,可能發了達我就不像如此這般地幹了!哈哈!

發現

一邊跑其實會一邊發現很多地方,就像這個馬術場地,其實只在我住的那區的大約6公里跑程以內,但我住了廿幾年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不過走過的時候,有點失望,因為我的肉眼也是用廣角鏡在看,以為它內有乾坤,可是,馬兒背後的告示牆真的是最尾了,只能向左或向右走,大概是一個休憩處之類大小的地方,可以行走看看馬術介紹的地方也不多,不過這畢竟不是一個博物館呢!

跑步睇樓團

有時跑過一些千萬的豪宅,偶爾也會想像自己是「跑步睇樓團」,跑過一個豪宅,合心意的話就有人引領進屋看看,像自己身旁是一個跟著自己跑的地產經紀,或者路上有像馬拉松補給站一樣的「睇樓站」,哈哈,it's crazy, isn't it ?
上圖是位處香港北面(接近中國內地)的古洞,暫時都是非常 suburb 的地區,裡面有個街市購物中心,都只有約一成的商鋪在營業,路過買一支水,問了士多老闆,他說因為這裡還未完全開發,只有零星原居民和幾幢豪宅(看似也不是 full house的),不算是熱門區域,畢竟連地鐵站也沒有,只算是鄉郊地吧,也就沒有太多人流,店鋪老闆們見無利可圖,每天只得「貓仔三四隻」,做到心灰意冷就沒有再做了。不過,可能很久之前,不是這樣的,以後發展了之後,更多樓盤進駐,更多人搬入去住,也許又更不同了。就像人家說的,香港,十年都太長了,變化太快。如果有一輛車,其實這裡去最近的火車站也是5-10分鐘車程,可說是非常方便,塞車的問題連潛在的也沒有,馬路寬闊,環境清幽,除非有交通意外,幾架車連環相撞,或者有幾十隻馬攔在馬路中間吧!要不然,驟眼看的話,那裡應該不太會塞車(普通話:暏車)。如果有夠錢的話,我都想去買個單位來渡假,就拿上圖的歐意作例子,買價1700萬港元,租的話每月都要3萬5千元。
其實一個人進來避世都不錯!又可以常跟附近街坊「吹水」(閒聊),在多人的屋苑,我就很少這樣做了,總覺得人情味這東西,只會在人口少的地方出現,也許人口不能超過50-100人吧!也許我是很適合住在小鎮的人,不過我還未住過這麼小的一條小村之類的地方,也許住了就不喜歡了!哈哈!
路跑就是這樣,什麼都看看,當是重新認識這個城市。這幅心經牆也是我其中一樣得意的發現。
由我家跑向九龍方向,中途會見到這户人家的外牆,也是圍村地方,有自家泊車地、後花園、前花園、空中花園,什麼花園也有,植物種得多到有些人甚至可以把自家園子圍一個圈。以前做私人補習時都去過這種村屋幫小孩補習,故此時常想我是否適合住這些地方。

Meditation

跑步時,我一定會聽歌,這樣能幫助我達到類似精氣神合一的地步,像meditation一樣,整個人和整份心思都投進去這個活動裡。可以說,沒有音樂,我也許不能從4月每個月的每星期都跑1-3次那麼持之以恆。有一次在維港的中環灣仔那邊起跑,那天沒有聽音樂,忘記了原因不過應該都是因為前一晚沒有為耳機充好電,那天在心裡也在唱著Taylor Swift的10十鐘版本的All Too Well,用來幫自己計時,因為唱完一首剛好是十分鐘,哈哈!
所以,看到這幅心經牆,我心裡起敬之外,整件事也好像立即變得 saint 了和 sacred 了很多,像一個 guru 一樣,或者修行僧。不過不論任何時候,能在人生裡一直堅持運動的人,例如我、跑半馬、全馬的人、專業運動員等,不管何種運動,也真的像修行一樣,沒有人迫你,是我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例如,如果7天也不做運動,連在家做5-15分鐘那種 fitness training,動動全身、動動手腳也沒有的話,自己身體也會覺得渾身不自然,像餓了要吃飯,太久沒見愛人要見一見面一樣。所以,與其說「我們是對自己有要求的人」那麼untouchable 的清高,不如說「因為我要運動,所以我去運動」這樣來得比較 biologically friendly 的解釋,對於不運動的人來說,也許會比較容易理解?八個月前,我都不太理解呢!

