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當她收到這幾句情詩時,即使仍未以身相許,都已經陶醉不已: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詩句中一個情字、一個愛字也沒有,就已經表達出對所愛慕的女子,除了她,世間其他女子都比不上,都不值得一顧。首句化用了《孟子》中的「觀滄海者難為水」,意思是領略過滄茫大海的氣勢,其他的水相形見絀,已經入不得我的眼簾。次句則是化用了宋玉《高唐賦》中「巫山雲雨」的典故,意思是看過了巫山的彩雲,其他地方的雲已經稱不上是彩雲了。即使身在美女如雲當中,也不值得我一顧,其中的理由,一半是提醒自己要謹慎修德,切莫見異思遷;而另一半的理由,就是為了您呀!其實兩者都同是一個理由,此心純然屬您呀!
這首【離思】,許多學者都解為悼念亡妻之作;不是的。其實是詩人離開了他的初戀情人,在長安時寫的,其時一面準備京考,一面思念戀人,藉著互通書信,借詩山盟海誓,始有如此切慕而又信誓旦旦,聲言絕不會移情別戀,絕不會見異思遷(詳情見【鶯鶯傳】)。離思,是指別離的思念,不是悼念亡妻的呀!
然而,他這個誓言完全經不起考驗。那年二十四歲,京試落第,但風華正茂,才氣橫溢,就被當朝太子少保韋夏卿選為女婿。在這樣的處境,試問又有誰能堅拒新歡而終身舊愛?
這個才子,應該是個多情才子,見利忘義的才子,可沒想到結婚七年,夫人因病離世,遺下孤小,其後又接連貶官,這對他的打擊,旁人是難以理解的。
這幾首扣人心絃的情詩,加上幾首悼亡詩— —【遣悲懷】,真是情深意切,惹人憐惜。在三十年前,早就在香港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裡,在文化專題的【情與中國文化】出現了。(可惜在十年前,該科已壽終正寢了。)
當中一首【遣悲懷】:
同穴窅冥何所望
  他生緣會更何期
唯將終夜長開眼
  報答平生未展眉
生則同衿,死則同穴,試問有哪個未亡人,在喪偶期間會說出如此情切心痛、如此真摯感人的誓言?現實太渺茫了;想來生和您再續前緣,更加難以期待。現在只有整個晚上睜著眼來思念您,以報答您伴我度過愁苦的一生。
這樣對亡妻的悲思懷念,不但情深意切,期望死後同穴;而且,悔恨無法報答亡妻的恩義,雖則「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現今我做了高官,薪水超過十萬,但您已不在人世,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設壇祭奠您。這幾首【遣悲懷】,並不是剛剛喪妻而一時感發,而是經過若干年,他成為宰相時所作的。
這樣的一個漢子,得郎如此,夫復何求?
但在大陸的網絡文章,坊間對這個詩人,竟號稱為「天下第一渣男」!
他,就是中唐時期與白居易齊名的元稹。(待續)
(寫於2022年10月27日於海外)
窅冥:國音yǎo míng,粵音妖明,指幽暗的陰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子有幾句話,一生受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妙哉!悲乎!何患無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莽夫問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風險思維:中國房市慘!拯救計畫猶如滄海一粟!泡沫經濟情況恐比日本糟!大陸房市低迷,連帶影響從業人員的生計,三年來已有50萬人因此失業,甚至有員工自願降薪90%,悲喊產業沒有未來,已被拋棄了! 中國當局計畫進場收購庫存成屋救房市!但此猶如「滄海一粟」!2千萬間爛尾房,完工得花14兆! 中國泡沫經濟情況恐比日本糟!其迅速老化的人口將成為其經濟成長的障礙!復興恐需幾十載!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5-28
    20240527滄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中國軍演果如預期走個過場~股價永遠浮沉如醉,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誰記?滄海一聲笑,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這次軍演就像湯姆貓與傑利鼠卡通,過程追來跑去熱鬧有餘,結果卻只是茶壺裡風暴。旅行社學聰明的主力趁機拉高出貨,先立於不敗之地而已,扣除那根「騙線」的強力拉高出貨漲停,其實跌幅相對有限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27
    20240502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各國央行曾經滄海難為水~消息太好小心反轉,真理不是誰喊的大聲~長榮近尾聲Fed聲明原文,但市場會「各自表述」,多空雙方都會「重新詮釋」成對自己有利解釋,所以莫依賴二手分析 堅決致力於讓通膨回到 2% 目標,為了支持這些目標,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維持在 5.25%-5.50% 6 月起將放慢縮減購債步伐,每月公債贖回上限從 600 億美元調降至 250 億美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01
    【印度外派教書:曾經滄海難為水】不瞞大家,本人前幾天還沒飛進印度國土在飛機上時,就哭了。所以我真的沒有特別勇敢。相反地,我只是願意脆弱,而脆弱與勇敢,本就是一體兩面的。   那剎那,感受到自己身體和心靈的脆弱,甚至也覺得,我大可以持續在舒適圈裡,畢竟根本也沒人逼我這隻鳥,一定要會飛翔;那剎那,只想念舒服的床、好吃的家鄉菜,還有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4-01-04
    曾經滄海的人與地還記得泰緬孤軍嗎? 白衣蒼狗,滄海桑田。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2023-07-01
    《20世紀少女》:因為曾經那樣深深被愛最初會將《20世紀少女》加入片單,純粹因為片名(明明知道這跟《20世紀少年》無關,還是莫名其妙地有著一種情意結),後來看到有人撰文介紹此電影時說明明沒有煽情灑狗血的場面,卻會讓人淚流不止,因為知道這不是單純賣慘的戲,於是便想挑戰看看我的淚點。 這是一齣青春愛情喜劇,其實一般來說我對青春愛情電影沒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1-14
    曾經為哪個人鼓起勇氣?《小灰驢》|繪本深讀只要活著,就會持續有讓我們感到害怕的事。給我們勇氣的是什麼事情呢?是誰呢?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1-11
    #2曾經 我以為老天爺是非常眷顧我的  那是很久以前的記憶了。   不用再去那麼遠的學校是開心的,但也同時伴隨著畢業即失業的不安,我沒有出眾的外表,更沒有堅強旳學歷,學生時期打過的工,就是一般工廠那種不需要動腦旳工作,對於社會幾乎就是零經驗。
    avatar
    L H
    2022-09-12
    曾經以為我很會做報告課堂中,沒把報告與文章印出來的我, 心中思考著: 在非洲,每六十秒就過了一分鐘 每分鐘對我來說都很漫長。 突然想起上週加了學校交流line群!!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請人跑腿把報告印出來吧! 心想著我真是冰雪聰明, 發出跑腿需求,看著已讀不斷上升, 接近下課時有人說有空可以幫忙!! 『文獻探討呢?』
    Thumbnail
    avatar
    MBA的暑假作業
    2022-07-05
    致H: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但是卻因為姊姊曾經說過的的一句話,讓我在過年期間,不敢在大家都在的時候回去⋯⋯通常都在這種沒有陽光的天氣,讓我覺得,所有事情都湧上心頭的感覺。 我在我們家,排行最小,是第五個女兒,上面都是姊姊。 怎麼受傷呢⋯⋯? 我離婚,有一個寶寶七歲了,這是我的背景。 有一次回家參加表姊婚宴,大家聚集在外面,我疑惑的問,為什麼大家不進去呢? H這樣講 講完,轉身,離開!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