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考慮要不要有小孩嗎?解析生兒育女的理性與感性。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小孩的你,快樂嗎?

最近,有朋友對我做出靈魂的拷問:「施主,你快樂嗎?」
答案偏向否定,但也沒那麼單純。
從結論來說,一個快樂的人不會每天睜開眼睛都在想自己怎麼沒有在睡著的時候死掉?每天上班的的路上看著擦身而過的聯結車怎麼沒把自己撞死?
朋友是個紀錄片工作者,可能有些問題不方便直接開口問自己的雙親,先問問我這個地方爸爸。
首先必須釐清的是,即便我今天仍然單身,可能也不會比較快樂。
當然,我不能代替二十年後的自己回答是不是後悔結婚生小孩,畢竟這個問題我自己現在也沒有答案。

生小孩之後的物理現象

先從幾個比較物理層面的事實討論有小孩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好了。
首先,你的個人時間會幾乎被壓縮到趨近於零。
非常大的機率有一段時間,連好好把自己關在廁所大便的時間都沒有。
然後,你會幾乎沒有自己的空間。
以我自己為例,小孩出生之後,我睡了一年多的地板。目前也仍然陪小孩一起睡,恰巧我是從小睡硬床的那種人,所以彈簧床時常害我肩頸僵硬,腰酸背痛。
一直到大隻的上小學之後,我才又有自己的書桌,可以趁著他們睡著之後寫點東西。
另一個最現實的,就是財務方面。絕對沒有一個理財專家會跟你說「生小孩是一個好的財務決策。」
至於長輩說什麼「小孩會帶財」有很高的機率是因為他們活在經濟快速成長的時代。而我這代正好活在經濟趨緩,快速通膨的時代。有了小孩之後我才真實地體驗到「原來我這麼窮」。
道理很簡單,收入、時間、空間都有限,有一個或兩個新生命出現跟你分享這些資源之後,自然你的生活品質一定會受影響,甚至是快速地下降。
有沒有人結了婚有小孩之後,仍然在工作上獲得很高的成就,生活過得像單身一樣愜意?
有,也滿常見的。
不過,這表示有人替他負起了照顧小孩的責任。
每個人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不可能你上班八小時,通勤兩小時,用四小時做自己的事情(和朋友出去喝一杯或打電動之類的),然後你還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除非你會影分身之術,或是燃燒生命不睡覺熬夜做自己(通常這不出半年身體就會搞壞)。

請問教養專家「我還能去哪?」

市面上還有一堆教養專家,在你不知所措的時候還在臉書河道跳出來指責你不是個稱職的父母。一副好像你是父母,就能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或是有無限的時間對著小孩諄諄善誘。
當下你會感覺自己像困在五行山下的孫悟空,小孩在失控到你瀕臨崩潰,教養專家還在一邊指著你說「你應該先離開現場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你只會想回他「我他媽的還能去哪?」
當了父母之後,才發現自己當初的父母和自己一樣也只是普通人,他們也在許多人生帶來的挫折和打擊當中還沒回復。
相信看到這裡,有許多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或是原本想生小孩的,也不敢生了。
是說台灣的生育率已經世界最低了,也不會再比誰更低了。

要生小孩不需要理由,做就對了

我可以跟你說一百個理由勸你不要說小孩。可是要生小孩根本就不需要理由,和結婚一樣就是一個「Just do it」的事情。
人生本來就充滿意外,一大堆不知道做了之後會怎樣的事情。如果你真的可以精準預測未來的事情,你應該先去買樂透,後面的煩惱會少很多。
那麼,說完了物理層面有了小孩之後的改變,情感層面又是如何呢?

從小孩身上見證什麼是「生命的延續」

首先,小孩是你生命的延續。不是說小孩應該要承接你對於人生的期待還是未完成的夢想之類的。
而是他一出生就繼承了你一部份的基因,可能是面容、體型的部分,也有可能是性格的部分。
在小孩身上,你會看見自己的某一個部分,在不同時空環境下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你沒辦法控制小孩所繼承的特質是討喜的或討厭的,可是小孩就是一直在提醒你,人活著就有許多可能性。
這是生命中少數可以相信並且見證的事情。

再活一次,試著活出更好的自己

再來是有了小孩之後,你會重新再長大一次。
一種是以小孩當藉口,滿足自己小時候沒有滿足的小小樂趣。像是模型玩具或是學畫畫,學樂器之類的。
另一種則是小孩的一些情緒反應、做人處事的模式,和你小時候根本就如出一轍。
許多時候,你看著你的小孩才發現「原來那時候爸爸媽媽是這樣的心情啊。」
在這時候,你可能會慶幸自己還保留一些可愛的特質;或是發現這麼多年過去其實也沒什麼長進;再不然就是發現自己很努力擺脫那個討人厭的自己。
簡單地說,有了小孩之後,可能會把人生重新多活幾次。無論是好是壞,全都再經歷一次。

小孩是獨立的生命

最後,你還是會發現那個你曾經抱在懷裡的小孩,終究長成一個獨立的生命。
有一天,還是得放手讓他走出自己的路,活成屬於他的樣子。
你的陪伴或影響可能就是這幾年,孩子從開始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走路之後,註定是要奔向你到不了的遠方。
可能有人會問「這樣生小孩有什麼意義?」
我會反問「人生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為什麼要生一個小孩追求意義?少生了這個小孩,你的人生有比較有意義嗎?」
就說小孩是一個獨立的生命,不要把自己的期待或未完成的夢想加在他身上。
人生有沒有意義是你自己決定的,不是小孩帶給你的,也沒有人可以給你。
所以,小孩要生就生,這也不是你想生就一定生得出來的。不用擔心有了小孩以後會不會像我一樣不快樂,就算你現在仍然單身也不見得就比我快樂。
不用擔心父母是不是會後悔生出自己,如果真的有這種顧慮,就趕快長大到不需要他操煩你的事情。
如果父母或其他長輩試圖掌控你的人生,下次再說有哪些方法可以應對那些「薪水多少?什麼時候要結婚?什麼時候要生小孩?」過節問答遊戲的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普通胖大叔
普通胖大叔
本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胖大叔,只是職涯都在踩雷。所以到現在都一直在錯誤與失敗中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