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讀記】為什麼Vision對一個平凡人來說這麼重要?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貝佐斯發現,那些最最聰明的人會不斷地修正他們對某個事物的看法,並會重新思考一個已經解決的問題。他們對新觀點、新訊息、新想法、各種矛盾、對自我思維方式的各類挑戰都非常開放。
我滿認同貝佐斯的想法,我覺得太固執未嘗是好事的,反而會錯過了很多的思路或是能挽救的時機,當發生事前後,能再次從不同的觀點和立場去思考與修正,這算是一種汲收經驗,我很喜歡這些說法「他們對新觀點、新訊息、新想法、各種矛盾、對自我思維方式的各類挑戰都非常開放。
那我們再問下一個問題,我們心中,這樣的Vision又是從何而來?
Vision通常是環境與他人所影響的雛形,但是真正Vision是自己發展出來的,簡單說是自己的價值觀、理念、經驗、想法之類,或是憑手中的數據資料,就能預見未來將發生的一些事情,並且能知道觸發事件的關鍵點,或是對未來有期許或目標而刻意去讓未來能按照自己的所期望實現。簡單說,不管是預見未來還是對未來期許,都是Vision的範圍。
比如說:
「我能知道他將要去哪裡」-按照他的個人習慣而做出判斷
「這公司的業績在2個月將要達成2成」-刻意去實現對未來的期許或目標
若我們能多去聆聽那股「不甘心」、「困惑」、「憤怒」,並且願意去想想「自己是誰」,去思考「五年後,我會在哪裡」,願意多去看看「世界之大」,並且下定決心(最困難的部份,因為我們泰半的決定,都不是為了「好」、「正確」,而是陷入妥協或是一意孤行)朝那個方向前進,那我們便不會再用「平淡」去稱呼自己的日子,或許在別人的眼裡,我們仍過著類似的平凡小日子,但對我們自己來說裡,因為專注在自己的「Vision」上,每天都努力朝著「Vision」前進,起床是為了迎接冒險,睡覺都夢著醒來的期待。
「不甘心」、「困惑」、「憤怒」這種聲音,來自內心發出最真實的聲音,對於現狀的不滿,卻只能敢怒不敢言,那為什麼不把言語轉化行動呢??
要是覺得「不甘心」、「憤怒」,那就去征服或是改變!!!! 感到「困惑」的話,那就動起來去尋找答案吧!!別只空坐著等別人來點醒或是拯救你,這只會浪費很多時間。
Vision是一種強烈的動機,促使你主動去找「經驗學校」。
當起冒險家吧!!去尋找屬於你的「Vision」!
除了單純的「好奇心」,最能鼓勵人不斷學習的,恐怕就是這個「Vision」了,因為我們當朝自己的Vision邁進,會遇到很多的「挑戰」,這些「挑戰」會引導我們會去尋找我們的「經驗學校」,試著思考、學習、討論。
當我們的經驗累積的越來越多,看到了越多的延途風景,我們放在心中的「目標」、「夢想」可能會改變,並不是「自甘墮落」,而是因為那個「Vision」漸漸清晰了起來,從一開始幾寸的幻影,慢慢浮露出更多的細節,就像是村莊那頭,不只是裊裊的炊煙,隨著旅徒的前進,你甚至聽到了狗吠聲,聽到了河水戲弄圓石的聲音,你竟然嗅到了村子裡的吃飯時分,家家戶戶端上桌的菜香…
沒錯,就像是冒險家通往未知的路途,當越走越遠,就會看見無數的花朵相爭綻放,從模糊到清晰的「Vision」
總結來說,一如杜拉克常說的小故事:有人一天來到了鎮上,問三個石匠他們在做什麼?
第一個石匠回答:「我在養家餬口。」
第二個石匠回答:「全鎮都依靠著我,我是本鎮最歷害的石匠。」
第三個石匠看著天空,眼中閃爍著光芒:「我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你,找到了你的光芒了嗎?
我的光芒,就在心中的「Vision」。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