Fitness training

除了跑步之外,我也會做一些 fitness training,其實這類 training的好處絕不可少看,但因為跟練肌肉線條一樣,不是 ovenight 就會發生的事,所以才會被人忽略吧?就算只是seated training (坐在椅子上活動手腳腹),也對提高身體的 mobility (穩定性) 和肌肉的flexibility (靈活性) 有利。靈活性增加了,例如是腳到大腿、大腿到盤骨的穩定性提高的話,有些身體部位例如 greater trochanter 就不會在長跑的時候隱隱作痛,道理就像跑前要拉筋的原理一樣,不過跑步前或平時每天一次的做 fitness training,好處就遠超於只於跑前拉筋了!每天做穩定性和靈活性體能訓練或相對地柔和的伸展(因為後者門檻低很多,對老人家都可以做),對減低手腳腰背痛也是有好處的。如果做不了太激烈的,例如Pamela Reif 的 bad ass workout ,都可以做一些比較 lenient 的 fitness training,例如這個 seated abs workout ,做了才知道,就算坐在椅子上,只要是要求「摺起」腹肌或側腹肌的運動,都不容小覷!我在酒店 staycation 時做了一次坐在椅子上的,因為酒店健身室關門了,太夜,唯有酒店房自己動一動。做完真的整個身體都暖和了,甚至是太熱,要脫一脫身上伴著我運動的毛衣。對,運動都要穿毛衣,因為是冬天剛來到香港的那幾天,像我那麼怕冷,在室內做運動都穿毛衣的人,做完都暖到要脫上衣了,可見它的效果真的立竿見影,做了你就明白了!
之前因為練長跑,從1K 跑了8個月,終於可以比較穩定和堅久地跑到10K,但前幾個星期便發現了一個大問題:大腿與盤骨之間,一跑過了7K就開始痛,如果不管它,就會兩天下來走路都痛,要邊走邊用手搥大腿與盤骨之間的肌肉痛處,所以,就立下決心找相關的stretching 影片看。
stretching = 拉筋 / 伸展運動,主要是改善肌肉的柔軟度,令它們不再那麼硬 / stiff,也可以令肌肉運動起來是更穩定,那麼不會那麼容易受傷,痛處的疼痛也會逐漸減輕至沒有痛楚。因為之前跑的時候也有各種奇怪的痛在身上出現,所以在 YouTube 和 IG 都 follow 了好幾位教練和物理治療師的 channel,做了影片的動作之後相關的部位真的不再痛了,所以這次也照辦煮碗。
我先查看了究竟所謂「大腿與盤骨之間」那個連接處是怎麼一回事。首先找到了一位台灣教練(兆佑教練:IG @ chaoyofit) ,看到他介紹各個身體部份的肌肉學名,然後靠著Google 和 YouTube 的演算法威力,順藤摸瓜的找到原來痛的地方是 greater trochanter(需要中文名的讀者: 中文好像是大轉子),然後按圖索驥,search 到我一直看到物理治療師 Dr. Jo 的影片也有提及 greater trochanter 的拉筋動作,選了其中幾個我當時能做而較為不痛的動作去做,連續做了一個星期左右,就康復了。然後,為了防範未然,要它(痛處)習慣這樣大的長跑運動量,我就比較常去做,由初康復時因為害怕下次又痛就天天都做,到後來一星期平均做2-3次,尤其跑步前的一天或者跑步前一定會做,之後那個部位就不再痛了,最近連續兩星期內 跑了兩次 10K 也不痛了!
有關因為跑步而發現的有趣的事,無論是在健身房、 fitness training 、stretching for pain relief 方面,都有很多。接下來有時間的話我會逐樣分享一下,這些動作幫到我,如果都跑到你,那就更好了!
跑齡:8個月
專項:長跑(5-14K 目前)、fitness training 、stretching
臨走前,送上古洞的一匹馬:
下次可能會分享一下我通常看的 fitness training channel 和我自己做 fitness training 的情況。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